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社大木工 把5千變15萬

社大【木工】固金丸,讓你粗活變快活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王煜鎮平日工作是為人設計網頁,手裡拿過最重的東西就是滑鼠。但沒想到受到喜愛鄉村風家具的太座推派,報名萬華社大的木工課,一年內就「生產」了五件櫥櫃類大型家具,三件小的椅凳類。近期力作是直接翻做國外家具雜誌裡的設計款,只花三十分之一的價錢,就為太太送上質感、款式一樣不差的超高級雙面八抽屜櫃。我們笑稱以後太太只要用手指點一點,平面雜誌裡的家具就會跳出來,變成真的。

王煜鎮夫婦倆感興趣的,是厚實樸質的鄉村風家具。用料動輒是兩、三公分厚的實心木板,邊緣要車出花紋,門板最好還要鏤空,他一開始根本沒想到自己有能力應付。

但教授這堂課的亞瑟(李凱昇)老師,一開頭就下猛藥,第一堂課抱來沉重的木料,讓所有學員立刻「提刀上陣」;第二堂課直接挑戰做一百二十公分高、鏤空門對開的廚房儲物櫃。

裝滿父愛的書櫃

從做中學是最快上手的方式。連一般鋸子都沒拿過幾次的王煜鎮,邊聽邊模仿老師的手法,操作很容易鋸歪的線鋸,本來還怕會不對稱,先設計細細長長的愛心圖案,想說鋸不好再擴大成胖愛心,但沉住氣穩當下手,居然成功鏤出瘦長優美的兩顆愛心。

生手最容易在對開門板上突槌,不是邊緣沒磨勻,卡住門框,打得開、關不回去;就是絞鍊上錯位置,沒有內縮一點,卻剛好對在門縫上,有厚度的門因而打不開。在老師一一盯梢下,每個才來上課不到一個月的木工白痴,櫃子通通能順暢開關。

第一件作品就上手!抱回高及我胸前的大型櫥櫃成品,功能已經跟外面賣的沒兩樣,王煜鎮這下信心大增,開始期待每週要去課堂上大展身手。

第二件餐巾架作品,他已經可以很自在的,鏤出自己想要的複雜玫瑰花圖案;到第四個月,自己設計一把小孩用的愛心造型凳子,只需要一天,就全部完成。



家人這時開始「下訂單」了,女兒說,想要一個書櫃。王煜鎮想起二十年前,慎重的在台塑家具買的實心木料玻璃門高櫃,現在雖然已經舊了、花了,但改一改還很好用。拆掉玻璃門、留下正面的飾板,將背面木料破損部分換新、磨平、上漆,白色夢幻的書櫃誕生,二十歲高齡的舊家具宛若新生。

還不只,拆掉的玻璃門,他捨不得丟,重新動手設計一款尺寸相同的高櫃,把玻璃門安上去。邊緣使出新學到的修邊技法,把四四角角的轉角死板線條,車出鄉村風典型的花紋,櫃腳也修成起伏的弧形。老櫃一個變一對,眼看就要成形。

最難的是請老師教他製作抽屜的滑軌,要一次成功、不能歪,還要夠順。第一次做得不夠正,雖然花了快四個禮拜用力做,但看不出來的些微差別,導致抽屜最後闔上去,有一邊會突出來。王煜鎮很氣餒,心想自己是還不夠格挑戰做抽屜。

亞瑟老師不知哪來的信心,從頭重新講解,還一直對他說,你可以的、你可以的。講得他都不好意思了,拿出勇氣再試一遍。抽屜對上新滑軌的關鍵時刻,緊張氣氛不輸開樂透;等到終於順順當當的,抽屜像自然被吸進去一樣服帖時,王煜鎮非常感動,那一刻的驚喜、滿足、充滿成就感,更甚中樂透。

每天在家裡開關一般抽屜,不知道有沒有二十回,一點感覺都沒有;但只要拉開自己做的抽屜,感覺那種流利順暢,每一回都會感動一遍。自己從無到有的創作,讓開抽屜都是一種幸福。

準備要搬新家的王家,太太也下訂單了,這回看上的是雜誌裡,一個要價十五萬元的進口英式雙面八抽矮桌。

若要做到一模一樣,抽屜全部都要用榫接的,一個抽屜六個接孔,八個就是四十八次精密作業。外加上漆手續繁複,要先磨平、上底漆、再磨、再上底漆、上主色系、上面漆、再磨、再上面漆……光聽我都累了。



果然這項家具讓王煜鎮吃足苦頭。他用的松木較軟,做細小的榫接頭時,末端常常會崩壞,不知道重做多少次,做到第五、第六個抽屜時,幾乎要放棄。老師持續鼓勵他,加上同班同學也不斷挑戰新技巧的刺激下,他牙一咬,週末徹底「加班」,戰勝心中懶惰的小惡魔,一道一道手續連續闖關,終於在第六個週末日,成品出爐。

他寶貝的拂過表面,八道手續換來的絲滑觸感,非常珍貴,換新家前他都用透明塑膠布封著;還有煩人榫接工法換來的牢固抽屜,很滿意的開了又開,絕對不怕鬆掉。用五千塊材料費重現十五萬元雜誌款的驕傲,親手製作的滿足,讓他心裡感覺無價的富足。

王煜鎮坦言在一大班子的同學堆裡,一起討論、一起競爭,讓做木工的興趣倍增,也每次都在他很想放棄的時候,重新找回繼續的動力。享受自己完成的成品是一種無價的樂趣,而看同學一個個,完成「鄉村風居家全手做」的夢想,更是另一種感動。雖然已有一身技藝,但他還是最期待,每個禮拜去上課!

