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秋日 邂逅日本頂級湯宿

看溫泉宿的玄妙》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柳生の庄 浸淫在劍道氛圍的料亭旅館

早上七點半,剛從公共露天風呂泡完溫泉梳洗完畢,我輕鬆愉快的回到房間「月影」門口。拉開房門,才剛想拿起毛巾擦擦額頭上又微微沁出的汗水,一陣味噌的香味竟撲鼻而來——原來服務我們的「仲居」正子已端跪在「爐疊」上,邊向我們問安、邊煮著早餐的味噌湯!

這就是料亭旅館「柳生庄」的朝食。像這樣計算著客人回到房間的時間,由仲居現煮味噌湯,端呈出一頓色香味俱全的早餐,還真是料亭才有的講究與堅持,也是「柳生庄」最迷人的特色之一。

講究 光影也要精心計算

「柳生庄」的主人長谷川先生愛好劍道,仰慕「柳生新陰流」劍聖柳生宗嚴,因此以「柳生」為旅館名。

走在修善寺的著名景點「竹林小徑」,總讓人忍不住想起「臥虎藏龍」電影中優雅的竹林纏鬥情節。柳生的風範在一種行雲流水的低調表現方式下,不細心體會的話,可能不易察覺。 佇立在幽靜竹林中的現代數寄屋風玄關與建築,是由名家岡田哲郎氏設計,走廊的玻璃窗與「障子」的光影之美都是細心計算設計出來的;入口櫃台旁十分雅致的大片杉板繪「竹林群雀」則是現在已八十七高齡的名畫家堀文子女士所繪,讓戶外的竹影鳥鳴生動的躍然於室內。

特別 全員皆是劍道高手

玄關與走道上的畫和裝飾品多半與劍道有關,但身在其中只覺雅趣,不但全然沒有擊劍時一觸即發的肅然,不特別提起的話,客人可能還不知道旅館有自己的劍道館!

四十三歲的調理長柴山崇志從小學起就學劍道,七段的他還擁有劍道教士的資格,入廚房從學徒做起至今已二十六年。

習武的男人走入廚房,從陽剛的體魄訓練中追求細膩的專業表現,感覺真是帥氣迷人極了!由於劍道的對決成敗就在一瞬間,訓練有素的劍士都兼具驚人的耐力與爆發力,也或許正是這種「真劍勝負」的劍道精神,客人從料理中,不難體會調理長的用心與執著。

魅力 料理竟能表現影音

使用伊豆當地季節食材的京風懷石料理,是「柳生庄」的最大魅力。鋪上了桌巾的和式矮桌彷彿變身為歌舞伎的華麗「花道」伸展舞台;一品接一品的菜色都洗練而講究——從第一道在燭光搖曳中上桌的白酒(濁酒)乾杯開始、十足伊豆野趣的裝盛方式、令人驚豔的創意食材組合到特色的溫石料理,基本的色香味之外,竟然連光影音聲都照顧到。

整體演出充滿廚藝最難表現的「動感」,「柳生庄」料理的「五感極致」,讓我沉醉其中,深深感動。

認真 小費也有感謝收據

公共露天風呂「武藏湯」和「湯」在自然林的包圍下,草木比一般庭園旅館豐鬱茂密,春天的杜鵑和秋日的楓紅最美。露天風呂旁還準備了斗笠,讓客人在下小雨時也可以享受到沒有頂棚遮蔽的露天湯。

「武藏湯」比「湯」大許多,還有人工瀑布「石舟」的水聲相伴;男女湯早晚互換,因此若晚餐後是「湯」的話,第二天清晨一定要去「武藏湯」泡個舒服的早湯,再回房享受以精緻著稱的柳生朝食。

日本人有給湯宿裡專屬仲居小費的習慣,我都會用面紙包個日幣二、三千元(沒小信封袋時日本人給小費的方式)塞給服務的人。我在柳生庄拿到了生平第一張由仲居簽名感謝、旅館蓋章,非常認真而嚴肅的小費收據(這也是我旅遊世界各地,拿到的第一張小費收據)……

看來,劍道精神的管理,果然不太一樣!

