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耶誕夜 不聽耶誕樂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耳朵已經長繭了嗎?

其實,這些耶誕歌曲本來悅耳。只是,每逢歲末大賣場和電台中反覆播送,魔力頓時銳減。

耶誕節將開始,來點與眾不同的旋律與節奏,振奮一下人心吧!不同於傳統送禮、派對、節慶布置,今年「生活專刊」推薦的過節方式,是聆聽音樂。

這些和生命深深結合的聲音,感動人的力道,不下看得見的事物。我們幾位採訪者努力形容這些特異音符:有的像瀑布往腦門沖刷而下,有的像一記溫柔的拳,有的像女孩撒嬌,有的像少年笑聲……。共同點是:它們很容易讓你心內一陣酥麻,彷彿剛泡過澡渾身潔淨,整個人與新的一年,又可以重新開始了。

而重點是:請聽現場。尤其是南投縣信義鄉布農族的八部合音與耶誕詩歌,只有在耶誕夜親至地利、望鄉等部落聆賞,完美氣氛才會出現。當地多信基督教的布農子民,耶誕等於過年,村人幾乎全數回鄉。夠多成年人一起唱,八部合音才正典。而教堂裡雖仍是耶誕曲,但布農族唱來竟也有八部合音味,全球獨家。

想要更直接的撼動,那就是非洲鼓了。這簡直是最會讓人「起乩」的音樂,經常有觀眾不由自主舞起來,甚至搖身進階為鼓手。但非洲鼓也有細膩的對話,請見第十六頁詩意的描寫。

相較之下,流浪歌者王城的民歌,屬間接的療癒系音樂。他在歌唱生涯中,看過很多人不快樂。王城就是單純的以音樂治療那些不快樂,偶爾說說人生趣事。或乾脆不說話,吹段口琴,就夠讓人感動得起雞皮疙瘩。我說他的聲音像砂紙,不只是形容音色,也是說這位飽經淬鍊的民歌手撫平人心疙瘩的功力。

還有,特別一提古典樂愛好者蘇泰榮以嘉義為基地的「愛樂夢工廠」與「行動音樂廳」。他以DVD自創古典音樂會的轉播現場,感染力絕不輸真演奏。那熱流的源頭,已分不清是來自於音符本身,還是來自於,在不可能有古典音樂會的小角落,見到一位「傻子」(還有一群「傻子」義工)不嫌麻煩傳播著最愛的旋律。知道自己還會被感動,不正是最好的佳節禮物?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