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零底子也能畫出驚豔處女作

她沒帶畫筆,也敢到法國學畫》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普羅旺斯太美了,隨便一個角落,就有作畫元素。」去年到普羅旺斯的艾克斯(Aix-en-Porvence)學繪畫的蔡文芳回國已八個月,但普羅旺斯印象,清晰依舊。

去年,原本在非洲醫療團工作的蔡文芳,剛從查德結束工作回台,還未決定下一個工作方向前,正是出走的好時機。純玩樂聽起來似乎很不長進,她於是決定在旅行之外,也要學點東西。

喜歡嘗試新鮮事物的蔡文芳覺得,學一件自己從未嘗試的事,應該會很有趣。上網隨意輸入「法國遊學」關鍵字,當視窗彈跳出「繪畫課程」選項時,她竟就點選了。就這樣,帶著一股衝動,連畫筆、畫紙也沒帶,就來到法國南部藝術家群聚的艾克斯,開始為期兩週、六堂課的繪畫課生活。

才抵達畫室門口,蔡文芳就愛上這幢質樸的小鎮建築。她在部落格上寫著:「艾克斯的古老巷弄中,高高的圍牆後,推開那小小的鐵鑄門,一個充滿普羅旺斯光與影的別致天地,這是Monique老師的畫室兼住家,我在艾克斯的秘密花園。」

畫室取名為「陽光畫室」(Atelier du Soleil),已傳到了第六代,主人莫妮卡(Monique)的曾祖父,還是後印象派大師塞尚的好友。這座小鎮裡,處處可見塞尚的足跡與作畫的地點。雖已是一百多年前的事了,同樣的陽光與色彩,依舊蕩漾著藝術創作的氛圍。

如畫環境,神奇感染畫作

寫生時,莫妮卡就帶著「全班兩位同學」,到朋友家的後院寫生。從這戶人家的後院,就可以觀賞到塞尚知名畫作「聖維克多山」(Mt. St. Victoire)。身處名畫場景中,「在陽光底下,就讓人想要畫畫!」蔡文芳說,密斯托拉風(Mistral,地中海北岸乾冷的西北風)有時吹拂,讓天空一點雲都沒有,揮灑著像是要被穿過的透藍清朗,漂亮極了。

這種神奇的感染力,讓蔡文芳頭一次提筆畫素描炭筆畫時,就有好成績。「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就連莫妮卡也相當驚訝這是蔡文芳的處女作:「你們東方人的手真巧!」頓時,蔡文芳看見了不一樣的自己。

第六堂課時,她提起筆刀,挑戰油畫作品,「剛開始時會覺得有點難控制,但習慣後就沒問題了。」蔡文芳的畫中(左頁圖),植物圍繞著藍色小門,流露安詳與寧靜,讓人很想要開門一探究竟。「畫畫時不是只有畫出你眼睛所看到的東西,重要的是,畫出心裡看到的。」

回台後,蔡文芳卻再沒提起畫筆了。「住在台北,實在讓人沒有作畫的念頭。」她說。也許,再回普羅旺斯,她才可能再重拾畫筆。 *遊普羅旺斯的5個建議

3個最值得做的事

逛市集:普羅旺斯一帶有濃厚的地中海風情,在市集就可嘗遍美味地中海熟食,各式的橄欖、乳酪,還有西班牙海鮮飯,最適合不方便自己烹煮的旅客。

到馬賽的「守護聖母大教堂」(Basilique Notre Dame de la Garde)許願:從大教堂的山腳下開始步行,抵達教堂許個願,再步行下山,願望就能實現,重點是:不能偷搭車。

曬太陽:才會瞭解普羅旺斯的光影有多美。

2個必須小心的事

沒有特別的禁忌,時時注意自身安全即可。Σ不可讓隨身物品離開視線,人多擁擠時要注意扒手。Τ若是租車旅行,遇到加油站就可先加油,因為不是每個小鄉鎮都有加油站。 (文‧游惠玲)

*蔡文芳的學畫之旅

旅行期間:2006年9月中~10月中

上課週期、時數:繪畫課共兩週(一週三堂課,一堂課約四小時)

費用:兩週費用約12萬元,金龍旅遊社代辦,包括課程(兩週,每天早上都有法文課,六堂下午的繪畫課)、簽證、來回機票、火車票(機場至普羅旺斯)、寄宿家庭住宿(包含早、晚餐)+旅費:青年旅館一晚約20歐元,三星級以上飯店住宿約在50、60歐元以上

在台灣是否學過同類課程:否

尋找學校(或老師)之法:透過金龍旅行社(www.dragontr.com.tw)代辦的遊學課程。 法國普羅旺斯「陽光畫室」:www.galerie-laurin.com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