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動靜之間皆精神

皮配件+休閒服=舞台小太陽  【雨男勿試】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學古典音樂的人,多半給人優雅斯文、白淨文弱印象。這個形容詞在歌劇男中音陳敬堯身上,只對了一半。

身高一六八公分、長相秀氣的他,個性卻是開朗又熱情。曬得黝黑的陳敬堯,進一步研究出適合自己的穿搭技巧,將休閒服穿出健康陽光的味道,成功塑造出他想給人的爽朗印象。尤其擅長利用富有觸感、色澤會隨時間自然變化的棕色皮配件,壓低了他臉龐所顯出的稚氣感,在年輕的氣息中,多帶上一筆沉穩成熟的品味。

陳敬堯在進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前,穿著真是普通到極點,沒特色的T恤,牛仔褲說不出屬於任何型款,看起來傻呼呼的。但是戲劇系、音樂系的其他同學、室友,每個人的造型都很突出,有人會穿著豎直的超誇張大領子襯衫來上課,或是前面尖得翹起來的鞋子,皮帶扣超大超閃亮,遠遠一看就被刺到眼睛。

對於「一點都不像藝大學生」的陳敬堯,大家各自提供了無數點子:太黑的頭髮不要留那麼長,要不就染,要不乾脆剪掉,否則顯得很沒精神。更不能再穿暗沉顏色的衣服,整個人超不起眼,好像要縮到壁角裡去了。不准再穿白色長褲,雖然淺色一般而言有膨脹、拉長效果,但太吸引人去注意下半身,腳真的不長,那麼這缺點看起來只會更顯眼。

大家很用心幫他設計了各式造型。一開始陳敬堯也很開心,但就像一隻穿了衣服就不會走路的貓一樣,只要動作稍微大一點,就擔心塞進去的襯衫是不是亂掉了,衣角是不是翹起來了……走路都不知道該怎麼走。「看起來根本不像我。」他希望即使不僅打扮穿好不要動時好看,動起來還要像他自己,神態、表情都能自在、一致,才是真的好看。

經歷過「誇張年代」,幾乎花了六年,他才逐漸找到現在看起來正常許多的風格,走在人群裡不會刺眼,但擦身而過時,旁人會暗想:這個人看起來滿有型的……

這其實就是我第一次遇到他時,心裡的OS。我當時迷路,找路都來不及了,但仍被他一身合身卻不緊繃的T恤,所勾勒出的肩膀線條,吸引了目光,轉頭瞥了一下他很有質感的皮質包包(後來才知道竟然是帆布偽裝的),猜測很有可能從事跟造型相關的產業。一聊起這一點,他的朋友,李清照私人劇團編導劉亮延也很直接的說,「我們都覺得音樂家通常穿得很驢(太死板),沒想到也有像他這樣的。」

陳敬堯說,想要給人健康陽光的感覺,第一個就是要乾淨整齊。鬍子要刮乾淨;髮型不能留太多層次,太繁複雜亂。很秀氣的他,會去曬得比較黑,但仍然要擦防曬乳液,曬得均勻自然,不能一塊一塊,看起來反而髒髒的。

好動的他,最常穿工作褲,但不喜歡變成隨便、邋遢的感覺。例如太皺,或是臀部後面的口袋,因為坐著折到或翹起來,感覺就不好。最好選直接切口的口袋,沒有上緣蓋下來的布片,不會折到,就不容易看上去凌亂。身材嬌小的他,不能挑到口袋太大的,或是嘻哈(hip hop)風格的,以免整個背面線條垮垮的,很沒有精神,不夠陽光。

其次常穿的是牛仔褲,他多半選擇帶有流行感的設計,「比較不會看起來像理工科的。」例如被稱為「鬼洗」的刷白處理,從第一代至今他都有。

除了完全不挑粉色系的T恤,他也會優先選V領的設計,可以多露出一點鎖骨,讓他自己看起來比較陽剛,也比較不像小孩子。稍微練過的臂膀肌肉,是他很在意的線條,這部分一定要合身,要看得出來有在運動的感覺。但腰部只要不是太鬆垮,不必挑很緊身的,太故意,會有反效果。

V字領下,他通常會配戴項鍊,較喜歡有點亮度的銀飾。一來是因為他的皮膚已經夠黑了,戴暗沉的項鍊會看不見;二來是帶有古銅色澤的首飾,看不清楚時彷彿髒髒的。反而是少數的黑色皮繩項鍊,皮繩本身沒有亮度,但墜飾是帶有光澤的深色珍珠,就有恰到好處的效果。

陳敬堯特別在意的配件是包包。「包包難看,就像穿得很漂亮,但手上卻拿著垃圾袋,不如不要拿。」一般人穿工作褲、T恤、牛仔褲的休閒裝扮,都會配運動風的包包,但這樣就太普通了。陳敬堯有各種尺寸的包包,但幾乎清一色是橘棕色的皮件,連以帆布包聞名的Porter這個品牌,他都能找到橘棕色,質感與皮件像到極點的那一款。他認為皮件拿起來,感覺比較有架式。

