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通勤變家聚 國鳥如家鳥

【移民礁溪】我家後院有藍鵲!

2015/08/18

  • 文字 / 林俊劭
LINE分享 FB分享

週末早晨,台北城裡的小孩與工作、應酬一整週的父母,通常反應是:「今天終於不上學上班,讓我睡久點!」

同一時間,與台北一山之隔的宜蘭縣礁溪鄉,鄧運鴻、高璐華一家,早在七點就已經被窗外灑進的陽光與蟲鳴鳥叫喚醒。愛做菜的爸爸鄧運鴻在廚房裡忙著清洗新鮮蔬果,準備替一家人張羅餐點。媽媽高璐華與一對兒女,穿上輕便的衣服鞋襪,隨時準備出門遊玩。

你或許會想,這家人要不是優哉游哉的退休族,就是人親土親的宜蘭在地人。但事實上,鄧運鴻是元崇設計工程公司總經理,經常在台北與上海之間來回奔波;高璐華則是IBM金融事業群總經理,終日大小會議不斷。

夫婦倆的事業均在高峰期,且都是道地的台北人,怎麼會與礁溪搭上邊呢?

「當初並沒有想要搬過來,」鄧運鴻說,他們原本在信義區離兩人公司皆步行五分鐘處租了房子,一對雙胞胎孩子送幼稚園也就近。二○○三年,他與大約十位非常要好、同時懷抱自己蓋房子之大夢的朋友,看準SARS期間地價狂跌,土地根本沒人要,相中國有財產局招標的一塊礁溪建地,打算將來做為週末別墅或退休養老之用。 自己買地建屋最大的好處就是隨心規畫,從選地到景觀設計均能一致,加上這群合作者是好友,共識容易達成。這建地做成一家一戶透天厝也行,但如此一來每層樓面積會小。學建築的鄧運鴻說,台北人嘛!好不容易搬到鄉下,總想享受空間的奢華感。於是他們蓋了十層大樓。

結果是:每樓都有約百坪,除了一兩家,一層只有一戶。電梯到了鄧家樓層,一開門就是他們家客廳。再走幾步,窗外即能眺龜山島……。新居一落成,鄧家全家人立刻愛上這裡,每個星期都迫不及待等著週末的到來。一到週五晚,夫妻倆會推掉所有的應酬,只為了早點回礁溪的家泡溫泉;小朋友在這兒的活動清單則少了電視、電腦,多了抓蟲、游泳、畫畫。

半年後,高璐華想,與其兩邊都有家,生活弄得很複雜,不如毅然決然舉家遷移,成為礁溪新移民,每天早上花四十分鐘開車到台北市上班,晚上再回來。「同事們聽到都說我瘋了,還打賭我撐不過三個月,」高璐華笑著說。

同事的顧慮不無道理。去年夏天,強颱辛樂克、薔蜜陸續從宜蘭登陸,十七級的狂風彷彿要把玻璃給吹裂,傾盆而下的暴雨更讓院子開始積水,甚至淹進家裡。在都市長大的高璐華,從未如此第一手感受到颱風的威力,與先生帶著兩個孩子一路從客廳撤守到最裡面的客房,甚至做了最壞的心理打算:「如果毀了,房子就不要了!」

當然,大樓沒那麼容易倒,他們一家安然度過。風雨後,夫婦倆開車帶著孩子,出門看看災情,順道給孩子機會教育。鄧氏夫婦之所以離開台北的居住環境,多少也是為了讓孩子多些台北之外的成長經驗。

於是,別人看來麻煩又恐怖的事,對他們來說反而精彩又好玩。過去在台北,餐餐吃外食,夜夜要應酬,天天晚睡晚起。現在是常常親手料理山野蔬果,若有一定得辦的公私聚會盡量集中在週間,黎明即起,既昏便息;上班族最討厭的通勤時間,反而成為最棒的「Family Time」。鄧家孩子跟著爸媽出門、順道上信義區的幼稚園,一路有童言童語與雪隧前後的美景相伴,談笑間台北一下子就到。

甚至,公事都能搬來礁溪。這棟樓的一樓特別設有會議室等公共空間,一來讓整棟樓的好友除了互訪、還有大地方聚會。想招待較多親友,也只要付點費用即能使用。高璐華就曾對IBM同事說,在外開大會,「不用到飯店,來我們家就行了!」他們果真這麼辦過。

定居礁溪,不只是這對夫妻的生活作息變樂活,鄧家孩子也是。他們甚至不必出大門,即能玩得很大自然。我們拜訪那一天,弟弟Ian在廚房旁種香草的露台上,努力捕些不知名小蟲,還認真練習澆花。突然,兩隻台灣藍鵲飛來,停在露台後方的鳳凰木枝椏上。國鳥,竟然出現在家旁,近得彷彿伸手可及,小朋友卻一點反應都沒有,自顧自嬉戲。「他們天天看,已經不新奇了,」高璐華笑著說。

