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Lesson2 有知識,不怕名畫變壁紙

2015/08/18

  • 整理 / 李郁怡
LINE分享 FB分享

與其他的投資標的相較,藝術品的變現性、流通性相對低,一旦「買錯」了畫,要再把它變成現金,非常困難;也因此,對一般人來說,藝術品投資入門,知識甚至是一道比金錢更關鍵的門檻。

蔡康永(以下簡稱蔡):有一天我走進拍賣場,要買一張龐熏琴(編按:知名畫家)的邊疆民族的畫。但在拍賣要開始前五分鐘吧,(忽然)我旁邊有個人告訴我,「喔,那是假的。」

然後,拍賣就開始了,(當下)沒有機會再去打聽說,這幅畫到底是真是假。

輪到這件作品的時候,哇,場面出奇冷清,大概只有三個人在競爭而已,不符合龐熏琴的人氣。因為競爭者很少,買的人付很低的價格就標到了。

等到拍賣結束之後,我去找拍賣公司的負責人問,「聽說(畫)是假的?」他說,「怎麼可能是假的?」他把來源告訴我,還說,這是系列中最好的一張,竟然這麼便宜就賣掉了…。然後我就知道:有人放毒。那這是什麼?這是有人操作資訊。

陳冠宇(以下簡稱陳):這種事常發生。

蔡:所以如果當初是你碰到的話,你也會中計嗎?

陳:我選擇中計,因為你不(必)去負擔這種風險。所以製造虛假訊息的人,通常都可以達到他要的目的。

陳:被假消息所誤導的情況很多,(舉例來說),前兩年就有一個熱門的中國藝術家,在兩年間,他的作品漲了大概十五到二十倍吧。當時,有畫廊放出一個消息,這個畫家即將去歐洲參加一個非常重要的展覽,買家必須借畫出去展覽…很多人都會收到這樣的訊息,拚命想擁有這幅畫,所以這幅畫就創下了天價。

但最後這位藝術家根本沒有來借這張畫,買到的人成為最後一隻老鼠。(編按:參加過重要展覽的藝術品可以提高身價,因此蒐藏家通常樂意借展。)

蔡:有時候,一個剛入門的人,看中了一張草間彌生(日本知名現代藝術家)的畫,卻發現定價(出乎意料的)低,為什麼呢?

陳:這不是在說它是假的,而可能是因為「年份不對」。因為那可能是Studio Work(工作室集體的作品),都是助手做的,因此沒有她(草間彌生)自己親筆畫的那麼值錢。

大家請不要誤以為工作室的作品就不值錢,另外舉個例來說,村上隆市面上受歡迎的作品,都是工作室做的。如果你看過村上隆的(藝術作品)證書,他就像是電影導演一樣,把美術指導,把演員,把攝影燈光通通列上去。然後擺明了就是Studio Work。他賣的,是他的腦,而不是他的手。

蔡:當代藝術與傳統的美術,它不同之處,在於當代藝術常常被定義為觀念藝術,它是用腦子的藝術,並不是用手。意思就是說,傳統畫作,它的靈魂就是它的技法,齊白石畫蘿蔔的揮灑自如,就是齊白石的靈魂所在。可是呢,當代藝術執行技術的細節,並不是靈魂所在。這就牽涉到知識了。

陳:身為投資人或是藝術收藏家得到訊息時,你要很冷靜的判斷:這個畫家,這種尺寸,這種Quality(品質)的作品,到底應該價值多少錢?

藝術投資的知識,最基本的就是這個藝術家的學歷、展覽經歷、畫廊的代理是誰?看他的簡歷就可以知道有沒有處在正確的環境裡。有些藝術家處在不正確的環境裡,他再怎樣都不會成功。

蔡:初次踏入藝術投資的人都會覺得茫然無助。我想建議初入門者,知識的累積與資金的累積是要同步進行的。

你(如果)月薪三萬元,想做藝術投資,你可能要慢慢存,如果存到十五萬元,就已經可以買到藝術品了。而藉由存十五萬的這兩年的時間,你可以慢慢累積知識。

知識累積沒有一步登天的,做功課是跑不掉的。而且,你永遠要有耐心,市場上一定會有適合你的東西,不要急著出手,輕易把你的錢花掉了,沒有籌碼再買下一個東西,寧可慢慢累積。就跟練武一樣,練好了再去打擂台。

小檔案_蔡康永

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作家。買畫經歷超過10年,有時任性,有時理性;有時眼光不錯,有時鬼迷心竅。 喜歡當代藝術的叛逆、搞笑、性感、猥褻。如果能既有趣,又證明自己的眼光,買藝術就會很有意思。

小檔案_陳冠宇

藝術經紀人,曾任職於投資銀行及上市公司財務長,以J. Chen之名活躍於國際藝術交易圈。 蒐藏經歷超過10年,客戶包括多家上市公司老闆、明星,如:張小燕、林志玲,及作家侯文詠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