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穿對顏色 男人更出色

【衣Q學‧配色篇】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買衣狂人,並不代表就懂搭配。大江生醫副總經理林詠翔的衣服滿滿兩個衣櫃,足足比老婆還多出一倍。但,他的穿衣術其實亂無章法,常常早晨運動完,趕著上班,隨手一抓,便是出門時的模樣。

還記得,前往他家翻衣櫃、了解穿衣習慣的當天,他身著黑白條紋襯衫和淺卡其色西裝褲,外搭一件紫色絨布西裝外套。不僅全身色彩混亂,整個人也顯得黯淡無光。

原來,從事生技研發產業、公司在全球有五間分公司的他,捨棄成套西裝的正式穿法,就愛自己搞搭配,經常以三件單品:襯衫、西裝褲和西裝外套,走遍天下。

他認為,成套西裝在正式場合或許很安全,但到了需要與人拉近距離的時刻,像是和有點熟又不太熟的國外客戶洽談業務時,就會讓人顯得過於拘謹。於是,不成套的三件式穿法,始終是他的最愛。只是,他的搭配哲學是:跟著感覺走。乃至於出現不少令人咋舌的穿法。

皮膚黑,莫穿一身黑

形象顧問名師林莉也發現,酷愛運動的林詠翔膚色偏黑,偏偏他的衣櫃裡卻有許多深色偏重的衣服,像是黑色、深藍色等。這些眾所周知的安全牌顏色,穿到他的身上,不但沒有加分,整個人有如蒙上一層灰,反而成了造型上的敗筆。

改造型,先確定髮型

改造之初,林莉並非單刀切入服飾搭配,反而先著墨於髮型上。她認為頭部和臉部是每個人視覺第一焦點,理當成為造型的起始點。髮型定了,整個人的線條和感覺更為明確,在服裝搭配上,也就更為精準。

由於林詠翔原本略長的頭髮蓋過耳朵,加上髮質較細,看來伏貼,不易有精神。林莉特地將他兩側的頭髮剪短,中間較長的頭髮利用髮蠟抓出蓬鬆感,整個頭型立體層次感乍現,彷彿有了靈魂似的。




高彩度,搭配有法度

林詠翔的服裝搭配,在男生稍正式的穿著不脫西裝、襯衫、針織衫之下,林莉以一般稱為無色彩的黑灰白,搭配一個高彩度的色系,展現變化。簡言之,搭配出的服飾除了黑灰白之外,總是只經營另一個同色系、高彩度的顏色,等於身上永遠不會出現兩種以上的色系。至於顏色搭不搭,就像是許多男生買領帶,直接拿要搭配的同顏色襯衫,實際看看是否順眼,也是不錯的方法。

拿新搭配的第一套服裝為例,白色格紋襯衫搭配深灰色西裝褲,西裝外套則是淺灰色。整體來說同是灰色系,有變化卻不失莊重,同時又能凸顯林詠翔健康的膚色。此外,圍上的紫色圍巾和紫色眼鏡,彩度高、飽和度夠,在顏色上立刻成為此造型突出的亮點。

【造型解碼】Theory白色方格襯衫(8,780元)+Theory淺灰色西裝外套(24,680元)+Paul Smith灰色西裝褲(11,800元)+紫色圍巾(私人提供)

小配件,視覺最關鍵

雖說男生的服裝較無變化,實際上,也能靠著腕表、領帶、圍巾、眼鏡等配件增加穿衣的層次感。像是,在林詠翔身上垂墜於西裝外套的圍巾,光從視覺上看起來,就讓造型豐富了。更別說圍巾能視不同場合、穿著有不同打法。但也得注意,身高不高、上半身占比大的人,不宜讓圍巾的長度超過臀部,免得拖累身材比例。

