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Lesson19 真畫或假畫?

2015/08/18

  • 採訪 / 李郁怡
  • 整理 / 李郁怡
LINE分享 FB分享

花了高價卻買到假的藝術品?買到真的藝術品,卻因為藝術家不認帳吃了悶虧。因為真假難辨,在藝術投資市場,投資人一定要慎選管道,便宜不能亂撿。

蔡康永(以下簡稱「蔡」):我聽過一個故事,有個骨董商拿了一本拍賣目錄跑到景德鎮,然後叫幾個工人從目錄中選一個有把握,能夠做得最像的瓷器;接著,他從這幾個工人中找一個能夠做得最像的。

他拿著這本目錄,到拍賣場上去,把那個能夠做出來的青花瓷中最貴的那個給買下來,因為他當眾把這個最貴的青花瓷買到,所以全場的人都知道,「喔,某某手中有一個真正元朝青花瓷。」

然後他跑去景德鎮找那個工人,請他做了十個同樣的出來,所以他就有十個很逼真的青花瓷在手上。每次他要賣出青花瓷的時候,客人都會認為是真的,因為大家都知道這個青花瓷在他手上,殊不知十個客人買到十個仿造出來的青花瓷。

另外一個故事是,一家拍賣公司目錄裡刊登了一張油畫,我不曉得是林風眠還是龐薰琴,在這張畫的旁邊刊登了老畫家手上拿著畫框,然後畫框裡面是這幅畫的照片,來證明這張畫的血統純正。最後,我朋友買到這張畫了,可是最後沒有付錢,為什麼呢?因為我朋友的朋友email給他一張照片,完全一樣的照片,可是老畫家拿的是另外一張畫。我也聽過整本畫冊都是假畫……。畫有畫冊證明它是真跡,那就會有人去做假的畫冊。就是用種種伎倆,讓假畫價值增加。

陳冠宇(以下簡稱「陳」):剛康永講的是假畫,事實上,我身邊也遇到有人,明明手上的是真畫,卻被當作是假畫。什麼原因呢?就是,我朋友有一張中國當代藝術家的畫,他是跟這個藝術家的代理畫廊來買,所以畫的來源肯定不會有問題。那一般畫廊跟蒐藏家都有一個默契,你在買這張畫的兩年或三年之內,不要到拍賣市場上去拍,妨礙它對藝術家的經營。

那我這個朋友呢,他買了這個藝術家的畫,隔一年多,可能覺得不喜歡了,他就把他丟到拍賣市場;可是沒多久,藝術家卻告訴拍賣公司,「這是張假畫!」我朋友當然覺得莫名其妙啊,去找畫廊理論,那畫廊說,「不可能啊,我這是藝術家工作室拿的,也簽了名,我們也給你保證書,怎麼可能是假的呢?」畫廊去找藝術家理論,藝術家說,「這人把我的東西買了,就這樣丟出來,我要教訓教訓他!」

蔡:前陣子,安迪賈西亞(Andy Garcia)主演的電影《畢卡索與莫迪利亞尼》(Modigliani),那電影第一場戲很好玩:畢卡索在巴黎的一個小酒館裡面,全場的人都向他敬酒,他一時興起,拿了一張餐巾過來,在上面畫了一張畫了一個人物,然後丟給酒店的老闆說,「今天,所有的人喝的酒都是我請客。」那個老闆很高興拿到那張餐巾,可是一看,沒有簽畢卡索的名字。他就說,「大師,你沒有簽名耶!」然後,畢卡索就瞪他一眼說,「我說,『今天晚上請所有的人喝酒』,我沒有說要把你的酒店買下來喔!」所以,當有一天,這張畢卡索去拍賣市場怎麼辦呢?它是畢卡索的畫,可是沒簽名啊?所以有種種奇怪的事情。

陳:當代藝術的價值不只是在手上(指技法),而在思想上,所以當一樣特徵東西出現的時候,大家就很難接受。

蔡:最近我的朋友衣淑凡找到了一張常玉畫的荷花屏風。常玉曾與張大千相遇,在看了張大千的荷花後,自己也畫了。這個荷花屏風是象徵藝術史上兩個大畫家相遇的畫作,非常珍貴;可是有人開始放話,說這是偽造的。我就問衣淑凡,「你擔不擔心拍賣價錢會不理想?」他說,畫被人家放謠言下毒,是常發生的事,但他向來都是正面看待,這種消息只會使得更多人注意這張畫,讓價格更高。

很多人以為買當代藝術不會有假畫,當代藝術雖然說畫家依然活著,讓他們鑑別真偽比較方便一點,可是許多畫家後來也不勝其煩,宣布不提供這方面的服務。所以投資人應該要在純正的管道(購買藝術品),不要以為自己本事很大、撿到了便宜,結果買了一個來路不明的東西。

小檔案_蔡康永

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作家。買畫經歷超過10年,有時任性,有時理性;有時眼光不錯,有時鬼迷心竅。 喜歡當代藝術的叛逆、搞笑、性感、猥褻。如果能既有趣,又證明自己的眼光,買藝術就會很有意思。

小檔案_陳冠宇

藝術經紀人,曾任職於投資銀行及上市公司財務長,以J. Chen之名活躍於國際藝術交易圈。 蒐藏經歷超過10年,客戶包括多家上市公司老闆、明星,如:張小燕、林志玲,及作家侯文詠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