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追根究柢答案就在你身邊

2015/08/18

  • 文字 / 范瑞穎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南台灣,每年一度的迎神賽會上,舞獅陣頭扭動得虎虎生風,很少人知道,每一個舞獅動作背後,其實藏著洪門的大秘密。

從明末清初開始,洪門的長老,每年都會招收一批年輕人,表面上是教他們舞獅,其實每一個舞獅動作,都代表一套威力不小的武打招數。一般年輕人只學會舞獅,只有加入洪門的人,才會得到長老的真傳,學會這套武學真諦。這不是武俠小說的劇情,這是國家地理頻道「不能說的江湖秘密」的真實內容,這也是第一次,洪門傳承的秘密儀式被一五一十的攤在鏡頭前。

另一個鏡頭前被解開的驚人秘密發生在瑞士,三年前,精通古代埃及柯普特語的研究人員終於在瑞士的研究所裡,拼上最後一片莎草紙的殘片,這個發現,足以撼動基督教文化的基礎,因為這份文件是基督的門徒猶大的福音書。

這不是電影「達文西密碼」的劇情,而是國家地理頻道「猶大福音」紀錄片的真實內容。過去兩千年,猶大因為出賣耶穌,被冠上叛徒的罪名,但這份文獻揭露,是耶穌授意要猶大出賣自己,好從死中得到真正的解脫,猶大其實才是耶穌最忠實的門徒,這份文件一出,令西方學者大為震驚。

這些古老傳說,對凱擘有線電視公司執行長范瑞穎而言,絲毫不陌生。探索古老傳說背後的答案,對他來說,不是節目裡的劇情,而是他生活的一部分。

武術,就是范瑞穎最有興趣的古老文化。生性好奇的他為了學武術,從十六歲就開始拜師學藝。「習武,就是尋師、訪友。」他曾到處拜訪武館,尋找藏在小巷裡的武學名師。十八歲到夏威夷,投入江北山門下,學習蔡李佛拳;二十歲時,另尋師父學少林拳、八卦掌。直到四十歲,他仍重新拜師學藝,學太極拳。和一般人習武強身不同,他習武是為了滿足求知欲。

三十年窮追不捨的研究,談起各門各派的招數差異,他一一分析,形意拳靈活、八卦掌抽象,少林派基本功扎實,甚至談到日本的剛柔流,每個門派的特色和來歷,他都清清楚楚。「有沒有看過真正的武林高手?」「我不但認識,還過過招呢!」范瑞穎笑答。

因為學過武術,所以,對「科學看武術」這部紀錄片,他特別有感覺。「武俠小說裡寫的,經常是胡說八道,」他拿節目中的內容分析,其實許多武學原理,和科學分析出的結論相差不遠,學武的人講究「腰馬(編按:指馬步)合一」,要運用腰腿的力量,出拳才能有力;在科學分析之下,最致命的一拳,就是從腳底開始運勁,讓力量從腿、腰、手一路凝聚,最後出拳,一擊就能致命。

不只武術,他對聖經中的傳說,也追根究柢。在聖經記載裡,曾有兩個城市,所多瑪(Sodom)和同屬現今以色列境內的蛾摩拉(Gomorrah),因為居民多行不義,被神降下天火所毀滅。

范瑞穎曾回到聖經的起源地,看到這兩個城市的遺跡時,原來,兩地相距僅十二公里,「當時的人都是徒步,」他估計,一般人一天爬山約可爬十二公里,剛好是這兩個城市的距離。他還觀察到,蛾摩拉的遺跡有一層厚厚的火焰燒過的灰燼,不是平常煮飯燒菜,所可能留下的痕跡。

他在紀錄片的最後,找到了解答,這兩個城市就位在斷層帶上,且地下就藏著大量天然氣,只要所多瑪發生地震,洩出的天然氣被城市居民的火點燃,就會發生像油井爆炸般的大火,爆炸噴出的火苗,可能落在十幾公里外的蛾摩拉,將其毀滅。是一場地震,觸發這場大爆炸,爆炸的場景太過驚人,在游牧民族間口耳相傳,最後成為聖經的一部分。

范瑞穎證明,歷史謎團的答案,其實就藏在你身邊的某個角落。不斷追根究柢,公園裡打太極拳的老人,或廟會陣頭裡,都可能藏著你不知道的秘密。

《商業周刊》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專訪各界意見領袖,談論當月每週五晚間十點鐘播出的「My NGC」系列影片,訪問內容則於每月《alive優生活》登出。

*范瑞穎

48歲,加州理工學院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 凱擘有線電視公司執行長

*六月片單

06/06 失落的聖經章節─猶大福音

內容:運用科學及最新分析手法,呈現近代關於聖經考古學上的重要發現。

06/13 聖經之謎─失落城市

內容:從考古與地質證據中檢驗聖經故事。

06/20 綻放真台灣2─不能說的江湖秘密

內容:三位台灣功夫大師談武術的現代意義。

06/27 科學看武術(精華版)

內容:以紅外線攝影機和電腦測試假人,精準計算武術強大威力的驚人物理學和生理學。

*公園裡打太極拳的老人,或是廟會的陣頭裡,都可能藏著我們不知道的秘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