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逛公園,梵谷畫在眼前

2015/08/18

  • 文字 / 陳愷鑫
LINE分享 FB分享

台南億載公園

賞花點:台南市安平區光州路3號
特色:一級古蹟內的綠意生機

在台南市億載公園裡的苦楝樹群中,有作家席慕蓉最愛的一棵樹。她形容這棵長在城牆裡、小山丘邊的苦楝:「誰說植物世界是靜默的世界,在這一棵苦楝樹開花的時候,整個億載金城裡都聽得見春天歡呼的聲音!」苦楝花開得優雅,修長的五片花瓣配上紫色柱頭,細細小小布滿整棵樹梢,為青綠抹上淡紫。在億載公園東側往北側的步道上,還有另一種也是五瓣白花的「五月雪」:海檬果,花朵中央好像蓋上橘紅的梅花形章印,相當可愛。它的果實像芒果,不過可別亂吃,這是夾竹桃科植物,汁液有毒!遠觀就好。

小檔案

春天的花:苦楝、海檬果、掌葉蘋婆、黃金風鈴木、藍花楹等。
花探子: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定點觀察綠水組組長黃淑娟。

台中綠園道

賞花點:台中市美術館連接經國園道至科博館的綠帶
特色:常見行道樹、全省低海拔植物,一網打盡

走一趟從台中市美術館延伸到經國園道、再接上科博館這段長約兩公里的綠帶,可以說像在逛「植物博物館」。前半段的經國園道,種植一、二十種常見行道樹,如木棉、阿勃勒、火焰木等,還有北部較少見的藍花楹,這種樹不開花時模樣就像鳳凰木,四、五月時會開滿如小風鈴般的藍紫色花。

而科博館的植物園依照台灣地理及氣候分區,種植八百多種植物,光是四到六月間,會開花的植物就有上百種!

*科博館的植物園裡,種有原生於鄉間溝渠水邊、夏天開花的穗花棋盤腳,台中夠熱,四、五月就會陸續開,越熱越茂盛。但賞這種花可得等晚上,從樹梢會垂下如同煙火般的花序,很醒目亮眼,就是要吸引夜間出沒的蟲蛾為它授粉。傍晚六、七點開,十一點多就謝了,第二天早上只剩滿地的「煙火鬚」。

穗花棋盤腳(攝影‧胡維新)

棋盤腳(攝影‧胡維新)

小檔案

植物園為戶外開放空間,照明設備至2200關閉。
春天的花:木棉、流蘇、阿勃勒、火焰木、藍花楹、蘭嶼馬蹄花、疏脈赤楠、毛玉葉金花、衛矛等。
花探子: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解說員徐錦淳、台中市科博館研究助理暨植物園蒐藏經理胡維新。



台北植物園

賞花點:台北市南海路53號
特色:植物種類多達一千五百種,隋時都有花開

每年五月開始,台北市植物園的重頭戲就是荷花池。滿池綠意,點綴亭亭玉立綻放的荷花,池邊垂柳,典型的中國庭園景致,令人佇足。而荷花未開的四月此時,荷花池另一邊有個小池塘,池邊數種花色不同的鳶尾,此起彼落開得正熱鬧,有梵谷畫中豔麗的藍紫色鳶尾,爭先恐後盛開,另一邊,淡紫的鳶尾優雅的挺立。

還有一種古早用來做藥材的鳶尾:射干(讀「葉干」哦,是破音字)。花形像展開的紅色豹紋貼紙,襯著翠綠色的葉片,相當醒目搶眼。

除此之外,植物園植物種類眾多,和平西路入口處圓環,有鶴頂蘭、百合等台灣原生種,都在春天盛開。還有花朵像長滿細長鬚蕊小圓球的蒲桃,模樣很有趣,果實像蓮霧,又名「香果」,不過水分沒有蓮霧多,不好吃啦。

*植物園通往荷花池邊,有條紫藤步道,園方設花架讓紫藤攀爬其上,這時節,淡紫帶白的紫藤花成串垂墜,為步道添了些許浪漫氣氛,也是植物園一景。

紫藤花(攝影‧呂恩賜)

小檔案

開放時間:0400~2200。
春天的花:鳶尾、鶴頂蘭、龍船花、掌葉蘋婆、麵包樹、蒲桃、荷花等。
花探子:植物園資深解說老師汪麗卿,導覽資歷十年。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