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生活智慧王 禮阿嬤的優雅學

弘揚母教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在現代人字典中,已難尋得「生活禮儀」這一類辭彙。但是,在「台南市五柳枝生活文化協會」理事長鄭李金娥身上,我們親眼見到這位講究生活教養的媽媽,藉著規矩和禮儀,保存了優質的傳統生活美學。

另類醫生娘 自己修瓷磚

第一次見到年過七十、已有六位內外孫的她,我在心裡驚呼:真是一位優雅的大美女!

這也許和李金娥的身分有關。她已過世的先生曾是一家綜合醫院院長,她的子女、女婿,也有多人是醫生。這樣的背景,通常伴隨著「好命」的標籤。

但李金娥讓人佩服的不是這些,而是她不因此就以金錢採買解決一切,從未請傭僕代勞。她喜歡自己動手做、親身帶大五個小孩、操持所有包括設計房子等家務。連家中地磚壞了她都可以自己修,惜物之情,毫不受限於「醫生娘」這項身分。

李金娥深深以親手為家人準備健康飲食、打理生活細節、培養孩子有禮為榮。她愛極了擔任傳統的專職媽媽,認為父母天經地義該給孩子自然的生活、愛與照顧。但她很清楚,這絕不是有錢有勢就能做到。尤其是:「身教,不能受託他人!」

在鄭家,生活禮儀從玄關就開始了。一進門,脫下室外鞋,鞋尖要對著門口整齊擺放,出門時就能順向穿鞋,有效率又不慌亂。用畢洗手台,要順手以專用毛巾擦乾檯面,讓下一位使用者也有舒爽的空間。擤鼻涕,應該避免發出大聲音,將衛生紙一次次對摺摀鼻、不亂揉成一團,有禮貌、好用又不浪費。挾食物入口,筷子方向要與臉垂直,直直將小口食物送進嘴裡,而不是橫著放進食物,嘴巴才不會張得太大、狼吞虎嚥……。

「我很龜毛啦!」鄭媽媽示範完浴室毛巾開口朝內摺才比較美之後,自己都笑著這麼說。

走進鄭家,看不到東一落西一落的紙箱或袋子,物件分類放進擦得乾乾淨淨、一用三十幾年的木質櫥櫃,想用一定找得到。我們請她示範餐桌布置,燈光還沒架好,她一轉身就拿出了一整套平整的桌布,隨手就摺出兩、三種餐巾花式。

也許你會想:當她的子女,會不會……壓力太大?她的大女兒解釋,媽媽當年是以身作則來教導這些生活細節,並不是像老師一樣來上課,他們小孩是自自然然內化這些禮儀的。況且,鄭媽媽說得一點沒錯:「好習慣,一生受用無窮!」

因此,李金娥的生活教養不只教給孩子,也教給孫子,她要讓這些美好教養一代代傳承。她笑著說,曾經,念幼稚園的外孫回到家,就用歪歪扭扭的注音符號寫了紙條貼在燈光開關旁:「把拔,洗完手要擦擦。」

優雅生活家 巧思舊變新

這位媽媽一切以身作則,惜物愛物,卻絕不蓬頭垢面。她身上衣物常有一、二十年歷史,就像本文照片中的這一套,但總是維持的乾淨整齊。別上一朵胸花、戴上一串項鍊、披了一條絲巾,便又是一番風情。

連做家事,李金娥也是一派從容、優雅。剛買完菜回到家,她不會急忙整理,而是先坐下來喝杯茶、休息一下。三十幾年前,她就在廚房一角設計了早餐檯,隨時能坐下來喘口氣,孩子們也可以在此做功課,讓她同時看顧。李金娥還在廚房裝了分機,以免大老遠跑去接電話,弄得兵荒馬亂又得擔心爐火。這些錢,她就不省了。

但是,李金娥從不亂買一堆食物等著浪費。她很早就覺悟:大賣場裡五花八門的新奇食品,只是在挑撥購買慾,吸乾大家的血汗錢。多數貪特價、便宜狂買而來的食物隨意塞滿冰箱,想吃也找不到,最後往往是默默腐敗,終結在垃圾筒中。而亂吃東西,對家人健康也毫無好處,還容易生病。她不吃這一套。

所以,她上菜場前一定先掌握「消費者」─—她的家人之需求,弄清楚大家的作息,才決定本週該買何菜。李金娥非常鼓勵依時令食用在地農產,「春天食芽,夏天食葉,秋天食枝,冬天食根」,就能品嘗到最新鮮、實惠、養分又多的時蔬了。

這簡單、環保又健康的快樂生活,不正是當下流行的「樂活」?這位阿嬤,幾十年前就開始身體力行了。

即使現在獨居,她仍然天天自己開伙。李金娥十分擅於物盡其用,重點是還要兼顧美感。剛買的菜,她一定事先處理食材、一盒盒保存,除了備餐時能更有效率,也能讓食材用的更久。例如,一片一片的魚如果當天吃不完,可以不同方法醃漬冷凍,例如有的用豆瓣醬加麻油,有的用薑汁、酒加醬油,改天就能立即下鍋又能變換花樣。

