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慢活 拿回人生發球權

當飯店經理人遇上佛教紀錄片

2015/08/18

  • 文字 / 林宏達
LINE分享 FB分享

執著、痴迷,才是人生痛苦的根源」,在鏡頭前,密宗活佛對著西方人類學家簡單的揭示佛教概念中最重要的「四聖諦」(意指揭示解脫人生痛苦的四大原則),聽到活佛的答案,來採訪的人類學家竟感動得說不出話,臉上滿是眼淚……

看著國家地理頻道《心靈科學》紀錄片這一幕,台北君悅飯店總經理佩西(David Pacey)眼眶紅了起來,這一次,他看了四部紀錄片,其中這部探討佛教教義的紀錄片,觸動了他的回憶。

第一眼看到佩西,是個十分洋派的老外總經理,他經常運動鍛鍊的結實肌肉,和一身剪裁合宜的西裝,從外表看,今年四十七歲的他,卻像個三十多歲的年輕人。

過去二十年,佩西待過塞班、峇里島、新加坡、韓國、印尼、印度等不同地區的旅館,在擔任台灣君悅總經理之前,他在韓國仁川君悅總經理任內,籌備一間有五百多個房間的高級旅館開幕,竟只花一年時間,是非常高效率的專業經理人。

佩西出生在美國中西部,父母分別是天主教徒和新教徒,《聖城耶路撒冷》紀錄片裡介紹信徒們在耶路撒冷膜拜的畫面,每天早上人群在哭牆前禱告,祈求上帝,「這些都是我童年非常熟悉的事物。」佩西說。

因忙碌而生活失速

開始工作之後到了亞洲,他長時間待在東南亞,開始接觸許多回教朋友,就像《麥加朝覲》紀錄片裡所描述的,回教追求平等、人人互愛的價值也讓他感動。但一個偶然的機會,他發現佛教的價值觀,更能幫助自己實現人生。

年輕時,他完全以西方價值觀面對工作和生活:「工作,就像是打美式足球賽。」他說。要表現自己對工作有多投入、多認真,最好的方式就是接住每一顆傳來的球,達成每一個團隊設定的目標。

因此,工作時,佩西的日程表上排滿了會議,還有無數個要追蹤的進度和指標。當他在韓國面對一年內讓一間有五百二十五個房間的大型旅館開幕的挑戰,生活的節奏更是加速到極限,「就像從業餘美式足球隊,一下子轉進職業強隊,整個節奏變得如此之快,快得讓我都看不清楚了!」佩西說。

每一個小目標沒有達成,都會讓他感到極為挫折,就像十顆球從四面八方傳來,即使接住了九顆,他仍然會擔心,漏掉的那一顆會讓他輸掉整個比賽。「在亞洲,我是外國人,我不會當地的語言,我隨時隨地需要猜外面發生了什麼事」。壓力大到他睡不著覺,也讓他的健康亮起紅燈。這時他卻發現,他的韓國同事卻仍然能坦然面對壓力。

因放下而自我釋放

「Just let it go !(就放下吧!)」他的韓國同事對他解釋,在東方文化,面對壓力,最好的方式就是放下。放下不代表忽視不管,只是從更高的角度俯看整個賽局,重新再布局來過。 那一年,他跟著朋友學起瑜伽,原本只希望舒緩身軀的疼痛,最後,瑜伽的慢活態度,卻改變了他。他學會放棄只踩油門的人生態度,重新找回人生的主控權。

「我學瑜伽的第一個晚上,我睡得非常非常好,」講到這裡,出乎我們意料之外,佩西眼眶竟開始泛紅,對他來說,這一刻,他學會用新的角度看人生,他不再用鐵一般的紀律限制自己的情緒,他的心變柔軟了。「開會的時候,講到感性的地方,佩西都還會掉眼淚!」君悅公關經理李佳燕觀察。

因思考而掌握人生

「我每天問自己,我快樂嗎,我健康嗎,我開心嗎?」在忙碌之餘,他也經常的問自己「這一切真的值得嗎?」佩西學會了退一步思考,退一步,用更慢的速度看人生,反而更能掌握人生。

他甚至列出一張自己的工作清單,在付諸實行之前,先一項一項逐步自忖這三個問題,反覆思量,然後才決定要如何處理。

看著紀錄片中對佛教的描述,他領悟到信仰不是只是分辨善惡對錯仲裁者,「信仰也是一種人生的藍圖、一個人生的方向。」他的笑容顯得十分輕鬆,「在這條路上,我還只是個新學生。」 《商業周刊》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專訪各界意見領袖,談論當月每週五晚間十點鐘播出的「My NGC」系列影片,訪問內容於每月第一週登出。

*佩西

David Pacey,1950年生

學歷:亞歷桑納大學

現職:台北君悅飯店總經理

心得:面對壓力,最好的方式是放下,從更高的角度俯看整個賽局,重新再布局來過。

*佩西的片單

12/7 麥加朝覲

內容:記錄三位來自美國、南非和馬來西亞的朝聖者,一趟犧牲、堅定信仰的旅程。

12/14 聖城耶路撒冷

內容:三大宗教的聖地,和平之城卻衝突不斷,呈現至今無解的宗教問題。

12/21 世界盡頭的光明——心靈科學

內容:西方人類學家前往尼泊爾學習佛法,學會審視自己的內心。

12/28 打造人工魚礁

內容:如何將老舊軍艦成為無數海洋生物的美麗棲息地。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