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外有藝內有異

南投竹山‧大禾竹藝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竹製品有什麼好看?台灣人家誰沒有過竹製品。但是,走進南投竹山的「大禾竹藝」總店,光是樓梯扶手、地板就叫人忍不住驚呼:這些都是瘦不經風的竹子做的嗎?

它們的外觀和觸感皆與橡木相似,原來,竹子也能堅硬光滑、如硬木般使用。就連設計師常用的比例尺,符合手指的弧度凹槽,細膩的觸感,也是讓人有意想不到是竹子製成的感覺。

竹製品能賣多少錢?然大禾竹藝竟敢將一雙造型簡單的竹製木屐,定價新台幣一萬八千元,並自信的在鞋底標上設計者「劉文煌」等生產履歷資料。不過,這位設計者、亦即大禾竹藝創辦人,想必不怕自己的大名讓人踩著走,因為,會蒐藏這款竹屐之人,目的不在穿它,而在玩它。

參訪大禾竹藝最大的樂趣,就是「被玩」,出題者與解答者,皆大歡喜。曾有位名人買下一雙竹屐,因為打不開鞋跟的暗格,竟專程相約劉文煌解答。

繼竹屐之後,劉文煌又拿出同為竹製的八卦盒、菜單、象棋盒等,考考大家智慧。我一個人的智慧不行,同行攝影記者一起研究,想破了腦袋,盒子仍永遠打不開。

只見劉文煌嘴裡念了聲「阿彌陀佛」,右手輕輕一掀,就翻開了菜單。他開玩笑說:「只要誠心誠意念佛,就可以打開啦!」其實,是菜單設計了兩根銅條,必須先搖一搖把銅條晃到同一邊後,再以手按住角落,讓另一根銅條掉到反方向,並將菜單放平整就可打開。

八卦盒則利用易經卦象與卡榫原理,盒面上有內外兩個轉圈,當轉到雷、水卦象合一就是解卦,等於解鎖。

還有一號玄機盒,利用銅板承重功能,當盒子傾斜四十五度角時,令竹片拉下呈水平就可打開,放平後竹片自然形成扣鎖,則會關上。不過,點破了機關狀似簡單多了,現場試仍是滿頭大汗呢。

劉文煌綜合運用多處隱藏扣鎖、插榫和重心原理,已完成三十四件玄機作品。但是要做到每一玄機系列作品開合機關都不重複、不用一顆螺絲、也不需要鑰匙開鎖,已經花了他近三十年光陰,距離他想完成一百件玄機盒的人生目標,還有一段長路。

劉文煌會選擇如此不討好的工藝創作之路,是因為二十八年前的一位客人,他向大禾訂做一只能裝象牙骨牌的小盒,並要求表面必須看不出開合機關,自此引發劉文煌開啟玄機系列。但這一想,可是用了他整整十八年的時間,才克服了重重的困難,設計出一號玄機盒。

一九九九年底,一名大學教授帶著德國賓士汽車廠的十八名工程師來訪,結果全被他的玄機盒打敗,更添劉文煌維持一條高單價工藝創作品的信心。

除了奇巧的蒐藏品,大禾也有售價較親民的日常竹用品,例如可以雷射刻印名字的專屬竹筷和竹套隨身碟。他們家的竹藝品不只要用玩的、最好還能用摸的,才能直接體驗其光滑細緻的觸感。

迷戀竹子纖維紋路的劉文煌反覆試驗,發現七道打磨和上漆手續是最完美的比例,太少不夠精細、太多漆則過厚。在大禾工廠,你能親眼見到一字排開的師傅以砂紙拚命打磨竹製咖啡杯。到了工廠隔壁的展示廳,又能接著撫摸同系列咖啡杯宛如剛敷完臉的肌膚。至作坊旅行的當下樂趣即在此。

離去之前,童心未泯的劉文煌轉過身,偷偷打開了竹屐,當我按照卡榫裝回去想再掀開時,卻怎麼也打不開。他堅持得來訪五次,才告知鞋跟解鎖的秘密。我心想,一間作坊若總有「打不開」的驚喜、磨不完的真功夫,訪客就有不斷上門的理由了。

*【典】竹產要地—竹山

南投竹山,竹林地面積約占80%,竹子品質連日本人都讚不絕口,民國40~70年代,竹子是當地最重要的產業,從日常生活用品如竹製家具、竹籃到建築鷹架,鎮上七成人口都從事竹藝相關產業。至80年代,竹藝加工廠西進大陸,再加上大陸廉價竹製品的回銷競爭,竹山的竹產業開始蕭條。今日則有若干業者或公單位如台灣手工藝研究所,嘗試將竹藝賦予現代意義,重新融入生活。(文‧施穎瑩)

*{製竹六法}

1取材:多選用孟宗竹,先將竹子裁切成8~10根的竹條,約2公分寬、0.5公分的厚度,成為粗胚。

2修平:要讓竹條平整,將竹子兩邊彎曲的部分和中間竹節削平、刨平,以冷壓法上膠黏緊,用機器加工為大片的積成竹材待用。

3殺青:經三小時熱水蒸煮,放進乾燥房約一週,溼度需在10度以下。

4精修:把四個接合面以機器修平整。

5裁切:將竹材以木工方式加工成需要形狀,若是設計成咖啡杯,還要利用抽圓棒機器變成圓柱材,中間挖空修出大致體積。

6打磨:經過7~10天、七道打磨與上漆的繁複工序,一件竹藝品才能有光滑細緻的表面。(文‧施穎瑩)

小檔案 _ 大禾竹藝

厲害之處:運用傳統榫接技術,讓竹製品外觀逼近完美無瑕。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延祥里瑞竹巷261弄24號
電話:049-263-5206
網址:www.bamboola.com.tw
費用:展示廳免費入場。並可至工廠參觀竹器打磨、上漆過程,但參觀工廠須預約。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