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在橋樑工程中學會接受失敗

當高鐵女強人遇上工程紀錄片

2015/08/18

  • 文字 / 呂國禎
LINE分享 FB分享

法國中部密佑(Millau)雲霧縹緲之間,一座距離地面三百四十三公尺(編按:大約八十層樓高)的高橋聳立雲端,駕駛人開車穿越高橋有如步入雲端凌空飛翔。這是法國密佑大橋,是全球最高的橋樑,用了七座相當於巴黎鐵塔高度的橋墩所組成。

大陸工程總經理暨台灣高鐵董事長殷琪最近看了四部國家地理頻道紀錄片,包括全球最高、最長跨距、最大冰封、承受最大風力的四大橋樑,談到橋樑與隧道,殷琪難掩興奮的表情說:「恨不得馬上飛到法國密佑一探究竟。」

欣賞橋樑是殷琪的最愛,日本明石大橋、舊金山金門大橋與香港青馬大橋,她都曾親臨參訪,也從欣賞橋樑中學會感激、接受失敗與尊重自然。

殷琪心中最好的橋樑工程是:「讓工程能夠與環境對話!」密佑大橋位於法國中央高地,由法國北部直通西班牙的高速公路到了密佑而停止,因為有「法國大峽谷」之稱的塔爾恩(gorges du Tarn)峽谷戛然中斷,也讓密佑成為法國最頭痛的交通瓶頸。

密佑大橋 藝術兼具技術

法國政府花十二年規畫密佑大橋,二○○一年十二月動工花了三年完工。

這座大橋最讓殷琪驚奇之處是,原本長達二.五公里、重五萬公噸的橋面(編按:相當於一艘豪華郵輪加一百五十三輛坦克車)需要九座橋墩支撐,但設計團隊希望密佑大橋不破壞當地自然美景,並成為精緻的藝術品,所以橋墩不能多、結構也不能複雜。因此橋墩不只刪了二根、也要瘦身,外觀看起來,就像七隻蝴蝶支撐起大橋,跨越了法國最深的峽谷地區。

殷琪認為,偉大的工程不能只看工程與土木營造,還有設計者的用心與背後龐大的工作團隊追求自然與科技並存。工程中往往有不為人知的英雄,例如密佑大橋有地質學家克服易碎的石灰岩地形,也要有風力科學家加入,才能克服強風威脅。還要有材料學家,用更少材料,支撐更大重量。

例如,全球跨距最長的日本明石大橋,日本材料學家使用了最先進的鋼線,一條薄如髮絲的鋼線足以支撐三部家庭房車。

塔科馬大橋 學失敗教訓

「過去到現在,台灣談到工程,都是有不好的事情才會被報導出來,例如貪污!」殷琪說,一座橋樑完工,要感謝很多無名的地質、地震、風力、材料科學家。

殷琪感觸深刻的指出,人們總是在意工程落後或是指責失敗,卻很少人可以接受失敗。在《打造經典2——現代橋樑》紀錄片中,美國塔科馬(Tacoma Narrows Bridge)海峽大橋完工才四個月就被強風吹垮、美國紐約州北部也有橋樑被洪水沖垮導致美國最嚴重橋樑意外,有十人死亡。

這兩個橋樑發生意外後,為避免強風吹垮橋樑,工程師增加了新的程序——風洞測試與水流實驗。所以香港的青馬大橋,能夠承受前所未有、時速超過兩百公里的颱風侵襲,水流實驗則讓位於加拿大的聯邦大橋一年中長達四個月承受被浮冰與海水的衝擊,是全世界最大冰封大橋。

這兩座大橋的成功,來自於兩座已垮掉橋樑的教訓,「失敗橋樑的教訓告訴我們不能對失敗排斥。」「因為失敗,帶給我們去反省,累積下個成功的經驗!」殷琪從紀錄片中學會珍惜、感謝目前所擁有;也知道,不管成功與失敗,都是人生寶貴的經驗。

(《商業周刊》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專訪各界意見領袖,談論當月每週五晚間十點鐘播出的「My NGC」系列影片,訪問內容於每月第一週登出。)

【延伸閱讀】殷琪的片單

11/3 偉大建築巡禮 日本明石大橋

內容:全球最高、最長、最貴吊橋興建過程

11/10 偉大建築巡禮 金門大橋

內容:完工70年的金門大橋 如何維護對抗地震

11/17 偉大工程巡禮3 密佑大橋

內容:全世界最高橋樑興建過程

11/24 打造經典2 現代橋樑

內容:現代工程技術 如何克服風力與水流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