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左掌推惡疾 右掌引元氣

活動技5》少時不養生,老來看醫生

2015/08/18

  • 文字 / 陳愷鑫
LINE分享 FB分享

四十歲以前,他跑國際業務,夜夜笙歌、狂喝爛飲依舊精力旺盛,跟客戶拚酒到凌晨兩點,第二天七點半照樣進辦公室開會。四十歲以後,他改信養生教,每天十一點就寢,早上六點即起練半小時八卦掌,用餐前先考量當天工作內容,再決定食物攝取量。

他是忠欣公司總經理王星威,他形容自己:四十歲以前,紙醉金迷;四十歲,百病叢生。年輕時候揮霍健康,近四十歲時,病痛鋪天蓋地襲來,先是莫名的手或膝或腳腫大,醫生說是免疫系統障礙,身體誤將軟骨當成病菌,於是自體攻擊,造成該部位腫大,吃消腫、止痛藥解決後,下回又在其他部位捲土重來。

接著是身體虛弱無力,每天過了中午就沒氣力,「那是真的dry out(搾乾),拿起紙都沒辦法閱讀。」中醫說這是「陽氣用盡」,再不改變生活方式,大概四十五歲就過勞死!

受到這麼大恐嚇,除了用中藥調養身體,王星威決定改變。正好當時公司另一位副總檢驗出癌指數過高,經一位練拳多年的朋友引薦去學八卦掌,王星威聽聞可滿足從小對練武的想像,兩人於是相約拜師。

八卦掌與太極拳、形意拳同屬道家內家拳,是以柔克剛的拳法,強調要內觀,就是要理解自己的肢體。

他實際示範打了一套他常練的蛇掌,原地走步旋轉,雙手比畫比畫,看來好像很輕鬆,但他說,過程中必須肩是鬆的、掌是緊的;前胸鬆、後背緊;上臂鬆、下臂緊;臀收,意在縮肛(感覺像要縮肛);兩膝內抱、腳跟不能著地,「有很多細節要注意,根本是整死人,才走一下就累得半死!」八卦掌法來自八卦陰陽概念,要求身體各部位都要一鬆一緊,氣才會走。於是練的過程中就必須不斷觀察自己,了解肌肉、肢體在這個動作時的感覺,時時察覺自己的狀態。

他記得一開始練拳的前兩、三個月,先學招數,光是比畫樣子,就練得肌肉痠痛,因為許多動作是半蹲著做,當時他腰不好,無法久站,還特別要求師父擺張板凳讓他休息,一星期一次兩個半小時的課,每堂至少要坐下休息七、八次。上完課後還要痠痛個兩、三天,到了週末再練又繼續痠。

但才練沒幾週,他就感覺精神明顯改善許多。原本一天要睡十二小時(晚上十小時、午睡兩小時)才夠,漸漸不用午睡了。三個月後,不易流汗的他開始會流汗了,一年後板凳也不需要了,且搭配豬油炒青菜、晚上不吃澱粉的飲食法,體重在四個月左右,從八十六公斤降到七十八公斤,免疫系統的毛病也不再發作了。

如今王星威每日練半小時拳,練完要花十分鐘收功,站立不動呼吸調息,那時就能感覺氣走全身(一股熱流在全身游走),然後整個人通體舒暢、神清氣爽,再開始一天工作。

同時,他將這個內觀、察覺自己的概念運用到其他方面,比如飲食,依據身體需要選擇食物,例如當天要開會、工作時間長,中午就多吃蛋白質、澱粉。生活形態也因為練拳而跟著改變,週六、日都和拳友相約練拳,自然就推掉應酬,下午時間就留給家庭。作息也改成早睡早起,所以晚餐約會都改到早餐,若非要約晚餐不可,則約六點,提早結束。

練了五年後,王星威自覺終於找回健康,之後更是越活越年輕,看不出已年過五十,「四十歲若不(開始)養生,五十歲就等著養病!」他有感而發的說。

小檔案 _ 養生達人王星威

現職:忠欣公司總經理
年齡:1955年生
養生年資:12年
做法:每天練0.5小時八卦掌,週六、日早上練2.5小時
效益:免疫系統障礙毛病自然痊癒,也更懂得察覺自己的身心狀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