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我們是鄰居 也是一家人

幸福街的故事》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你認識隔壁的鄰居嗎?俗話說:「千金買屋,萬金買鄰。」買房子不容易,遇上好鄰居更難,若能買到好房又碰上好鄰,可說是三生有幸。

然而,每個人都是住居環境中重要的組成分子,我們不可能光是在家裡等候好鄰居搬來,卻能夠主動成為別人的好鄰居。

今年中我搬進了一幢舊公寓,在裝修房子之前,我們就先跟左鄰右舍打招呼,並留下電話、送上小點心,對於即將造成的不便表達歉意。房子裝修好了,家裡都還沒打掃,就趕緊先將樓梯間給仔細整理好。鄰居見著你在打掃,自然會主動攀談,彼此就又更熟識了。入住之後,隔壁的阿姨先是在端午節給了我們幾顆自製肉粽,後來又有滷肉等佳餚。有天她主動說:「沒空丟垃圾的話,出門的時候把垃圾放在我們家門口就好了。」

幸福就是,鑰匙可以寄放鄰居家;幸福就是,晚回來,有人主動幫你倒垃圾;幸福就是,社區裡大家都像家人,天冷還有人關心你穿太少。這些都是小事,卻足以讓自己感覺溫暖一整天。「遠親不如近鄰」,古人也早就告訴我們了。而且只要願意,不論住在哪裡,都有可能改造自己的住居環境。你要做的,就是為自己所居住的環境多出一分力,也許只是多一聲問候、多認養一個盆栽、多美化一堵牆,或是在週日加入當掃街義工的行列。當然,若能充滿創意,更能帶動改變。

新北市三重區的人口組成複雜、各行各業都有,其中戶數超過兩百五十戶的新北市三重區「昇陽大院」,依舊拿過新北市「優良社區」獎項。一些擔任志工的居民,組成「向日葵劇場」,直接把左鄰右舍生活上的居住問題搬上舞台,一幕幕的演出來。大家看到了戲中的自己,點滴在心頭,也開始願意正視問題、進而願意相互溝通、試著去找出解決之道。

而改善居住環境另一個積極主動的方法,就是認識你的里長。位於台南市南區金華里的里長柯崑城,在當地已經任職七屆,近三十年的人生光陰都投注在社區營造。他從一塊空地開始,為社區居民爭取公園、蓋活動中心,大家不但有了共同休閒、聚會的地方,且活動中心還可出租做為結婚場地,增加社區的資金來源,辦活動就可以不求人。接著再慢慢的將社區內每塊空地變身為公園、停車場等公共空間,並設置樹木銀行。

他說,金華里原來只是塊海埔新生地,「但我們就是我們,要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文化。」去年十一月,金華社區在二十六個國家、七十七個社區中,得到在首爾舉辦的「國際宜居社區大獎」中的「國際花園城市獎」社區第二名。

去找你的里長,跟他聊天,聽聽他對社區營造的看法與理念,也告訴他你的建議。里長是最直接貼近我們生活的公僕,選里長跟選總統一樣重要。

不必苦撐著守候遙不可及的都市更新、不必急著找新屋覓良地。幸福,要靠自己主動創造,而那飛往幸福街的快樂青鳥,就在你的家園。

【延伸閱讀】

台南市北區長榮里/李秋蘭、台南市北區長榮里/曹媽媽:幸福就是,每天在活動中心跟好姊妹一起吃飯生活。
台南市北區長榮里/里長潘美純、台南市北區長榮里/劉麗華:幸福就是,我們一起揪團去老!
北市士林區福志里/里長鍾春富:幸福就是,感冒了,鄰居送碗地瓜薑湯給我喝。
北市松山區東榮里/里長鄭玉梅:幸福就是,鑰匙可以寄放在鄰居家,不怕忘記帶。
新北市樹林區長壽街/李岷蔚:幸福就是,隔壁的姨婆常常拿餅乾糖果給我吃。
新北市樹林區長壽街/廖秀琴:幸福就是,厝邊巧手又熱心,經常幫我們維修電器。
台南市南區金華里/里長柯崑城:幸福就是,可以在美麗的社區內愉快安心的散步。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