搭起親情的走廊

在永和社大木工課,則有學徒成師傅,師傅又教出新學徒的感人故事。

鄭邦家曾是台北縣永和社大木工課,連續三學期都報的忠實學生,結業後,原本餐廳、水電,什麼工作都做過的他,得以固定下來以木工為職業。他心存感激,遂回永和社大開課。

有感於過去課堂理論太多,實作部分又較難應用,他捨棄按一樣一樣成品去教,而把重點放在丙級木工考試內容的十種榫接法。他希望學會技法之後,學生往後可以自行應用。

例如他班上一位家庭主婦蔡麗虹,個頭小又瘦,看起來弱不禁風,但拿起電鑽一樣有模有樣。連學了兩個學期,她把課堂上教的榫接法都練熟了,就和女兒兩人聯手創造出了外面絕對沒有在賣的「貓砂走廊」,不但實用,還成就感十足。



蔡麗虹家裏有兩隻體型很大的貓,番茄和炒蛋,每次走出貓砂盆,沾上的貓砂就會「沿街掉落」,弄得附近都是。女兒為牠們設計了一條走廊,將貓砂盆出口連上一圈L字型的甬道,內鋪網格墊,讓牠們走出來前,能先踏上一圈,出來以後腳上已經沒有貓砂粒。

一開始效果很好,貓咪在裡面鑽來鑽去很樂,地板也恢復乾淨。但因為用的材質是瓦楞紙,兩隻貓破壞力十足,走廊一個個開天窗、稀巴爛,已經換到第三代,每個都撐不了多久。蔡麗虹上了木工課後,靈機一動,何不發揮技術,將女兒的設計圖,做成不會輕易損壞的貓砂走廊。

她運用最簡易的「搭接」,比一般只用釘的還牢固,不易受熱脹冷縮影響產生縫隙,使細小的貓砂粒掉出來,或因貓咪大力搖晃撞擊而鬆脫。

麻煩的是設計圖上,女兒畫的是貓咪圖案的洞口,蔡麗虹沒有買線鋸,該怎麼辦呢?她改成用有貓咪耳朵形狀的面板裝飾,用一般鋸子慢慢削出曲線,女兒看了同樣滿意。

還沒上漆修飾,兩隻貓已經開心的鑽進鑽出試用。對蔡麗虹來說,比發揮技術做出實用貓家具更開心的是,和女兒間的互動,比以往更頻繁融洽了。

*居家常備好工具

修邊機:
換不同的頭,可以將四角單調的轉角,變化出各種不同的花樣。
砂紙機:用來打磨表面,較純手工均勻,可更換砂紙粗細,如換裝六百號砂紙即可磨出細緻質感。
摺疊鋸子:雖然豪華度不比線鋸、電鋸,但蔡麗虹一樣可用它來鋸出貓耳朵形狀。
鑿刀、起子組:木工常用工具,如果家裡有,湊合用即可。
鉋刀:直接影響成品表面質感,所以可以花點錢選用較好的,約千元上下。

*固金處方箋-英式雙面八抽屜矮桌

進口售價:15萬元
不求人DIY:5,000元(木料、漆料)
工具投資:約5,000元(無線電鑽、砂紙機、修邊機、線鋸)
樂活醫囑:自己動手最划算!
註:亞瑟老師目前在社大已無開課,可上網查詢「維多利亞木工DIY教學鄉村家具俱樂部」,五堂課收費4,350元。

英式雙面八抽屜矮桌

*卡好用的老工法×3

1.方形榫接法:蔡麗虹用來做四斗櫃的主要骨架時用。十分牢固不易有縫隙,和用鐵釘固定比起來,天氣溫度溼度變化時,更能一致的熱脹冷縮,不會產生鐵釘孔鬆動等問題。

方形榫接法

2.搭接:上下兩邊刨成L型互相吻合,比兩片木板直接併合,更不易產生縫隙,用在像鍋蓋這類作品,可常保熱氣不外溢。

搭接

3.鳩尾榫:內寬外窄的榫頭,閂上後可說動彈不得、非常穩固,用在銜接兩片鍋蓋的把手部分。(文‧盧怡安)

鳩尾榫

*固金處方箋-貓砂走廊

請師傅製作一天工資:2,000~3,000元
不求人DIY:270元(木料)
工具投資:2,600元(鋸子、磨刀石、鉋刀、角尺、鑿刀、釘錘等十多項)
樂活醫囑:自己手做,樂趣更多。

貓砂走廊現在還是半成品,「炒蛋」已經滿意驗收,腳上的貓砂也不會掉得滿屋都是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