廚房藝術師 創意減廚餘

一般人通常丟棄的、生硬的鳳梨心,她甚至都能「戳簽」(台語)成芡,再加上常備的蜜紅豆、白芝麻,變出色、香、味俱全的驚艷點心。剩餘的鳳梨心切成丁冷凍起來,還可以隨手從容加入適合的菜色調味,有創意,而沒有廚餘。

這累積近五十年的家庭生活智慧,李金娥不吝分享,寫成了《廚房藝術家──Super阿嬤冰箱管理》一書。這些「龜毛」小事,隨手之勞,卻能讓人從容不迫,環境整齊清潔。再想一想:咱們社會大環境中惱人的雜亂、粗魯、不尊重他人,不正是因為家庭小環境中不注意而來的?

「好教養,是傳承來的。」這位認真媽媽,希望自己帶出來的孩子,是父母的好兒女,是社會國家好子民,是被人喜歡的客人──所謂「喜之客」也。

「喜之客」,是李金娥對日文漢字「 」()的音譯與詮釋。這個字的原意,正是指對孩子的教養。「 」,也可以從字型會意,就是「無論從身體的哪一個角度來看,都很美。」她說到做到,以身作則給孩子看。不只在儀容上實踐,包括心裡所想、行為舉止,她都要美美的。

所以,有一回她被路旁亂停的機車陣擋得極難進門,就非常感慨:「從前的台灣人可很有教養,才不是這樣子的!」

禮儀實踐者 大家一起來

資深媽媽李金娥認為,「台灣生活維新,由『回歸家庭』著手,來根除社會亂象,是時也。」她捨不得從前勤儉持家、傳承教養的智慧,就此消失,因此不嫌麻煩號召成立協會,要成為「喜之客」在台南的大本營。她戲稱這是「解放軍」,宗旨是要「消滅寂寞、憂慮、悲傷、疾病、失業,解救健保費用」。

從她最擅長的、「食」文化的重整開始,李金娥常免費開課、到處演講、成立「互學台」,和大家交流如何有效率又有美感的做出健康美味餐點。她精心研發的生活禮儀小撇步,也經由她親手利用再生物資製作的道具,趣味的在課堂上呈現,期許台灣生活一步一步走向優質化。

其實,這位醫生娘大可在家享清福。但她不藏私,顧完了自己的子女,還去顧別人的子女。曾在台南市海安路藝術造街的策展人杜昭賢,就非常佩服她的活力與熱情,大力稱讚鄭媽媽是老人家新生活的榜樣,「年輕人見了她,怎麼好意思偷懶?」他們兩人就即將在台南市友愛街攜手合作街道再造──成為社會國家好子民,不也正是最高層次的「」(教養)?

就這樣,曾是五位小孩的鄭媽媽,成為大家的鄭媽媽了!

有了常備菜 人人都是快手食神

這七、八年來,家庭主婦李金娥無師自通畫油畫,一出手即令人驚艷。但是天天忙著做家事,哪來的時間?

其實,這位「Super阿嬤」證明了:做家事一樣需要動腦筋管理,事半功倍之後,就可以做更多自己喜歡的事了。

像是高麗菜心會吸收養分,保存前就要在菜心處以刀劃十字破解纖維,然後把菜心朝下收進大袋中冷藏。將來一片一片剝下來食用,就能用很久。有些青菜她則會先汆燙成一串一串再冷凍,想用時直接以剪刀剪入鍋中,連砧板和菜刀都不必用,她做飯快的很且一樣好吃。

不過,李金娥也能理解現代職業婦女的辛苦。她非常樂意將她得心應手的「家庭常備菜」傳給大家,像是肉漬(肉燥)、蜜紅豆、芝麻、小魚乾等等,都能姿態優雅的快速讓飯菜加味。包括吃木瓜,李金娥都自己發明了一套衛生、實用又漂亮的方法:一片木瓜不要切太厚,接下來先以湯匙直著切,決定一口的大小,再橫著順著底部切斷,順序下來就能整整齊齊的吃乾淨。

很多大企業請她示範教學,皆嘆為觀止。李金娥也樂此不疲,當成郊遊般到處巡迴演講,目的就是:要讓她畫作中那位媽媽累趴在桌上的畫面,不再重現!

李金娥

72歲,家庭主婦

台南市五柳枝生活文化協會理事長

台南市五柳枝生活文化協會 電話:(06)226-8436

治家哲學:運用智慧與美感,勤儉持家,傳承教養

兒女看媽媽:最認真、用力過生活、又有趣的好媽媽。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