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嬉遊經典名宅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若是要找出最大膽與自然融合的住家,「落水山莊」應會雀屏中選。一九三六年,名建築師萊特(Frank Lloyd Wright)直接將房子蓋在瀑布上,坐在屋子裡,瀑布流瀉聲就是最好的天然音樂,走到前院,腳下就是瀑布。

想要找出最早的現代極簡房子,大概就是「薩瓦別墅(Villa Savoye)」,一九二八年,瑞士籍建築師柯比意(Le Corbusier)在法國巴黎興建一棟白色的「方盒子」,並在「盒子」上開闢當時首見的屋頂花園,往後八十年間,這「方盒子」的形式,在全球各地被複製,也就是如今處處可見的現代建築。

如果要選出最夢幻神秘的住家,非「米拉之家(Casa Mila)」莫屬。這棟由建築怪傑高第(Antonio Gaud?Cornet)在一九一○年興建的房子,粗糙的石材表面、樓層如波浪般起伏、窗戶像是任意挖出來的洞,屋頂造型如同童話遊樂場,連室內的曲線家具,都像是來自童話世界。

這些房子,距今七十年到近百年不等,風格全然不同,但共同的特點是,它們都走在時代尖端的經典之作,不但突破當時的住宅設計,時至今日,仍是前衛建築。

例如「落水山莊」,就是當今最令人嚮往的山林別莊、親水住宅;而「米拉之家」的地下停車場(當時停的是馬車)、以及用圓形漏斗形狀的中庭強化採光等設計,在近百年前,是相當先進的做法;至於柯比意的「薩瓦別墅」,更是開啟現代住宅屋頂花園、大面積開窗的先河,比當時的住宅觀前衛五十年。

「現代主義派建築師期待,自己喜好的生活方式,能夠藉由建築而普及,他們設計的住宅,有如一座舞台,讓演員在這裡演出理想的現代生活。」英國奇才作家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在《幸福建築》一書中所說的這段話,點出這些偉大的建築師們對自己設計的住宅,具有的浪漫情懷。就是這種情懷,當這些作品在興建或完成之後,建築師和屋主間發生衝突或不愉快時,建築師往往比主人還強勢。



萊特設計落水山莊時,室內使用他最愛的一種暗紅色,屋主表達他不愛紅色,萊特卻說主人遲早會習慣的;薩瓦別墅建成後,發生漏水問題,柯比意承諾屋主會解決問題時,還不忘提醒主人,他的平屋頂設計深受讚賞,主人應準備一本簽名簿,讓來訪的客人簽名;而高第設計的房子,擺不進大鋼琴,高第不是更改自己的設計,而是要屋主改拉小提琴!

可以說,在預告趨勢上,建築師其實很像服裝設計師。如今女性穿著褲裝已相當普遍,但一百年前,當可可‧香奈兒(CoCo Chanel)女士讓女性開始穿上褲子時,是多麼的驚世駭俗!米拉之家、落水山莊、薩瓦別墅問世時,也同樣在當時引起紛紛議論,但無可否認,如今我們的住家,仍不脫這三棟經典住宅指出的趨勢潮流。

「我們如果欣賞某一幢建築,其所代表的就不只是個人的審美觀,而且還隱含了我們對某種生活方式的偏好。」艾倫.狄波頓說,這種生活方式的理想,就蘊含在這棟建築的屋頂、門把、窗框、樓梯及裝潢當中。
你希望住在哪種房子裡?依艾倫‧狄波頓的理論,我們可以如此說:迷上「落水山莊」的人,喜歡住在大自然裡;愛「薩瓦別墅」的人,獨鍾現代極簡生活;而戀「米拉之家」的人,想必希望夢幻、神秘的過日子!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