「皮的質感是最接近人的皮膚的,好像自己有生命。」他很喜歡皮件,尤其喜歡它們有刮痕、有斑駁的痕跡,勝過完美無瑕的新品,常常去翻爸媽早期的皮帶、皮夾來用。橘棕色是最接近原色的選擇,他不喜歡將皮這種材質染成紅啊、白的其他顏色,那就沒有原來的質感味道了。

喜歡舊皮件,並不意味著他都挑款式老舊的皮包。像著名品牌BALLY,他較不喜歡以前硬皮,像書包形式的經典款,太老氣,反而跟他格格不入。近年此品牌出了內搭布料的軟皮包,可以略顯現出皮的皺摺感,並在正面側邊,搭上直接可以塞入拉鍊夾層的細長皮帶,有點像年輕人配在腰間、塞入口袋的那種鑰匙長鏈,就很有年輕的味道,卻又不顯得太俏皮幼稚。

此外,他選包包,還要很仔細看扣子。一般人不會注意,但他說,太陽春簡陋的扣子,會使皮包質感大打折扣;或是因為難扣,經常使用會形成扣眼破損,或出現難看皺摺,也會使皮包品味感下降。他喜歡例如處理成霧面,特殊質感的扣子;或是烙上好看的標誌,例如Mulberry品牌的那棵樹。因為使用得久而造成的細小刮痕,倒沒有關係,他覺得那是它跟自己「共存亡」的標記。

包包好不好看,跟內容物也很有關係。太擠或太癟,都會使皮包看起來很醜。他的皮包尺寸都不同,很少重複,出門可視需要,看是要裝過夜用品、厚厚的樂譜,或只是簡單的手機皮夾,來挑選合適的包包。常用的包包,具備能肩背或手提兩用功能較好,這樣就能和各式裝扮互相搭配,如稍正式的西裝用手提,輕鬆的休閒服則可斜背。

他最厲害的,是還有一種專門整理包內用品的特殊配件。這種打開長長一條,像和服腰帶的布條,上面縫有各種尺寸的收納袋,用來固定好小用具,再捲起來收進包內。專門「對付」那種外表好看,但內袋很少的皮包,不會讓用具在袋內滿天飛,破壞了形狀。上面甚至還附小燈,方便抽取,克服了在別人面前不斷翻攪包內,卻一直找不到東西的窘況。

不制止他,造型這方面的事,他還會繼續跟我聊到天黑。關於鑽研怎樣讓自己更好看,他越玩越有興趣,再也不是當年那個普通的Nobody了。

小太陽變身訣

1搶救娃娃臉:拿接近原色的皮質包包,慎選有質感的扣子,可顯得較有架式。

2增加陽剛味:選擇非粉色系、V領T恤,衣服肩膀處要服貼、凸顯肌肉線條。

3富有健康感:曬黑、常穿工作褲要整潔,選直接切口後口袋,可防止摺到,變邋遢。

玩皮,不頑皮

(文‧盧怡安)

皮件的顏色都趨近自然,包括鞋子和大面積的背包,都是單色、花樣很少,不過也用不著太多圖案,因為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會出現的自然紋理,自動會將這些皮件單品,呈現出質感來。唯獨金屬扣環,他非常在意,最好是霧面、有質感者。

同場加映1》小別針變聚焦燈

經常以正式服裝登台表演的陳敬堯,除了已經有國際禮儀標準,不能隨便自己搭配的燕尾服,若是正式西裝,也常用配件顯現自己獨特的風格。燕尾服中,已經用了領結,就不須要用絲巾插放前襟口袋;領結的顏色要與腰封同色,都是常見的國際禮儀。

表演場地有時很大,穿的質料再好,坐後面的觀眾根本看不到質感與細節。個子小的陳敬堯為了引人注目,會在西裝外套領子,靠近胸前的部分,別上一個閃亮亮的水鑽別針,讓自己身上有一個視覺重點。

很多人會別閃亮的袖扣,但事實上,襯衫袖口那一截,穿了西裝後,大概只會露出一半。所以,陳敬堯說,唱歌或說話的時候,最好帶一點手勢,袖扣不會完全被遮蓋住,能被別人注意到。

同場加映2》好東西萬元有找

自謙收入並不穩定,名氣也不夠響亮的陳敬堯,擁有許多質感不錯的皮配件,但全都沒有超過萬元預算。

1總是在週年慶或折扣下很低的時候才出手,一年半至兩年才買一個包,很喜歡的Mulberry大型包包,就是五折時以8,800元買到的。

2媽媽也愛皮飾配件,去翻撬媽媽以前的好貨,一個質感不錯,且磨出斑駁花紋的皮帶,就是這樣到手的。

3到國外表演,他定會造訪outlet買皮貨,原則是不要放過看似簡單無聊、但卻是真材實料的單品。他有雙camper真皮便鞋,乍看很普通,沒有任何花紋和裝飾,因為折數高價格低而買,剛買回來有點後悔,覺得太普通。但多穿幾次,皮的色澤開始出現細微的深淺變化,細心保養,它越舊可能越好看。現在的感覺,是賺到(非真皮者無此效果)。

(文‧盧怡安 場地協力‧永豐金控)

小檔案 _ 陳敬堯

 1978年生 歌劇男中音 凸顯優點:臂膀的肌肉線條 挑戰重點:稚氣娃娃臉、不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