【延伸閱讀】達人體驗後感

部屋:(客室氣氛、設施及用品)★★★★☆

風呂:(客室內) ★★★★☆(依房間不同)(公共浴場) ★★★★☆

食事:(餐點呈現、口味及服務)★★★★★

服務:★★★★★

特色:標準的傳統極上精緻湯宿,料亭級的料理非常值得期待。

價值:如果是重視美食與服務甚於華美特色建築的人,「柳生の庄」是離東京較近的最佳選擇。

註:★表一顆星,☆為半顆星

小檔案_柳生の庄

地址:〒410-2416 靜岡県伊豆市修善寺1116-6
電話:(0558)72-4126
房間數:和室14室、「離」2室
Check In/Out 時間:In 14:00/Out 11:00
料金:一泊二食1人日幣40,500∼115,650元
設施:Salon、Bar、宴會場、劍道場
交通:伊豆箱根鉄道修善寺車站Taxi約10分鐘
網址:http://www.yagyu-no-sho.com

箱根吟遊 訂房得等一年的超美形湯宿

舊名武藏野(本館)的箱根吟遊門面雖不大,建築及室內設計卻頗見巧思。

入門處玄關故意安排了U字形的轉彎,讓訪客在幽暗中先迎向一大盆雅致的花;脫鞋踏上現代感十足的正方格拼花榻榻米,眼前一整片嵌了備長炭的同式拼花牆面,從都市帶來的塵囂頓時一掃而空,此時目光也自然轉向由右方大片落地窗傾洩而入的光線與綠意。

原本並不大的Lobby經由這種從暗到明的對比,巧妙的引領客人用自己的雙眼,把箱根連山的雄美揮灑到了極致!

面對群山的走廊連續但又曲折,糅和了古典和風及峇里島風味的陳設,讓我在清澄的空氣與淡淡的精油香氣包圍下,出神的望著滿山翠綠。箱根吟遊最吸引人的,應該是它有別於一般傳統結合歐式風格的和洋宿,成功的在日式湯宿中創造出獨特的峇里resort氛圍,並以Spa為重點,讓湯客們耳目一新。

房間的露天風呂比較適合白天泡,因為令人著迷的山景入夜後一片漆黑、什麼也看不到,室外也多蚊蟲。入浴時別忘了「善用」毛巾遮掩,因為看似覆滿森林的山上,天黑了我才發現有車燈沿山路蜿蜒前行!會不會發生類似我們這裡北投的偷窺狀況,可就難說了。

它的溫泉也毫不遜色——像箱根吟遊這樣每個房間都有夠水準的露天風呂,而且每一間都景色絕佳的湯宿真的少之又少(我能想到的只有位於群馬縣的仙壽庵)。

它的Lobby及兩個公共湯處在五樓,所有房間都面對箱根連山,以「風、星、空、月」等名代表不同形式的客房,分別位在順山壁而下至溪谷的四到一樓。一樓經花園lounge「明星」,由名為「山草小路」的走廊穿過庭院還有一個獨立湯處「松風」,雖無法像房內或五樓的風呂眺望山景,光看到旁邊為數不少的楓樹,就讓我暗下決心,秋日紅葉期非再來一趟不可!

箱根吟遊服務也夠細膩。當我們走到玄關想外出時,不必說明交代,服務人員一看就馬上取出我們在鞋櫃中的鞋子,相當符合頂級服務該有的水準與精神。

房內用品齊全,是第一個我看過有「牙刷架」的高級旅館,客房廁所也是不需動手的感應式電燈和沖水馬桶。兩人住房一泊二食一個人約日幣三萬多元,是箱根另一名宿強羅花壇近一半的價錢!難怪只需兩小時車程的東京客趨之若鶩,造成必須一年前訂房的空前盛況!

