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解密!皇室品味

前進英國最大社交季!看30萬人搶進賽馬會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盛夏六月天,就連陰雨不斷的倫敦也露出宜人的陽光,天空僅掛著絲絲棉絮般的雲,藍得徹底。氣溫大約是裸著臂膀也不大冷的二十度,一大早電視新聞就不斷插播,連線焦點鎖定在倫敦以南,一個鄉間小鎮——伯克郡(Berkshire)雅士谷村(Ascot)。伯克郡是凱特王妃的故鄉,而每年六月第三週,這個平靜的小鎮就會沸騰起來,湧入三十萬的人潮。所有人都盛裝,引頸期盼的是一年一度英國最盛大、熱鬧的慶典—— 皇家賽馬會(Royal Ascot)。

有如《窈窕淑女》場景

賽馬為何讓英國人如此瘋狂?曾經馳騁球場,獲選為歐洲足球先生,現為馬場經營者的麥可.歐文(Michael Owen)對我說:「這是非常獨特的運動,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傳統,深植在我們血液裡。且與皇家密切相關,更重要的是,它不僅是場比賽,也是把人們聚在一起的社交活動。」從十八世紀開始,耶誕節過後,就是英國社會的「社交季」(The Social Season),倫敦的上流人士,舉辦各種活動打發時間,宮廷舞會、藝術展覽、慈善活動等。縱使是體育活動,也都穿著體面像是展示會,展示氣質、展示才藝、展示「我有錢,更有閒」的姿態。

電影《窈窕淑女》、小說《傲慢與偏見》、影集《唐頓莊園》皆以社交季為背景。英國作家簡.奧斯丁曾把社交季比喻為「婚姻市場」,紳士淑女在社交季尋覓良緣。自十九世紀以來,社交季走出豪門宅邸,每年春夏的四到八月成了新的社交季時間,正好是英國最美的時節。日照長,氣候暖,少降雨,適合戶外活動。這些活動幾乎都與皇家相關,而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皇家賽馬會。「賽馬和足球都是英國的全民運動,但是等級不同,有錢人才有能力養馬、賽馬,也因此,賽馬會成為上流社會最重要的社交活動。」台英商務協會顧問耿德(Peter Kent CMG)表示。

自西元一七一一年,英國安妮女王創立這項賽事,日後三百多年,英國皇室依循傳統,每年的賽馬會,皇族成員一定到場,而身為愛馬一族的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更是連續五天賽程零缺席。其實女王身兼馬主,酷愛研讀馬經且深諳養馬之道,每年都有馬兒參賽。二○一二年登基六十週年時,她的馬更贏得皇家賽馬會的最高榮譽「金杯獎」。我參加的第三天賽程,正好是舉辦金杯獎的「金杯日」,它還有另一個更廣為人知的名字——「淑女日」(Ladies’ Day)。顧名思義,今天除了在場上的馬兒,場邊的風景也極有看頭。許多淑女們將集中在這天盛裝而來,無論雅俗,競逐頂上威風。

頭頂上的時尚嘉年華

通過如海關的檢查,進入會場後看到的是滿天飄揚的旗幟,宛如國慶日。紳士們戴著灰色、黑色的大禮帽,拖著長尾西裝,女士們蹬著至少十公分的高跟鞋,頭上的羽毛綴飾跟著腳步閃動,像花枝招展的驕傲孔雀。草坪上搭起了白帳篷、沙發、布置精美的午茶桌椅,人們互敲著香檳、吃著點心聊天,鋪天蓋地的帽子風景次第展開。原本拘謹的英國人好像把天馬行空的創意一次倒出來,有人頭上長出熱帶雨林、有的是花藝成果展、或是一整副撲克牌入帽的大膽裝扮,也有凱特王妃最愛綴在耳邊的小巧圓帽,氣質非凡。

這是一場時尚嘉年華。賽馬會官方報告指出,每年大眾單是花在皇家賽馬會的裝扮估計總額就有二千四百萬英鎊,許多人甚至早在半年前就開始訂做。在皇家賽馬會,因為盛裝而愉快又自信的表情,寫在男男女女的臉上。

這五天不只是賽馬、賭馬,也是一場大派對。會場總共有十二間餐廳和酒吧,坐落不同價位的區域,若是私人包廂又有專屬菜色。五天的皇家賽馬會就有五萬一千瓶香檳、四萬二千瓶葡萄酒、十三萬一千品脫的啤酒被暢飲,五千公斤的鮭魚、二千九百隻龍蝦和五萬顆馬卡龍下肚。對三百三十位廚師來說,每天都是硬仗。

賭馬,也賭女王裝扮

會場大致上可分為四區,最外圍的「Silver Ring」票價最便宜,像盛夏的海灘,萬頭攢動,這裡是官方野餐區,你可以提著野餐籃或小冰櫃,自備折凳、香檳或氣泡酒(其他酒類都不行)與食物,席地而坐。再來是接近跑道的看台區及包廂區「Grandstand Admission」,最後是所謂離皇室成員最近、有錢買不到的蛋黃區「Royal Enclosure」。就像演唱會分區分票價,只不過,這裡的分法還隱約透露出階級的概念,好比每個區域有不同的衣著規定,越高價規矩越多。要穿得恰如其分,穿錯了,會被直接拒於門外,縱使沒有,恐怕也拿不到下一次的邀請函了。有錢買不到的,就是這種門面之內的關係、淵源。這也是皇家活動雖然看似與民同樂,但微妙而嚴謹的分際依舊存在。

