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必BUY皇家極品 輕鬆入手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皇室貴族吃什麼、用什麼……?一直都是大眾好奇不已的話題。

據統計,目前以君主為元首的國家共有二十七個(歐洲十二國、亞洲十一國、非洲三國、大洋洲一國),但有「皇室」存在的國家則不止此數字,我們較熟悉的,包括英國、日本、丹麥、西班牙、泰國等……,都是有皇室的國家。

皇室貴族的御用品,當然不同於一般百姓用品,這些差異衍生出以往高不可攀的「皇室御用」標記。因此,它通常也是品質、品味的有力證明,而被皇室看上,也代表著業者的細膩和用心。例如,丹麥哥本哈根瓷器,一個最簡單瓷盤,仍舊要用上一千一百九十七次以上的筆觸。日本皇室用的醬油,則要花三年時間釀造。

不是皇族,也能享受

因此,過去這些產品非一般人消費得起,但生為現代人的幸福之一,是可以輕鬆享用到以往皇家專用的產品。

以台灣為例,日本皇室御用的滿壽多綠茶,就可以在百貨超市買到,價格雖較同類產品貴,一般人卻也消費得起。皇室重大慶典宴客使用的金箔祝茶,一包一百克售價二千八百元;其滿壽多園平價版的袋裝綠茶,八包裝定價一百八十元,也較一般如二十包賣一百三十五元的伊藤園綠茶貴約三倍左右,但其口感就是有差異。

有皇家掛保證的產品,往往也有其對傳統的堅持。像是英國的柯曼(Colman's)芥末,始終堅持兩百年前微嗆的傳統口味,及比利時Jules Destrooper的經典杏仁薄餅,濃濃奶香配上脆爽堅果的溫暖味道,一百二十一年來,物換星移,但那經典口味,卻能吸引不同時代、不同的人。

皇家產品不能單做皇室生意,它們也須因應市場需求,從傳統中找出新意。發明出有內餡巧克力的比利時Neuhaus巧克力,就不斷創新研發,最近針對一百五十週年紀念,還與九位世界米其林三星級餐廳廚師,合作的「流星雨」巧克力,運用了各國食材。



像日本廚師吉野建就把巧克力包裹抹茶,把西方巧克力加入東方健康綠意,味道竟然相容得不甜不膩。

不同皇族,不同風格

東西方皇室對御用品各有不同態度,西方皇室如英國,會授予喜歡的物品「皇室認證」徽章,平民也可買得到,且不少皇室用品廠商在世界各地開分店,像英國皇 室御用瓷器Wedgwood,在台灣也有分公司。而東方皇室御用品則較神秘,如日本皇室御用的物品,綠茶、醬油等,都要經過層層審核,必須是最乾淨、有機、安全的方法製造,能夠釋放給百姓購買數量不多。

其實,如今不少精品名牌,如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愛馬仕(Herm),最早都是製作皇室用品的廠商。但是相對於精品名牌一個皮包動輒三、四萬元,皇室的食品和用品,價格其實很平易近人。例如,花個幾十元,買塊皇室愛吃的巧克力,尋常百姓的你,就能體驗一下皇室的尊寵感。 *認證制度停看聽

英國與比利時對「皇室御用」各有一套皇室認證制度,其中又以英國皇室徽章認證(Royal Warrants)最公開完整。

從15世紀起,英國就有皇室徽章認證,認證作業,主要由皇家庶務管理(Lord Chamberlain)與皇家庶務交易商委會(Royal Household Tradesmen's Committee)共同負責。只授證給提供皇室使用五年以上的產品供應商,或是服務伊莉莎白女王、愛丁堡公爵、威爾斯親王與先前在世的皇太后四大皇室成員的廠商,像是唐寧(Twinings)紅茶、Carr's餅乾、賓利汽車等。

被授予認證的廠商,可宣傳自己為皇室御用廠商,但不能透露皇室愛用的商品內容。認證時間一般是10年,每五年延續一次,管理單位會定期查核,如有不當行為,認證將馬上被取消;認證廠商如發生財務有問題、或產權轉移等重大事件,皇室徽章授證會就會立刻重審。

目前有920家廠商獲得英國皇室認證,食品業有兩百多個;還有獲得不只一個徽章的,譬如英國皇家道爾頓瓷器,就得到伊莉莎白女王與威爾斯親王的雙重肯定。如果以徽章數目計算,則超過1,100個,而這些廠商多半來自英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