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秋探台灣園林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台灣欒樹煙火般的開了一樹放射狀的橘紅;黃金青楓以淺金棕色的枝葉微微頷首;涼爽的輕風一吹,欖仁樹林輕灑一片緋紅,桂花隱隱飄來暗甜清香……秋天,是多彩的季節,澄澈微香的空氣,宜人的氣候,是品賞風景最理想的時節。

台灣多高山峻嶺且風景殊勝,但若不想大老遠登山,大可選擇秋日來遊園林。台灣不少園林隱身於都市內,易達而面貌豐富,除了布滿各種當令的優美植物,有足以信步兜繞的高低步道,講究的建築、器玩和居室布置的手法,還涉及書法、繪畫、和詩意的體現,足稱為各種藝術的綜合表現體,不會讓你覺得單調無聊。

有東有西的混搭風情

遊園林,蘇州園林很有名,但,台灣也有園林嗎?答案是:有的!而且,台灣園林最特別之處,在於風格多樣且「混搭」。

歷經晚明至清的閩南文人、西班牙、荷蘭、日本殖民者輪番來到,與台灣傳統農村、山林的面貌相乘,往往可以看到:廳堂建築是一個時期的代表,植物栽種卻又完全是另一派的作風。

第一個讓我們有這種感覺的,是位於苗栗的「華陶窯」。

園主陳文輝二十多年前,就以台灣道地的農林傳統植栽、建築風貌和早期生活習慣,融入園林做為藍圖,用來規畫廣達六公頃大的苗栗火炎山坡地。又以古詩詞營造中式園林的悠深意境,轉個彎,遇上的便是晏殊,是蘇東坡,是陶淵明。甚至,偶見具有西方園林整齊修剪的秩序感,融合且協調。

陳文輝指著大家再熟悉不過的台式老紅磚厝說,其實它是用日本人傳進來的黑色「文明瓦」為頂;一長一短相間的砌磚方式,是荷蘭人所長的工法;以木閂連結的雙扇門,則是漢民族的生活結晶,各種文化融合的血統,由來已久。

另一個混搭代表,是位於台南府城的「吳園」。



在原本江南式婉轉的山水中,卻有一座日治時代興建的親歐系建築物(像總統府也是一例)——台南公會堂,有歐系對稱式城堡外牆、石柱,法國式屋頂,卻也有日本的板瓦和本土的綠釉花磚。

遊吳園,有如從清代走入日據時期的時空隧道,又走入台南本土樣貌裡,體會它們百年以來和諧相處的特殊氛圍。

更特殊的「台灣在地園林」,是由老樹和老屋經過時間累積,自然融合為一體的「安平樹屋」。

興建於十九世紀的英商「德記洋行」廢棄倉庫,屋簷與牆完全被老樹根占滿,建築師再巧妙的以現代冷調鋼材做成的空中棧橋,讓遊人在現代與古舊之間晃盪。

有古有今的時光記憶

而板橋「林家花園」,正統又講究的江南造景裡面,卻隱藏著當年林家經商南洋時,不經意帶回來的東南亞異國風情。

有異於中式非尖即方的圓弧造型屋頂,加上日人重修時植上的大王椰、蒲葵,為林家花園的雅致溫文,帶來南洋熱情奔放的面貌。

園林,源自魏晉南北朝以來,是想要歸隱山林,又心繫時事的文人,創造出來模仿自然山林的庭院風格。他們疊巨石、闢水流,將壯闊山河風貌,都濃縮在一庭之內。正統玩賞園林,講究細節甚多:觀察造園者如何借環境的景、如何營造景中有畫、畫中有詩的意境……。

但只想在優美環境下散步的你,大可不必理會這些,就張開你的眼、打開你的耳,帶一顆輕鬆的心,跟著我們邀請的園林專家,用最平易近人的方式,盡情享受台灣園林裡,不同風格混搭出來的驚喜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