【延伸閱讀】達人出招 箱根吟遊訂房秘訣

箱根吟遊到底有多難訂?如果你堅持要在自己屬意的日子去,那就安排一年以後吧!若是希望能近期前往,就只能用「多日彈性候補法」了。我本來就計畫在東京待五天,因此我把中間三天都拿來排候補,來個隨傳隨到。不過五月黃金週的候補人數聽起來的確很嚇人:第一天30組,第二天35組,而第三天最有希望……只有六組!一直等到出發前一個禮拜總算有了好消息!不過這個方法還是純靠運氣,不是每次都靈。

【延伸閱讀】達人體驗後感

部屋:(客室氣氛、設施及用品)★★★★☆

風呂:(客室內) ★★★★★(公共浴場) ★★★★☆

食事:(餐點呈現、口味及服務)★★★☆

服務:★★★★

特色:View景致絕佳;春綠秋紅時節,附近適合輕鬆漫遊,到整個箱根地區都很方便。想享受峇里島式的芳療務必預約。

價值:可算物超所值

註:★表一顆星,☆為半顆星

玉湯 日本OL最愛的夢幻部屋

一踏入玉湯的庭園小徑,你就會明白,為什麼在日本女性最嚮往的由布院溫泉區,它會成為最受喜愛的溫泉宿。

和茶室、bar及餐廳葡萄屋一樣都對外開放的小賣店「由布院市」,門口擺著兩隻以圓木段和樹枝組合成的小木馬,看起來野趣洋溢又不失精巧。店內滿是令人忍不住再三把玩的小物,由左一聲右一句的「卡哇依!」就可知道,玉湯第一眼的印象,已經擄獲了女性顧客的心。

走進只對宿泊客開放的讀書室,左擁書牆、右倚壁爐,眼前的庭園綠意和廊下的白色木頭桌椅,被落地玻璃門的木格框成如明信片般的構圖。聽著輕柔的古典音樂,把一片圖書室內和飲料一起隨時供客人享用的奶油餅乾放入口中,香濃感動著味蕾,連一隻從高高的天花板緩緩降下,原本妄想與我爭地盤,卻只能瑟縮而回的小蜘蛛,都變得可愛極了!

創意 新鮮花草做的筷架

強調鄉土「山里料理」的由布院湯宿,菜色主題多半是「地雞」、「豐後牛」、(香魚)和野菜。 富含膠質、具有美容效果的「鍋」(軟殼鱉鍋)是最受歡迎的當地特色美食,據說有人專為這一味而來!此外,另有配柚子胡椒的地雞鍋、烤豐後牛排、豐後牛壽喜燒或涮涮鍋。

菜量原本就十足,但是油花美美又超好吃的牛肉竟然可以免費追加……當晚得知竟有這麼好康的事時,我們一家子在驚訝的表情中不禁暗自竊喜。甜點也是四選一,豐富的多樣性和彈性在高級和宿中可說是絕無僅有!

而且菜色的搭配與料理的呈現都別出心裁,連筷架都不落俗套的選取新鮮花草,利用植物莖部的自然轉折來放筷子,帶有生命感的鮮活色彩和季節情調,讓人看了就食指大動,真的是我見過最棒的筷架。

玉湯頗負盛名的洋食早餐果然也很別致。加了檸檬的番茄汁口感清爽,絕非只嘗過罐頭番茄汁的舌頭所能想像;自家製的優格配上新鮮蜂蜜和果醬,香醇美味下肚時彷彿掛了健康招牌。辰巳芳子女士以由布院新鮮野菜設計的西洋菜湯和紅蘿蔔湯,還有配著鹽和橄欖油吃的自製豆腐(出乎意料的組合,還滿好吃的呢!)即使不用昂貴食材,玉湯的用心與創意,讓我在「一泊二食」的「食事」中,得到了最大的驚喜與滿足。

出眾 五種不同泉質的溫泉

三千坪的庭園中有五個泉源,不但保證原汁原味,連泉質都略有不同的玉湯,在全日本諸多以「假溫泉」魚目混珠的湯宿中,可說是得天獨厚。或許因此,公共湯處在氣氛營造和環境呈現上,就比較沒有特色。

不過當其他的一切都超可愛、貪心追加的高級和牛菲力又把你撐得思路混沌時,白色霧氣瀰漫中,那號稱能使你膚觸光滑如玉的溫泉熱情擁抱著肩下的每一吋肌膚……誰還會在乎那一點小小的不足呢?

