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小屋 老樹 烤肉香

【鯨吞燒】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台南市海安路藝術造街後,酒吧多,熱炒燒烤更多,店家們樂得紛紛把座位溢到行人道上。但是,原就內縮的「鯨吞燒」,卻依然靜靜挨在角落,一旁蓊鬱的五十歲老茄苳樹,宛如一把巨傘庇蔭,反倒成了這條路上難得的綠意,與大馬路上的喧譁隔成兩個世界。

一間原本如同廢墟的老屋,狹長不到十五坪,一切開店不利的條件它一應俱全,如果你是老闆,這樣的屋子,租不租?然對本來就想走愜意、小巧感「居酒屋」路線的林志昇來說,如此格局的房子加上溫暖的大樹,正中下懷。

「當時若沒有租下這裡,這棵樹本來要被砍掉了。」原來老樹的茁壯枝幹早已刺穿屋簷,成為屋子的一部分。屋主本欲動手開鍘,林志昇得知後主動向屋主承租,做為創業的開始。租下後的第一要務就是解決年久失修的發霉、漏水。從外觀看「鯨吞燒」,覺得有些可惜,屋頂給包上了鐵皮。林志昇無奈的說,前緣被當時盤據的小榕樹根侵入,許多屋瓦破裂難以修復,預算考量,與設計師溝通後不得已鑲上鐵皮,但其他如格局、樑柱就盡量維持原來的架構。

進入屋內的狹小空間,一堵磚牆杵在中央,但林志昇依然堅持不打通,反倒利用它巧妙隔開了吧台和榻榻米座位區。座位少、通道窄,但「居酒屋就是應該要這種感覺,小小、擠擠的才熱鬧啊!」林志昇笑說。一推開門,大夥兒聊天說笑的模樣一眼望盡,那是他眼中最美的風景。

長長的吧台,滿滿的酒櫃上擺了三、四十種日本燒酎,白色磚牆上貼滿日文酒類廣告,有如來到日劇裡上班族放鬆喝一杯的小居酒屋。以前的房子往往在樑與屋頂之間都有個小閣樓,小閣樓早已消失,但橫樑還在,林志昇不破壞,順著高度,在下方做了同色系木製燈箱,線條簡潔兼具儲物功能。

同樣的巧思運用在座位區上方,架上與吧台區橫樑等高的鏤空格狀層板,不但保持上頭屋瓦與樑的完整,視覺上也與其產生錯落美感。

我最喜歡靠窗的座位,屋外的爬藤與樹枒隨著餘暉映照,在老窗毛玻璃留下一抹綠意,坐在榻榻米座墊上,一旁日式吊鉤吊著黑色生鐵壺,一個充滿濃濃禪意的角落。

有氣氛已經讓客人醉三分,東西好不好吃就要靠真本事。林志昇的火烤功,靠翻書、到處試吃考察無師自通,專業到連日本人都以為他在日本學過。肉串看起來乾淨、新鮮,不經醃漬,分成醬燒和鹽烤。特製的烤醬以雞骨高湯為底、加入蔬果熬煮,不摻水而加清酒,一年多不換底、經過反覆浸潤,滋味更醇厚。鯨吞燒的醬汁偏鹹,醬燒雞肝、雞皮和雞肉丸都很配酒。

鹽烤則是撒上炒過的海鹽和玫瑰鹽,乾乾香香的,配上口感較嫩的牛小排和肥美的秋刀魚最對味。目前仍由林志昇一人坐鎮烤台,因使用恆溫少煙的炭精,加上完善的排煙系統,吃了一輪,衣服也不會沾染臭味,非常神奇。鮮美食材,只要路邊攤價,還能喝到朝日黑生啤,下次到海安路,很有Fu的鯨吞燒,值得一訪!

info報乎你知_鯨吞燒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2段321號
電話:06-228-9911
費用:串燒30~120元
營業時間:1800~0100(週五、週六至020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