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妙!古蹟變奇蹟

台南‧天后宮

2015/08/18

  • 文字 / 林宏達
LINE分享 FB分享

這間廟已有三百四十七年歷史,廟裡供奉了一尊一六六一年鄭成功登陸鹿耳門時,帶來的隨艦媽祖神像。據傳當年鄭成功原本因為鹿耳門水淺,戰艦無法進入台江台海,他祭拜媽祖後,鹿耳門才漲起大潮,讓部隊順利進入。得勝後,鄭成功就在鹿耳門設廟,祭祀媽祖。加上廟中的歷史和收藏品,這座廟就是一部活的台灣史。

天后宮裡有一間鄭成功文物室,收藏鄭成功時代的盔甲、武器,以及明鄭時代至今的台灣古地圖,只要預約即可參觀。在這座廟,你能看著古地圖,比對出過去和現在的地貌差別。

鹿耳門天后宮活動組長林傳貴解釋,三百多年前,現在台南市西門路,就是當時的海岸線;三百年前地圖上畫的街,也都還在。例如,「現在台南市民權路和忠義路的交叉口,那是台灣第一個交叉路口。」而在鄭成功時代,從台南市西門路到鹿耳門中間,全是海。

7景》登陸之地想當年

天后宮北方數百公尺有塊低地,「當年鄭成功就是在那裡登陸的。」一百多年前,曾文溪口曾一度改道,泥沙把原本可容大船的港灣填平,滄海變成桑田。站上天后宮香客大樓「鹿耳門公館」樓頂眺望,對照古地圖,你能清楚看到,現在的住宅區,當年哪裡是島,哪裡是海。

8景》四草砲台怪古蹟

台南有些要腦筋急轉彎才看得懂、非常特別的「趣味」古蹟,像四草砲台,就是其中之一。

想像中,砲台應該至少有砲,有點古蹟的樣貌,但當我們按圖索驥找到四草砲台的位置時,發現有說明的指示牌,我卻只看見一座小學(鎮海國小),什麼砲台,我完全找不到。

「就在那裡!」在地人指點,我才發現,原來鎮海國小圍牆,就是砲台的遺址。跑進校園裡看,圍牆上有十幾個圓洞,每個圓洞後果然都留了個砲身大小的水泥平台。但如果沒人說,就得有超強想像力才可能發現,這片有洞的小學圍牆,竟是國家級古蹟!

翻閱台南市資產文化保護協會出版的《鑑往知來——消失中的文化資產特展圖錄》才發現,四草砲台問題不只如此,攤開地圖比對方位,會發現四草砲台遺址砲口朝東北方,原來防守西南海岸的砲台,修復後砲口竟是朝中央山脈!而且有弧度的砲台,修復後竟是砲位向內,朝同一點發射。這是當初修復失敗,「創造」出的特殊古蹟。

9景》遠觀近賞皆候鳥

台南沿海也是賞鳥好地方。台南市紅樹林保護協會總幹事李進添表示,一月到七月是觀賞鷺科鳥類的好時候,在安平樹屋後的步道,可看到數千隻鷺築巢的盛況,不用帶望遠鏡都看得到。

九月開始,鷸科和科的冬候鳥就會陸續飛到台南,在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可以看得到,但這時最好要帶望遠鏡,才不會敗興而歸。

想參加團體行程,紅樹林保護協會會辦賞鳥活動,帶遊客搭船到四草濕地的野生動物保護區賞鳥。這裡一年有二百多種候鳥過境。

如果想坐在餐廳優閒賞鳥,則不妨到四草的「水鳥客廳」餐廳。

【安平樹屋】

‧南市安平區古堡街一○八號

【紅樹林保護協會】

‧06-284-1709

‧以團體客為主,15位以上,大人收費一八○元,小孩收費一五○元。

【水鳥客廳餐廳】

‧南市北汕尾一路69巷38號

‧06-284-0325 10景》安平老街訪貓友

街貓能安住之處,通常就是最祥和慢活、最不具侵略性之處。台南市安平區的老街內,就有一群懂得生活的貓兒。散步安平老區,請不要只急著搶買蜜餞,不妨更往小巷裡鑽。當然,安平古堡、億載金城仍是經典景點,這兒可說是台灣發展史的起點了。

(文.馬萱人)

*【奇廟】鹿耳門天后宮

主神:媽祖

電話:06-284-1386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媽祖宮一街136號

房數:23間大統鋪

房價:每人收費150元(只收30人以上團體客)

小叮嚀:房內有冷氣、衛浴,清潔程度中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