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Dior

Dior

Evan Rachel Wood

GUCCI

PRADA

YSL

YSL

YSL Dress - Mondrian-hi

從纖腰款款 到個性展現

剪裁文明演變史》

2015/08/03

  • 文字 / 鄭昌彥
LINE分享 FB分享

服裝是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之一,整個人類文明史也是服裝發展演變的歷史,自服裝誕生之日起,從最初的禦寒遮體到後來的修身裝扮,縱觀整個服裝發展歷程,都是表現在款式上的創新,面料上的特色以及修飾色彩上的創意,唯一未曾改變,而那就是好的剪裁。

眾所周知,衣服從構思到設計,最終只有通過完美的剪裁才能穿在身上,今天,當我們再次審視那段逝去的歲月,會驚奇的發現,服裝變革史一路走來,就是在書寫在每個不同年代的歷史,透過剪裁線條,表達不同文化與社會概念的剪裁發展史。

而今年秋冬,復古風潮大行其道,而要真正了解復古元素背後的門道,服裝剪裁的演變,正是最好的答案。

四○年代 纖腰至上

上世紀四○年代,是西方社會高速發展的工業盛世,也是西方時裝界極度奢華唯美的衣裝盛世。Christian Dior先生此時為曲線匱乏的女裝世界加入腰線,無論是街上的女性們還是電影明星,都死命勒緊腰部;長裙則用來改善身材比例和身高不足,或者不夠苗條的困擾,皮草更是人人渴望。精巧的套裝,精選的面料,亮麗的色彩,繁瑣的剪裁,以及精心梳理的髮型,略帶臉譜誇張的化妝,一切設計得盡善盡美!

在今年時裝秀場上,設計師們更把這些復古的象徵性元素用在現代成衣設計中,將我們帶回經濟大蕭條後的黃金時代。

二戰後 男裝女穿

男衣女穿最鮮明的例子莫過於女士西服的風行,八十幾年前,當香奈兒女士開創了男裝女穿的風潮,誰也不會想到西裝會成為女性衣櫥裡重要的部分。但七○年代時,YSL的聖羅蘭大師推出「煙裝」(Le Smoking Suits)卻是將男子獨大的局面一舉擊破。Le Smoking Suits當時大膽把女性外套下襬拉長到類似男子西裝的程度,外套剪裁線條剛硬,同時搭配長褲。自此女性西裝也正式搬上檯面。當時法國多位著名的攝影師,拍攝了多幅秀髮烏黑,神情冷峻,手上拿根煙,穿著男性三件式剪裁西裝的女模,一時Le Smoking Suits蔚為風潮。在聖羅蘭之前,西方乃至整個世界時裝界都不提倡女性在公共場所外穿長褲,聖羅蘭透過剪裁與線條,給了女性權力與自信,更讓她們得以走出廚房,進入辦公室職場工作。

六○年代 剪裁革命

一位服裝評論家曾經說過:「六○年代才是二○世紀的真正開端,它使服裝業進入了一個令人難以想像的新紀元,一個完全脫離了以往發展軌跡的新紀元。二戰過後,出生率大幅成長,也因此出現了全心一批的新興世代,她們摒棄傳統陳舊的觀念與風格,衝破傳統限制和禁忌也成為了六○年代服裝剪裁的重要特徵。梯形風格的裙裝和大衣均採用對比色鑲條和突出的縫線來襯托,出現了帶有大褲腳的喇叭褲,還有超出常規極為緊身的短裙熱褲。裁剪上刻意突出幾何風味,服裝結構有稜有角、短小、直身,並將當時熱門的普普藝術融入到時裝裡,以單純而強烈的效果,無所顧忌的「反傳統」風格,與正統的女裝風格形成對抗。六○年代,做為時尚發展史上一個里程碑式的時期,對於現今潮流的影響仍是無比巨大。

七○年代 嬉皮╳簡約

嬉皮風在七○年代初達到鼎盛,由於正歷經石油危機導致美國經濟不振,不論男女留起了長髮,穿上最時髦的長及腳踝的寬鬆袍子,鬆鬆垮垮、抽繩束腰的「村姑裝」、隨興的波西米亞長裙、叛逆的喇叭褲和率性的中性著裝成了當時設計師愛玩的把戲。喇叭褲設計是從嬉皮風格中抽離出來的經典元素。這種套裝的剪裁特點是,上身為齊臀收腰半長上衣,下身為很有嬉皮特徵,線條寬鬆的「高喇叭褲」──喇叭始於大腿處。這種剪裁具有高可塑性,可以是搖滾明星的舞臺裝,也可以是職場女性的日常穿著,並且是隨著面料更換,一年四季都可以適用的剪裁。

