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慢靈魂的城市角落

台南京都味‧台中菩薩寺‧台北一個人慢遊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城市裡,我們總是焦急的數著秒數等著過馬路,捷運車門一打開,就有一群人火速飛奔到下個定點轉乘,限定用餐時間越縮越短,從兩小時到一個半,店家為了翻桌率,在人多的時候放起節奏又快又吵的音樂,吃飯像行軍……。

「趕時間」變成一種習慣,害怕停下來,不敢踩煞車。算一算,有多久沒抬頭看看紅綠燈以上的天空呢?當腦袋的轉速趕不上腳步時,就開始焦慮、窒息。

如果可以,是不是能偶爾把心中的碼錶按個暫停,給自己一個放空的時間,然後讓一切慢慢來。

其實我們的內心都住著一個慢靈魂,希望看見晴朗的碧海藍天、聞到雨後的青草香,能夠專心無所事事、享受自己。

慢,跟心境有關,但環境是不可或缺的催化劑,唯有在一個周遭都減速,沒有大大的時鐘暗示現在幾點的地方,人才能擺脫時間的支配。這次「alive優生活」在北、中、南大城市裡探訪慢靈魂鍾愛的秘密基地,他們跟一般的咖啡店、書店有點不一樣,有的彷彿城市裡的綠洲,越過一扇門就像回歸自然,空靈、簡約的空間,讓你能夠把心靜下來,跟自己對話。有的則是少了些商業味,每個角落都多了些家的感覺,舒適得就像來到自己的陽台、客廳、書房、餐桌……,讓你不急著走,想待在那兒很久。它們離大馬路、鬧區並不遠,一個轉角、一條小巷、一個階梯,卻像登上哈利波特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踏進的瞬間,喧囂被隔開來,門外的世界依然在快速運轉,但你所在的腳下這一塊,慢得很自在。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