我們這次受邀進入的,是位在「Grandstand Admission」區歐文的私人包廂。能有包廂的通常是馬主,私人包廂其實不大,一間大約容納十個人,但位置很好,外頭的陽台可以居高臨下環視整個賽場。想賭馬,也不用跑得老遠,有專人在每場比賽開始前,到包廂裡幫忙收錢下注。

午餐後,我就衝到陽台等著女王的皇家馬車入場,睜大眼睛緊盯著看,不是因為有王室崇拜,而是剛剛下注了一個有趣的賭盤,賭女王今天的帽子是什麼顏色。伊莉莎白二世的穿衣有其獨特風格,不愛市面上的歐洲大名牌,身上穿的、手裡提的、頭上戴的全是英國設計師的作品。尤其是帽子與衣服,分屬不同設計師,顏色、材質卻總是成套,時尚雜誌給她可愛的稱號「彩虹女王」,因為把她的服裝依顏色排列,簡直就是Pantone的色票。

除了我之外,所有設計師也都緊盯著看,看自己的設計是否獲得女王的青睞,被選中了也像中彩券,成為媒體寵兒。後來她穿了湖水綠,讓我損失二‧五英鎊。

所有的賽事都在女王進場之後。大會每天都會出版一本記載今日賽程的小冊子,像攻略本一樣教你如何看懂賽馬,馬名、毛色、年紀等資訊鉅細靡遺,令人眼花撩亂。坐我身邊一位年長、優雅的夫人分析給我聽:「這位騎師被稱為壞小子,名聲不好,但每次都贏。這匹馬我看今天報紙預測說應該表現不錯……。」

到底如何選馬下注?專業馬主歐文透露自己的方式是:「看馬的身形,勻稱沒贅肉,走路時擺動的樣子要像是運動家,爆發力才會強。」他報了兩支名牌給在場的人,果然有慧眼,在比賽時獲得二、三名。「我沒那麼專業,我依馬的名字選擇。」這次的東道主,哈維特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麥當強(John Harvey McDonough. Junior)笑說,「我太太也是,她以哪位騎師的外套配色好看為判斷,很不科學,但有時也會出奇制勝。」歐文說。

在下注金杯獎的空檔,各包廂開始互相走動交流,女人開始補妝,男人拿出雪茄,握手、引荐、談合作。

包廂社交暗藏商機

我看見別著「Royal Enclosure」標誌的人走進包廂與麥當強、歐文聊天。不免好奇,能走進最核心地區的是何方神聖?「這一區是不賣票的,完全採邀請制,邀請你的人本身必須是皇室成員,或你得由曾參加四次的會員推薦才行。」耿德表示。

曾被女王賜勛的耿德,長久以來為台灣與英國之間的外交及經貿奔走,與英國皇室相關組織亦相當友好。他別在西裝上有他名字的徽章,就是「Royal Enclosure」的入場證。每天換顏色,且僅限一人單日使用。「正因為這麼嚴格,如果沒有和王室有一些淵源,是很難與皇家組織打交道的。」麥當強表示,透過耿德的牽線,加上家族歷史與王室的交流,他得以打入貴族的場合,甚至與王室有生意上的合作。「我因為認識歐文,才有機會參加皇家賽馬會,而剛剛來的那位先生就是皇家賽馬會的商業總監,未來會有更多的合作。」麥當強說。

在和樂融融的包廂裡,我是大飽眼福的遊客,卻也嗅到了皇室、政商社交時不須言說的默契。

五萬人K歌同歡

最後的重頭戲是大合唱,當中央廣場的高台樂隊演奏著〈My Way〉〈We Are The Champions〉……等十多首芭樂K歌,現場五萬人都瘋狂了,脫下高跟鞋、扯開領帶,揮舞著國旗。酒精催化了激情、放大了歡樂,許多人在我們鏡頭前開心擁吻與跳舞。穿梭在人群之中有種感動,這自然不會是皇家等級之作為,但卻讓我感受到庶民文化的可愛。

一場皇家賽馬會就像英國社會的縮影,看似消弭了階級,卻又藏著階級,距離很近,也很遠。

【延伸閱讀】連肩帶、裙長都列管的服裝守則

參加英國皇家賽馬會有嚴格的服裝規定,以下為「Royal Enclosure」包廂之準則:

女士
1.洋裝與裙長須及膝或過膝。
2.不可穿著無肩帶、細肩帶或綁帶的洋裝或上衣。肩帶寬度必須超過2.5公分。
3.前胸肌膚與肚臍皆不可露出。
4.可穿著外套與披肩,但裡頭的衣服仍須合乎規定。
5.長褲套裝也歡迎,但顏色與材質必須相同。
6.一定要戴帽,帽飾底座至少必須直徑10公分。

男士
1.請著黑色或灰色的三件式西服,包括背心、領帶(非領巾)、黑或灰的禮帽、黑色皮鞋。
2.一旦進入餐廳、包廂、俱樂部、陽台或花園,或在Royal Enclosure花園任何座位區都需要脫帽。
3.帽子上任何因訂製而有的裝飾,都不被允許。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