簡約剪裁在上世紀七○年代也同時風靡上流社會,清雅流暢的針織衫、方形線條的夾克上衣、修長線條的長洋裝等設計,極端簡潔,成為不朽經典風格,亦影響了Calvin Klein、Donna Karan等後代設計師品牌。

男士西服演變

西服以身體為本,用上乘的布料勾勒出男性的軀幹和體態,優雅剪裁打造瀟灑風姿和非凡陽剛氣概。從訂製到成衣,從厚重到輕薄,從莊嚴到休閒,西裝的演變史儼然就是男性概念的演變史。

一九三○年代最具影響力的時尚偶像非溫莎公爵莫屬,他從倫敦薩佛街(Savile Row St.)訂製上衣、在紐約訂製褲子,上緊下鬆的輪廓為西裝的廓形增添些許柔美特質。

無論戰前還是戰後,巴黎一直穩坐世界女裝領域的頭把交椅,然而男裝首都卻在倫敦。二戰結束後,女裝設計出現返古現象,而男裝卻日趨輕便,一大趨勢是休閒襯衫的出現,在當時的紐約街頭,不穿外套而只穿著一件襯衣出門,已不被認為是有失體面的事,也象徵男性卸下了戰事責任後的放鬆感。這種放鬆感,同樣顯現在一九五○年代男士西裝剪裁。當時雙排扣西裝時代結束,連同消失的還有墊肩。一套法蘭絨西服,深藍、棕色、灰色和黑色幾乎涵蓋商務人士辦公著裝的全部。

在二戰中元氣大傷的義大利製衣工業用了二十年養精蓄銳,終於在七○年代迎來輝煌,憑藉高水準的面料和剪裁工藝吸引全球目光,短短幾年內,注重身段的義式風格風靡全球。

二十一世紀初是西服風格的重大分水嶺,在兩性更平等的年代,男女線條都中性化了,男士不再需要展現強壯,所以窄瘦廓形剪裁出現。當時Dior Homme設計師Hedi Slimane讓所有注重打扮的年輕男性重拾盛裝傳統,身穿單釦西裝外套、T恤、Skinny褲和運動鞋,外套翻領和服裝線條一樣窄,也促進其他守舊品牌,紛紛開始強調修身或極簡的纖瘦版型,這個剪裁的影響一直到如今,早已將男裝的面貌徹底改變。

【延伸閱讀】

1940s

Christian Dior不僅是代表了法國巴黎高級訂製服飾傳統的經典人物,他所推出被譽為「New Look」的第一場個人服裝發表會,如寬肩細腰小外套、大傘裙、露肩大V領連身印花大傘裙、薄荷綠三分袖套裝裙,不誇張又不喧譁,至今仍是上世紀四○年代上流社會名媛的象徵,更是改寫近代女裝時尚風貌的華麗傳奇。

1950s

吸煙裝(Le Smoking Suits)最初是指上流社會男士在晚宴結束後,脫下燕尾服坐在吸煙室裏抽煙換上的黑色輕便裝,也叫「煙裝」。法國著名設計師聖羅蘭在一九六六年,大膽開創中性風格,設計第一件女性吸煙裝,完美結合男士禮服經典設計和細節與女性高雅、柔美等元素。面料的質感硬挺有金屬光澤感,整體宛如一支纖長香煙輪廓。

1960s

《廣告狂人 Mad Men》等熱播影集引領起六○年代風格服飾熱潮,劇中主角們的優雅造型讓我們重新認識六○年代風格服裝所帶來的美妙,六○年代復古風格以簡約精緻的廓形為主要輪廓。其中,宣言式的普普風造型也是六○年代風格重點,塑膠元素、繽紛色塊以及多樣幾何印花等普普風格則為衣著增添活潑動感。

1970s

高腰外套、修身束腰風衣、闊腿長褲、絲緞襯衫與皮草披肩,褲裙、長靴與厚呢大衣組合,華貴而不失活潑;醒目誇張的披肩,搭配男裝風格的外套,將柔美和剛強有機結合成七○女郎復古的奢華形象,也是當時名媛仕女在度假時的基本裝束,本季的Gucci大膽將張揚性感與華麗交織,令七○年代顛峰時尚再度復活。

2000s

西服的重大變革,一直到Hedi Slimane先生執掌的Dior Homme男裝系列獲得重大成功後,才真正有大幅度的變化,他所主導的瘦削形象與搖滾氛圍,賦予西裝更流暢俐落的線條,帶動了男裝市場的時髦紀元,連Chanel的設計師Karl Lagerfeld也努力甩掉贅肉,就為了穿上他的西裝。雖然Hedi先生二○○七年秋冬秀後即辭去設計師一職,不過它的作品早已撼動了男性時尚,現代許多設計也明顯看得出剪裁趨向修身、極簡。讓不少其他傳統西服品牌也不得不做出改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