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超值!一地賞四奇景

李明則帶路‧漯底山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從小住在高雄縣岡山鎮後紅里(現在岡山火車站處)的李明則,夏天一到,就是往鄰近的彌陀海邊跑。往海灘的路上定會經過一處軍營,微隆高起的小丘,圍滿枝葉繁複的植物,把這個基地塑造得、籠罩得既神秘又禁忌。

一年多前,報紙上一則僅有兩三行的句子:「漯底山軍營即將開始規畫開放。」李明則可沒漏掉,騎著他的小噗噗(摩托車)立刻就往昔日神秘的禁地跑。直到目前,還未正式開放的「漯底山自然公園」,就屬摸了已經年餘的他,最熟悉了解。

營區面貌還算原始,有幾棟灰綠、灰紅、暗灰交錯的舊迷彩建築物,有的連破玻璃都還沒清掃,原汁原味的留在當處。和金門大經規畫的舊戰地相比,前者固然有趣,我也喜歡漯底這裡那種未經修造的樣子。舊的如舊,坍的任坍,有一種非常真實裸裎、「以前原來就是這樣!」的感觸,而非新建成休閒觀光區的感覺。

最有趣的是幾處發射炮彈的炮坑,軍用標語、「M2式八吋榴彈炮重要諸元表」、「陸軍四三砲指部漯底山連射擊安全檢查表」,還清清楚楚的留在牆上。連我這個對此最不感興趣的人,都興致很高的大聲念出來:「檢查炮膛內藥室及傳火孔!」、「射擊諸元是否超過安全界線」。我可以想像稍微識字的孩子,和童心未泯的大男人,可以在這間實地軍區內跑進跑出的模擬對戰。

通過掩映在樹叢裡的秘密營區,走上海邊山丘高處的堡壘後,視野突然三百六十度嘩的展開。由設置得相當好的梯形看台往下看,眼底下就是彌陀海岸全景。前方是一畦畦魚池,對著正西,午後漸漸落下的夕陽,金黃暮色倒映在池裡,背景一片寬闊的暈藍。是與高雄市區相當不同的鄉村景色。

看台正前方一座陡降的樓梯下去,如金門一般的營區風光,瞬間如通過小叮噹任意門轉換時空似的,變成自然野趣橫生的泥火山景觀區。因為這裡從日據時期就是軍事管制區域,自然景觀保持得相當好。 其實營區周遭,仔細找溝邊丘旁,就有噗嚕嚕冒著氣泡的泥水一直湧出來。在靠近海的這一面,則堆疊成山高的尖椎,環狀的連綿聳立。鋒利險峻的外型,灰暗的惡地色彩,不輸高雄縣田寮、燕巢等地的月世界,感覺置身太空。若剛剛玩的是軍地演習,現在則可以上演與外星人對戰情節了。

鋪著安全木棧的環山步道,是闔家歡路線。然而從剛進入營區後右手邊,順小小指標往「神女山」,同樣是泥火山地形,但直接踩在泥地上,不時還得攀爬繩索爬上爬下,則是愛玩的李明則推薦給年輕與不服老者,大顯身手的一區。不險不要錢,越險越好玩。

【請跟我來】由高雄市出發,走台十七線由南往北,在梓官鄉、彌陀鄉交界,看到「彌陀」標示時同時可看到「漯底山」標示,往左側細路內行。

小檔案_秘境帶路人 李明則

年齡:1957年生
畫風:拙趣拼貼
管區:以左營為中心,上至台南縣市、下至高雄市區
尋點偏好:不限自然、人文,可散步的步道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