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一瓶好酒 年菜升級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農曆新年將至,家人不脫傳統的一起坐上團圓桌。在滿是豐盛菜餚的餐桌上,全家相依的情感,沒有什麼比此刻更珍貴。

不過,你是否也與alive想的一樣:又要來一頓萬年不變的年菜了?遵古製法的大菜固然澎湃,但在這豐足年代早已成日常料理,如何讓一桌老菜上桌後,仍能吸引家人持續伸箸?

來杯小酒搭配,如何?而且是葡萄酒,非理所當然的東方酒。美食與佳釀,總是讓人聯想在一起。而葡萄酒之產區、品種、風味,較之中式白酒黃酒、日式清酒等變化相對多,和中菜創意互搭,更添驚喜。況且,依餐桌上老少皆有情況來看,威士忌似乎過於濃烈,而啤酒固然平易近人,但又稀鬆平常,且容易有飽足感。說來說去,葡萄酒最容易讓年菜有新意了。

不過,西方的葡萄酒遇上東方飲食,要能完美速配有點難度。西式飲食單道單道上桌,味道由淡漸濃,葡萄酒可依此搭配,找到合諧的味覺體驗。至於東方的餐桌,各式菜餚一次上齊,鹹甜皆有、濃淡交錯、紅肉白肉同場演出,烹調方法更是煎煮炒炸樣樣都來。

更遑論,台灣這個寶島擁有大陸大江南北及本地各式菜系:上海菜、江浙菜、川菜、福州菜、粵菜、山東菜、台菜、客家菜等。同時,隨著時代的推演,尋常人家的團圓飯幾乎已經上演大融合,餐桌上交雜各方菜色。

當然,在年夜飯的餐桌上,菜餚仍是主角,如此視之,佐餐的葡萄酒只要能活絡氣氛,不出錯,就算是稱職的配角。但,就如同導演選角一樣,葡萄酒百百款,如何從中找到對的葡萄酒搭檔呢?

不用擔心,我們邀請了葡萄酒達人:林裕森、屈享平、陳匡民、楊子葆與陳上智,請他們回味自家的年夜飯,包括了台菜、江浙、客家菜、川菜等四種菜系,更實際的,他們已為各菜系選好推薦酒款。



為了能滿足前述菜餚滿桌情形,我們請達人們推薦一款能包容單一菜系的百搭酒款,或許單飲並非很出色,但一定能讓賓主盡歡。此外,為了能更精準的讓餐酒搭配,他們並針對主要的單道菜餚,選出推薦酒款。而這款酒絕對也可與同菜系的其他菜餚搭配。重點是,除了同場加映的香檳之外,此次推薦的葡萄酒,實際售價三、四百元就有,最貴的也不超一千二百元。而且經過達人們敏銳的味蕾設下的重重關卡,完全沒有地雷股。

還在煩惱不知如何炒熱年夜飯時的氣氛?來瓶葡萄酒,保證每個人莫不歡樂暢快。酒評家林裕森將葡萄酒端上團圓桌之後,甚至延長了家人離桌的時間呢。對了,看完整個專題,你或許會問:怎麼沒有搭配家家戶戶人手一甕佛跳牆的葡萄酒?答案是,湯湯水水的菜餚,是不適合搭配葡萄酒的。

備註:此次達人家中的年夜飯菜餚味道或許和你家的不盡相同,但味覺的主調不至於差異太大。為了呈現畫面,我們與飯店、餐館合作,示範菜餚烹調,部分料理該餐館是不提供的。

林裕森:台式年夜飯紅酒的首選,自然是跟食物特別友善的黑皮諾或薄酒來。

陳匡民:略有微微甜度的酒,是和各色江浙口味同氣的適當選擇。

陳上智:味重醃鹹的客家菜,適合搭配味道和強度相當重的葡萄酒。

屈享平:江浙菜系味醇汁濃,選擇略甜而稍有骨架、單寧較弱的果香型紅酒,應可相搭。

楊子葆:嗆辣的川式年菜,搭配冰涼的葡萄酒,讓吃辣成了享受。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