【延伸閱讀】達人體驗後感

部屋:(客室氣氛、設施及用品)★★★★☆

庭園:★★★★

風呂:(客室內) ★★★★(公共浴場) ★★★★

食事:(餐點呈現、口味及服務)★★★★☆

服務:★★★★☆

特色:食事和一般湯宿很不一樣,好吃又別致。溫馨可愛的氣氛非常適合女性單獨或結伴前往,新婚夫妻或不喜歡太幽靜couple應該會喜歡。

價值:價位符合其表現、值得前往。

註:★表一顆星,☆為半顆星

小檔案_玉の湯

地址:〒879-5102 大分縣大分郡湯布院町川上2731-1
電話:(0977)84-2158
交通:從由布院步行15分鐘。
房數:18室(和洋室15、和室3)
風呂:單純泉;男女大浴場各一,都有露天風呂。
Check In/Out 時間:In 13:00 /Out 12:00
料金:一泊二食一人日幣36,900∼55,800元
設施:餐廳、Tea Room、賣店、讀書室、Bar。
網站:www.tamanoyu.co.jp

摘錄整理‧李采洪

【延伸閱讀】

書名:日本夢幻名宿

出版社:時周文化

作者:梁旅珠

內容簡介:

本文作者梁旅珠是把各大溫泉勝地當後花園的旅館達人,不少讓湯宿愛好者「流口水」的高檔湯宿(指一人一泊二食日幣30,000元起),她往往不只住過一次。

本書是她親身體驗九州由布院的三大代表名宿(玉湯、山莊無量塔、龜井別莊)、世界名流和富豪最愛的「強羅花壇」和「ASABA」;日本饕客不會錯過的「柳生庄」;一房難求的「箱根吟遊」等名宿,有她的個人對各湯宿觀感和中立評分,頗具參考價值。

【延伸閱讀】同場加映 走進超可愛的由布院小鎮

如果你是看見日本製的可愛小物就忍不住狂叫「卡哇依」的人,那由布院小鎮是會讓你「深陷而無法自拔」的迷人寶地。從由布院車站到「龜井別莊」之間,各式各樣的可愛小舖食店密布,走馬看花一天可以走完我介紹的點,但若是愛慢慢瞎拼小物的人,三天可能也逛不完。

沿由布院車站前「大道」走不遠就可看見「B-speak」咖啡廳,它的蛋捲蛋糕超有名又超好吃。不遠處的由布院美術館內,有「B-speak」分店及「桐屋」和子茶館(火車上也售「桐屋」的超香濃白芝麻布丁)。

「湯坪橫丁」(大分縣湯布院町大字川上)是一整區古色古香的小店。像街對面的「醬油屋」和橫丁裡的店「鍋火屋」都非常有趣;「汸臼庵」的現做魚板,現場油炸的香味讓人難以抗拒;二樓的「豆腐料理 花」,店裡風味純樸可愛,「喔伊細」的魚翅豆腐烏龍麵(日幣1,200元),豆腐steak(日幣700元)和曾得獎的豆乳生布丁(日幣350元),讓我每次造訪由布院都一定去報到!

往「龜井別莊」路上的民藝村,中間有一小池塘可餵鯉魚,周圍的小店也都很可愛。裡面的咖啡廳「茅」氣氛不錯,賣的霜淇淋也好吃。

在由布院,值得逛買的小店多不勝數,最特別的就屬「音樂鐘之森」和「湯坪橫丁」間的「館 蜂巢」,整棟玻璃屋以大分縣的名產杉木建造,展示的是湯布院區製造的家具、雕刻與木製藝品。

民藝村(茅Cafe)

地址:大分縣由布院溫泉川、大字川交會處

館 蜂巢

地址:大分縣湯布院町大字川上田 1507-1

電話:(0977)84-5850

犬家敷(狗迷天堂)

地址:大分縣湯布院町溫泉川上 1511-1

電話:(0977)28-8555

貓屋敷(貓迷聖殿)

地址:大分縣湯布院町大字川上 1511-5

電話:(0977)28-8888

(文‧梁旅珠)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