稍晚,在一樓院子草坪上玩耍的姊弟,發現了一隻淺藍色底漆白色斑的星天牛。大膽的姊姊Enya一把抓住天牛,任由牠在手背上爬來爬去,癢得格格直笑;弟弟則獲贈一隻管理員伯伯在院中抓到的鍬形蟲,小心翼翼的將牠放進鋪著木屑、樹枝的小盒子,再塞入小果凍當食物,開心的拍手大笑。

這時候,有沒有出遊對兩個小孩來說已經不重要了。或者說,住鄉下,行程根本不是問題,山林野趣、在地美食,就在身旁。差別只在於上週是去頭城賞螢,下週則打算帶著爺爺奶奶,一同到枕頭山採果踏青。

加上作息正常、容易自然早起,這一家常常這樣、那樣做了好多事,仍是白天,發現一天竟可以這麼久……。鄧運鴻說,如果待在台北,週末睡到十二點起床,能去的地方只有百貨公司或誠品。他現在則常是跨上最心愛的鐵馬直接出門,逛遍宜蘭鄉間小路。

「要我搬回台北是絕對不肯了,兩個小孩子也不要!」望著在院子裡快樂奔跑的雙胞胎,高璐華的微笑沒有消失過。

*礁溪新移民》鄧家

家庭成員:四口之家

爸爸(鄧運鴻,51年次,元崇設計工程公司總經理)、媽媽(高璐華,57年次,IBM金融事業群總經理)及一對雙胞胎兒女。

生活特寫:爸爸愛騎自行車,媽媽愛游泳,姊姊愛畫畫,弟弟愛抓甲蟲、打籃球。於2008年建立礁溪的家,週末時,爺爺奶奶會一起來家中採果踏青。

移民收穫:礁溪帶給他們早睡早起的規律生活,與親密互動的家庭時光。

*鄧家帶路玩宜蘭

鵝肉郎海鮮

招牌菜鵝肉鮮甜有嚼勁,最好配上獨門的蘸料;生猛海鮮、酥炸田雞等是店裡其他特色。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信義路29號

電話:03-988-4438

營業時間:1130~1400、1700~2100

庄腳所在

園區範圍達3,000坪,有庭園、吊床、躺椅等設施,另提供自行車免費騎乘與路線規畫的服務。也可在群山環抱之間喝杯咖啡、花茶。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枕山村坡城路69-9號

電話:03-922-2000

老媽媽純手工黑豆醬油

老闆李裕祈沿用80歲母親的古法,製作過程繁複。其黑豆醬油和一旁添加化學物的量產醬油,用聞的就知道差別在哪裡。此外,他的金棗經過冰糖多次醃漬,嘗來沒有一般金棗的苦味。一款鳳梨豆腐乳也很獨家。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枕山村坡城路68號

電話:03-922-6639

玻璃屋

前身是以手作料理著稱的光武有機村,老闆每天深夜兩點開車到基隆港,買來最新鮮的漁獲,搭配當地時令菜蔬,一人600元幫你配到好的創意料理。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湖西村隘界路154之6號

電話:03-922-9898

*【礁溪長住Q&A】

Q:想在礁溪買地蓋房子,親手打造夢幻住宅,該注意哪些事呢?

A:本刊綜合了有經驗者的建議,回答如下:

1.避免麻煩的土地所有權紛爭,最好找政府機關如國有財產局、宜蘭縣政府標售的建地,交易較單純。

2.選交通便利之處,距上班地點最好不要超過40分鐘,才能兼顧生活機能與緊急狀況應變。

3.如果挑中的是離市中心遠的基地,不妨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買地合蓋,落成後不會孤孤單單,彼此有個照應。

4.找朋友合蓋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在興建過程中可以不斷交換訊息、刺激想法,讓夢幻住宅更為完善周全,同時還能降低成本。

5.過程中可多請教當地人,了解當地的地形、天候再做設計。宜蘭景致雖美,但冬夏兩季各有東北季風與颱風,因此最好面西南背東北(最後方位並得視基地的微環境調整),同時還要有強化玻璃、防颱窗等設施。想享受山景,也要小心強勁的落山風。排水系統也得注意,一個細節沒顧到,心血就可能打折。

6.如果你想發揮創意,蓋棟素人建築當然很獨家。但畢竟受過專業訓練、也了解宜蘭風土的建築師,能幫你省卻不少摸索的過程。鄧運鴻因為學的就是建築,找建築師較順手。本刊則曾於2008年10月製作「健築」專刊,其中介紹不少很有永續生活概念的綠建築設計者。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