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法新社

150款精選秀 免費看

加拿大館》2010世博‧最驚喜之選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世博會上各國展館爭奇鬥豔,但加拿大館和其他舉辦建築競圖的展館大不同,直接請來蜚聲世界的國寶——「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同時打造展演和建築。

這次,太陽劇團不再是台上的華麗主角,而是幕後的關鍵推手。究竟向來情感豐沛、管理精密的太陽劇團,會帶給世博會遊客什麼驚豔?

和觀眾高度互動,是太陽劇團最擅長經營的梗。負責加拿大館設計的太陽劇團創意總監強尼‧布瓦文(Johnny Boivin)接受alive越洋訪問時表示,當匯集的群眾一起為表演喝采、分享感動,跨越語言、種族等藩籬,那是何等具創意的地方。

因此,雖然太陽的專長不在建築,但他們依此構想與托波薩諾夫建築事務所(S. B. Topouzanov Architectes)密切合作,將廣場空間付諸實現。鳥瞰空間,加拿大館就如同C(Canada)這個字母,是由三棟建築環抱一占總場地達四分之一的公共廣場。

而為了展現加拿大館主題「充滿生機的城市」和反映加拿大的包容力,太陽劇團的秘密武器正是來自各族裔的藝術家,透過他們天馬行空的創作,讓遊客體驗加拿大的包容魅力。

太陽從一千多份的表演團體申請中精挑細選,最後有一百五十組加拿大藝術家新秀、老匠入選,從愛斯基摩族裔、法語區居民、來自其他各國的新移民等等皆有。

他們不僅在加拿大館內、廣場上展演,足跡還將遍布世博園區(浦東世博中心、美洲廣場、浦西綜藝大廳)。

像是現代舞團「移動」(Move: the company)就將在十月八日至十一日,在館內表演《陷阱門派對》(Trap Door Party),一齣講述六個人拋棄一切展開烏托邦生活故事的舞蹈。

而曾在北京奧運表演過的「紅魔天下」(Red Sky)舞團,將在五月初於美洲廣場,表演結合加拿大、蒙古和中國風的原住民舞蹈。當中,更不乏知名藝術家,像是來自魁北克的古典鋼琴家阿蘭勒.費弗爾(Alain Lefèvre),九歲時就被譽為明日之星。

過去只要呈現創意表演的太陽劇團,對於此次負責策展,同時須傳遞加拿大多元的文化,實屬挑戰。劇團資深公關譚尼雅‧歐梅朱斯特(Tania Orméjuste)說,太陽劇團試圖排演出一場蘊含生命力的加拿大在地藝術秀。

此外,太陽劇團擅長的燈光音樂秀及多媒體,將在館內以各種形式迎面而來。

例如,他們邀請電影製作人,拍攝四十五部充滿想像力的短片,將呈現在等待區的八個銀幕上。也就是說,參觀民眾在尚未進到加拿大館之前,就已經開始欣賞表演了。參觀世博會向來得花冗長的時間排隊,唯有在加拿大館,不會是枯燥的等待。

館內最令人期待的,則是結合時下最新科技所演出的虛擬實境。就在館內名為「速度」的展區,加拿大的山光水色將活靈活現的展示在遊客面前,加拿大館總代表馬克‧羅斯威爾(Mark Rowswell)曾說,場內將透過三D螢幕,播放加拿大風景。螢幕前固定的單車可供騎乘,邊踩眼前的畫面也會跟著變動,一切彷彿騎著單車暢遊加拿大般真實。

另外,著名的尼加拉大瀑布也將虛擬現身,以手觸碰還會有水花濺起的擬真感,更特別的是,一個人或多人觸碰,效果也隨著不同。

羅斯威爾說,這不只是搶眼的互動多媒體,也傳遞城市是由大家共同建造的內涵。

小檔案_藝文‧加拿大館

主題:充滿生機的宜居城市——兼容並蓄、改革創新、持續發展
位置:C片區
設計團隊: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
特色:獨創公共廣場的展館設計,館內外匯集加拿大各地藝術新秀與老匠,以各式藝術表現和科技,帶來豐富的藝術風情和科技體驗。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