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基隆

基隆

基隆

基隆

基隆

基隆

用童心彩繪台灣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無論你是幾年級生,八成都讀過曹俊彥創作的繪本。曾經是小學老師的他,放下了粉筆,拿起了畫筆,繼續進行紙上美育,質與量(出書多達一百多本)豐富到將於今年八月舉辦半世紀回顧展。但他的最新著作《早安台灣》,筆觸卻和之前的童趣插畫大不同。原來,這是他行旅全台灣的寫生集子,無論在教室中、火車上、旅館裡,曹俊彥的筆已和他的手、腦、心連在一起,另一位插畫家鄭明進說他,「不畫,手會癢。」但也正是這麼一位對所見所聞總是好奇、極有紀律的創作者,為我們展現了永遠童心未泯的繪本魂。(文.馬萱人)

過去松山到八堵之間,有許多採煤的礦坑,大概是因為在挖取和運送時免不了會有細碎的煤塊掉落,最後都被雨水沖到河裡,所以這一段的基隆河常常有不是在捕魚、撈蜆,而是在洗煤的船,他們從河裡將細碎的煤塊撈上來,剔去砂石,再賣給附近的工廠做成煤球,每回大雨過後,這樣的船就特別多。

基隆給我的色彩感覺是「黑」,除了當地產煤,以前火車的車廂外觀以黑色為主之外,當地的建築物,好像有許多屋頂覆蓋黑瓦或黑色的瀝青布,而且不論是紅磚牆、石牆或水泥牆,都因為經年累月的雨水和溼氣而長苔,形成鏽蝕的黑漬;到了港邊,大輪船也大多塗上黑漆,欄杆和巨大的錨碇,也都呈暗黑色。黑色是我崇拜的色彩,可能跟我初中時特別喜歡的兩位畫家有關,一位是台灣的張義雄先生,畫展時,我常常在他的大作前,凝視很久,被畫中粗獷有力的大片黑色所吸引。另一位是法國現代畫家盧奧,我是從畫冊中看到他那很特別的以粗黑線構成的油畫。我覺得粗大黑線或大面積的黑都有一種神祕不可測的力量。所以當我看到船體那一片黑時,真的是有一股莫名的感動湧上心頭。更何況那一大片黑是在我喜愛的「船」身上看到的。

基隆,距離台北不算遠,可以是一日遊的旅程。以前小學都會安排「遠足」,也就是現在的校外教學,一年級是「走路」到新公園,二年級到圓山動物園,幾年級開始搭交通工具去比較遠的地方,已經不記得了。不過好像是五年級就會搭火車到基隆,對小孩來說,基隆最讓人期待的就是去「看大船」。

在台北可以看到的船,都是小船,以前淡水河邊曾經有古早擱淺在那兒的戎克船,船身有兩層樓高,已經算是大船了。我小時候,台北很少超過三層樓的房子,所以在基隆看到用鋼鐵打造的、三層樓高的大船——若再加上船上的桅杆、煙囪和望樓還更高,真的相當震撼!看著這麼龐大的東西,被小小的駁船推著走,真是一齣好戲。

有人被問起到基隆看到什麼印象最深刻?回答是「看大船放尿!」說得真好,我記得好幾次到基隆碼頭看到幾艘大輪船停在岸邊,有一條水柱從船的腰部流出,就像小男孩在撒尿,那一泡尿要放很久,我沒有一次等到它尿完。後來才知道當時台灣會對外輸出糖、香蕉等農作物,但因為經濟還沒復甦,進口東西不多,所以有些貨輪幾乎是空船入港再滿載的出港,空船以水壓艙,入港後一面裝貨一面將水洩出,保持吃水深度船才能維持最好的平衡,避免擱淺的危險。(摘自《早》書「北台灣」篇章)

【延伸閱讀】天真與視野——曹俊彥兒童文學美術50年回顧展

日期:2011.8.3〜8.23

地點:新北市中和區中安街85號(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內容:除了展出曹俊彥創作,並搭配夏令營、故事媽媽等多項繪本閱讀活動

電話:02-2926-6888 ext. 5405

書籍簡介_早安台灣

圖.文:曹俊彥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1.8.1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