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行動音樂廳 把卡拉揚帶到你家

不聽口水耶誕樂,去聽世界古典樂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義大利托斯卡尼,寇托納城。老樓圈成的廣場搭出舞台,石板路設上觀眾席,古鎮街燈同來打光。約翰.史特勞斯管弦樂團在星空下登場囉,街坊鄰居、慕名訪客相招來看。只見指揮家、小提琴家安德烈.瑞歐(Andr?Rieu)魔棒一揮,成千觀眾未經排練竟能齊聲唱和古典名曲……。

這一幕,令位於台灣嘉義縣竹崎鄉灣橋村下厝坑「愛樂夢工廠」裡的二十來位老少觀眾,亦為其引動,隨之拍起振奮節奏。

超越時空的演奏會

這群台灣人欣賞的是上述「浪漫天堂」演奏會DVD。古典音符能擊中人某道神經的力量,不受限於媒介、時空、膚色。當銀幕上一位碧眼老翁聽著聽著歌劇選曲「我親愛的爸爸」,悄然落下熱淚時,夢工廠裡的黑髮青年亦屏息凝神。我看著看著,也察覺有股熱流湧過了周身……。

愛樂夢工廠,是出身雲林、學美術、熱愛古典音樂的蘇泰榮,自竹崎鄉間承租廢棄的雕刻家工作室,親手改造而成的綠茵庭園。每月若干周日下午或有現場演奏或有DVD播放,並免費奉上咖啡搭配蘇泰榮生動的解說。

送走了這些客人,蘇泰榮和義工彭嘉源隨即馬不停蹄的將整套音響、咖啡器具等裝進廂型車,直奔嘉義市舊酒廠。另一台載著竹竿的小貨卡也由助手羅成福開來會合。

只見三位男士熟手熟腳的以竹竿綁出一座簡易布幕,音響各就定位。布置亦毫不馬虎,盆栽配上燭光,椅子一定是有背的。接待台擺上節目單與咖啡器具,一切在一個鐘頭左右搞定。

這是嘉義市文化局委託夢工廠承辦的「古蹟音樂季」行動音樂廳活動。在已停產的、陰暗廠房旁的現場,正要替他們擔心觀眾從何而來?但開演前,四、五十個座位轉眼已滿了八成。正如蘇泰榮言及他敢辦這樣的音樂會的理由:「我對人,有信心。」

那一晚的曲目並不最討好、甜美,是史特拉汶斯基的「火鳥」與穆索斯基的「荒山之夜」等。但在蘇泰榮說故事、話家常的解說風格帶領下,觀眾靜靜的聽、聽完鼓掌,彷彿參加正式現場演奏會,可愛至極。這是夢工廠所辦的第一百二十五場「行動音樂廳」了,他們的足跡遍布嘉義山海之間,旁及雲林……。

上山下海的音樂會

第一場,在二○○四年六月。超愛登山的蘇泰榮,本想從台北搬到嘉義梅山龍眼村海拔一千多公尺處。後來雖事與願違,他和好友、嘉義市人文學堂創辦人盧銘世,仍決定為村民辦場免費的古典音樂會。

載著簡單音響、投影機和DVD上山,一場森林間的戶外音樂會,就這麼「開機」(開演)。 最後,龍眼村民扶老攜幼,來了近七十人。這在鄉間,絕對是盛會等級。

也讓蘇泰榮見到古典音樂打動人的機會,這社會當然能有「星光幫」、卡拉OK,不過,是不是也能多些撼動人心層次不同的音樂選擇?古典音樂確曾給與蘇泰榮無限慰藉與能量。他以為,那是天上來的聲音。

台灣鄉鎮缺乏第一現場演奏「天上來的聲音」,蘇泰榮便自創第二現場。就著村落廣場、古蹟門前、公園草地,一片片公播版DVD「演出」就這麼了一連串古典音樂流動的饗宴。

嘉義市舊酒廠行動音樂會後,一對每場必到的德國先生與台灣太太,悄悄拿了一筆錢給蘇泰榮,「給你買『條仔』。」原來,他解說時提及,正要將竹竿布幕升級為鋁條布幕。「行動音樂廳」主要就是靠市井小民一點一滴捐出來的。

欣賞如此的音樂聚會,感動來源已不只是古典音樂本身,還有那人與人之間的相惜相知。

*演出資訊

◎行動音樂廳

地點、時間:不定。可寫信至下列信箱留下e-mail,即可不定期收到通知。

電話:0939-371-707

E-mail:yt52127@yahoo.com.tw

費用:免費

活動預告:民雄文藝季古典影音音樂會(地點皆在嘉義縣民雄鄉)

☆12月20日-協志中學(1812序曲、「浪漫天堂」音樂會等較歡樂的曲目)

☆12月22日─表演藝術中心(威爾第、普契尼之音樂、「波西米亞人」(上))

☆12月29日-表演藝術中心(「波西米亞人」(下))

◎愛樂夢工廠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灣橋村下厝坑11之12號

電話:05-279-3378

開放時間:每月第2、4週日1400~1600(無音樂會則不開放)

費用:上述時間可免費欣賞現場音樂或DVD、享用飲料。10人以上可付費包場。並設會員制,會員可贊助1,000元。每增加15名會員,就會多舉辦一場公益的行動音樂廳。

活動預告:2008年1月20日1430──嘉義女聲合唱團暨演奏會

網址:http://www.concert.idv.tw

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suart/art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