此外,領帶和圍巾位於相同的視覺焦點,不宜同時出現,否則會顯得過於複雜凌亂。當然,任何配件,既然是襯托紅花的綠葉,也不該搶了主角的風采。

經過改造,林詠翔從一位黯淡無光的管理階層,蛻變成一位親切、年輕的型男。穿對了的魔法,不僅外人立即感受,拍手叫好,就連林詠翔自己也增添不少自信。就在林莉帶著他一同逛街、採購的過程,他也找到更多適合自己穿著的品牌。而這樣的改變,已經在新的一年開始令他周遭的親朋好友耳目一新了。

大師問診CASE》

姓名:林詠翔
年齡:1976年生
現職:大江生醫副總經理
身高:176公分
體重:77公斤
穿衣偏好:喜歡有腰線剪裁之西裝外套,修飾身材。或利用特殊的款式或顏色,凸顯自身風格
改造目標:搞懂搭配,讓形象更具說服力

診斷報告

改造前

改造前

1. 頭髮過長,較無精神。
2. 襯衫加西裝褲或牛仔褲,鮮少成套西裝。
3. 自己搭配襯衫、西裝褲和外套,風險高。
4. 膚色深卻有許多黑色、藍色等深色衣物。

時尚處方箋

1. 短髮展現俐落感。
2. 可藉由一個主色系,搭配另一個顏色的方式,同中求異,展現個性。
3. 宜穿淡色系衣物,並搭配鮮明色彩的配件,像是紅色系。

下班這樣穿》

較休閒款式的開襟針織衫,令整體造型偏向英式學院風,適合週五或週末較輕鬆的場合穿著。在顏色彩度上,透過紫色和灰色的反差,看起來整個人彩度很夠,但又不會過重。白底紅愛心花襯由於圖案工整重複,遠看像是粉紅色襯衫,近看卻能看到細節,同時,紅色和紫色也為同色系,能夠搭配得宜。開襟針織外套的V領較深,能拉長整個人的比例,輕鬆之餘,也能帶點俐落。

下班這樣穿

下班這樣穿

【造型解碼】Paul Smith白底紅愛心襯衫(9,800元)+Paul Smith淺灰色卡其褲(9,800元)+Paul Smith深紫色開襟針織外套(6,800元)

上班這樣穿》

灰白色系的變化,襯托出膚色較深的林詠翔。特別是深灰開襟有領針織外套代替正式的西裝外套,讓整個人的線條更柔和,更具親近感,可當成軟性的西裝外套。此外,材質的混搭,也能替整體造型增添層次。整體而言,輕鬆卻不失莊重,在與熟客戶碰面時不會過於拘謹。而亮色系的領帶,是此穿著打扮的重點之一。

上班這樣穿

上班這樣穿

【造型解碼】Club Monaco白色襯衫(3,700元)+Theory淺灰色西裝褲(10,580元)+Club Monaco深灰開襟針織外套(4,500元)

線條魔法》

以林詠翔適合的灰色為造型主調,當中,無論是西裝外套或是西裝褲,都有帶有線條,細節感夠。為了在一片灰色中增加林詠翔的立體感,特別挑選淺綠色條紋襯衫,醒目、清新,也與西裝外套的直條紋相互呼應,即使不打領帶,也很有風格。

線條魔法

線條魔法

【造型解碼】Paul Smith綠色條紋襯衫(8,800元)+Paul Smith灰色西裝褲(11,800元)+Paul Smith條紋灰色西裝外套(39,800元,含一件成套西裝褲)

減齡魔法》

藍色系與白色的組合,清新活潑帶點休閒。淺藍色、丹寧藍與白色的淡雅,同樣能襯托出膚色較深的林詠翔。輔以彩度高的深藍色圍巾,成為視覺重點,瞬間讓外人對這套造型有了深刻印象。此套造型適合出國洽公時穿著,牛仔褲搭配正式西裝就不會顯得過度隨便,方便耐穿,也易於打點。

減齡魔法

減齡魔法

【造型解碼】Theory淺藍色條紋襯衫(8,780元)+自有牛仔褲+Paul Smith白色西裝外套(34,800元)+Club Monaco藍色圍巾(2,40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