旅行 Travel

台中》國寶八色鳥棲息的神秘桐林

漫步台中霧峰山區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清晨五點,台中「鳥王工作室」負責人鄭建昌駕著車,奔馳過國道三號高速公路,不消三十分鐘,車窗外的景象由都會叢林轉為綠意盎然,經過了中興大學的葡萄園,逐漸進入山區。這裡是台中霧峰鄉桐林村「北坑巷」(北坑產業道路),也是台中人的賞鳥樂園。

每年四到六月時,是夏候鳥「八色鳥」芳蹤乍現時節,這個身長僅十八公分的保育類動物,從頂上至尾下,覆蓋著栗褐色、黑色、暗翠綠色、淡藍色、暗藍色、乳黃色、乳白色、黃褐色、鮮紅色、橙黃色等調色盤上難以複製的自然色彩,因而這條路上,總有準備一睹其姿態的鳥迷與攝影師們,這也讓台灣得到「八色鳥故鄉」的美名。

千奇百怪的鳥鳴聲

過了八色鳥現身的季節,也不用覺得遺憾。在鄭建昌帶領下,我們才在北坑巷步道上行走不到一百公尺,就已經聽見了十來種鳥鳴,不同的啼叫聲從四面八方傳來,即便不見鳥蹤,閉上眼,也足以感受到大自然的雀躍。

透過望遠鏡賞鳥,五色鳥調皮的在麻六甲銀合歡樹梢間輕巧跳動,嘴裡含著果實準備大快朵頤。一旁樹梢上,紅嘴黑鵯全身黑壓壓,像是搽了口紅、穿著紅鞋一樣,頭上直立的羽毛則好似梳了個前衛的龐克頭,還不時發出「喵—喵」聲。

「紅嘴黑鵯的聲音像貓叫,有時又像是喊著國語的『小氣鬼、小氣鬼』;小彎嘴畫眉則比較吵,經常是『呱呱呱』短促的聲音,或者是『歸——』,牠們通常在樹林的低層活動,比較少到高層來。」為了讓入門者容易記憶不同的鳥聲,賞鳥人經常會將鳥聲轉化成人類的語言。

「是誰打破氣球?是誰打破氣球?」這是「頭烏線」的聲音;「吃沒死、吃沒死,吃吃無留住址。」這個台語發音加入了「台灣畫眉」的俏皮感;「匹——匹」,聽來就像釘板子的聲音,早點進入林間,就會發現「小啄木」一大早就會勤勞的做工。



更有趣的是,不同區域的鳥,也會有腔調上的不同,就像是人類的語言也會有南腔北調之分。我認真的做了一大堆筆記,仍很難記住鳥的聲音。鄭建昌建議,其實光聽聲音、就算不認識也沒有關係,只要用心去感受就行。台灣鳥類名字多源自於身體特徵,隨身帶本小圖鑑,就能夠隨時辨識,進入大自然,實在不必戰戰兢兢。

種類繁多的動植物

海拔僅三、四百公尺的北坑巷步道,沿途景觀都是闊葉雜林,我們一路走走停停,不到兩公里的上坡路段,就走了近兩個小時。「大部分登山的人急著攻頂,都沒有時間欣賞路邊的風景。」對鄭建昌來說,過程和目標同樣重要。

鄭建昌和同伴們不只賞鳥,同時也觀察路邊的植物及昆蟲。「緊來喲!有限制級的哦!」原來是黃盾背椿象正群聚在樹葉的背面,進行傳宗接代的大事,透過望遠鏡,牠們彷如盾牌般的背部變得清晰而富有光澤。

「賞鳥的最高境界,是讓鳥自己來接近你。」大半輩子都生活在鳥世界裡的鄭建昌說,當你能夠聽聲辨鳥,進而從鳥類的氣質姿態認識牠,最後熟悉牠所居住的環境,表示你已成為大自然的常客。那時「賞鳥」,是你去等鳥來接近你,而不是去尋找牠的蹤跡。 花20年與鳥生活的鳥王 還沒見面之前,就聽聞鄭建昌長得很像「貓頭鷹」,當我們在霧峰山林裡,見識到這位「鳥王」辨識鳥類的銳利眼神,那兩百七十度的「大視界」,果然讓他跟貓頭鷹之間有些連結。

搭鳥王的車有些危險。冷不防一個緊急煞車:「你看,剛有隻鳳頭蒼鷹飛過去。」他指著左前方的天空,一隻大鳥扶搖直上,在樹林上徘徊,「你仔細看,當牠飛行時,翅膀會不規則震動,就像得了小兒痲痹一樣。」

鳥王只要聽一聲鳥囀,就知道鳥兒的位置、方向與距離。而光看鳥兒飛行的姿態、停在樹梢間的姿勢,在叢林的哪一層活動,也就可以分辨出是哪一種鳥。在他心目中,賞鳥是要感受牠的「氣質」,像人一樣,光是聽腳步聲,就能判斷是誰來了。



為了帝雉,山居一年

鄭建昌念東海大學生物系時,開始參加野鳥社,這個成立於民國六十一年的社團,是國內第一個賞鳥社團。從學生時代起,他就開始幫研究生,進行麻雀及綠繡眼的調查工作。畢業後在玉山整整待了一年,記錄台灣帝雉的生活。

那時他每天早上四點半起床,搶在帝雉還沒活動前,就到以樹木及枝葉蓋成的隱蔽站報到,開始觀察,直到傍晚帝雉活動結束他才能休息。冬天還得裹上睡袋,才能稍微抵擋凌晨時分的酷寒。這些常人看來辛苦的操練,鳥王卻甘之如飴:「每天都很好呀!看到母帝雉帶著小baby出來覓食的時候,心裡會特別開心。」

民國八十一年,鄭建昌成立「鳥王工作室」,分享觀察鳥類的美好經驗。這三、四年來,他還開始記錄八色鳥的蹤跡,跟隨著這國際保育鳥類的腳步,跑遍了台中市的郊山。鳥王車上沒有音樂,因為一開窗便有鳥鳴,不必編曲修飾,這自然樂音,伴他走過這二十年來,與鳥類共處的生活。

*4個賞鳥小撇步

1.一般雙筒望遠鏡的倍率以8至10倍最為合宜,鳥類的移動速度快,這樣的視野不會過窄,最適合林間的鳥類觀察。

2.望遠鏡的使用是要以虎口握住望遠鏡,拿穩之後,用手指調整眼距,一直到左右眼影像清楚重疊為止。

3.賞鳥前先以肉眼確定鳥類的位置,再拿起望遠鏡來觀察,不要直接用望遠鏡尋找目標物,以免因為觀賞「動畫」而頭昏眼花。

4.賞鳥應穿著長袖、戴帽子,以及顏色不要太鮮豔的服裝。可以隨身攜帶小型的賞鳥圖鑑,隨時查閱比對。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