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系

聯合報系

生於繁華 死於寧靜

永遠的鳳飛飛

2015/08/03

  • 文字 / 張毅君、李光真
LINE分享 FB分享

張愛玲說的:「成名要趁早啊!」鳳飛飛最讓人唱得上口的歌曲,在她三十歲之前,就已經唱完了。

聲音是一種記憶,一個時光隧道,鳳飛飛四十二年的歌唱生涯,幫我們譜好了這個隧道,串起了我們在少年、青年、成年三個階段。

聽到她過世的消息,才發現架上沒有她的CD;打開手機上KKBOX,下載的一千兩百二十三首歌裡,居然也沒有一首鳳飛飛的歌。

兩種可能。第一種,她的歌已過時了,已經列為蒐藏級的作品,不再是日常聽歌的曲目,只有重大節日拿出來懷念一下;第二種,她的歌,已經鎖在你記憶中,她是那種想到她的畫面,腦子裡就會像留聲機一樣,一首首歌播出來的歌手。不再需要透過播放,旋律就在你的腦中了。

聽一個人的歌聲會落淚,也有兩種情況,一種是觸景傷情,一種是補償缺憾。鳳是後者。那是一個戒嚴時期,日記裡不敢寫談情說愛,擔心被搜走留下證據;那也是一個曖昧的年代,歌詞的心思像是飄在空中的喜悅,像浮在蛋糕上的奶油,有點空,摸不著,但聽她的歌,即使沒嚐到奶油,心中也是甜的。

一九七○年代,是台灣與日本美國斷交的苦悶年代,也是經濟起飛,靠自己實力的時代;大陸鄉愁褪去,腳下這塊土地正以驚人的速度煥發出能量。就在這種氛圍中,我們有了鳳飛飛。她的歌曲,伴隨著台灣經濟在加工出口區年代,勞力密集的競爭模式,工人從四面八方離鄉打拚,缺錢缺糧,也缺愛。

聽鳳飛飛的歌不會解決錢糧問題,但是,愛,補起來了。

當時的工人把余天、尤雅、鳳飛飛的海報、唱片封套貼在床板背面,睡在下鋪的人在睡覺前就可以看到自己心愛偶像,耳邊是收音機的廣播。在工寮常常會因為有人的海報失竊而大打出手,誰會容許自己的「愛」被偷走呢?

週末的日子,最犒賞自己的有兩件事,一件是窩在收音機旁,聽當時余光主持的青春之歌,播報美國的Billboard排行榜,家裡環境過得去會有錄音機,就可以把每一首榜單上的歌錄製下來一遍一遍聽,否則禮拜一到學校去,跟同學搭不上話就會落伍了。另一件事,就是電視節目「我愛周末」、「一道彩虹」,在老三台年代,收視率破三○%,意味著這已經是全民運動。綜藝界大哥大張菲,當年是在鳳飛飛身邊搭檔演出,回憶起盛況,在豪華酒店搭起攝影棚,以滿足一車車從中南部來一睹「帽子歌后」盧山真面目的鳳迷們。

聽余光的排行榜是對抓不住的遠方國度渴望,捕抓到的是美國文化的入侵;而看鳳飛飛的節目是在那個威權時代,唯一可以打破階級、身分、年紀、貴賤,一起坐下來欣賞節目的時光。

為了對偶像進一步的崇拜,那時候也興起了大大小大規模不一的歌唱比賽,一個個小男生小女生,手上抱著一台,大小有現今的iPad大,厚度像厚片吐司般的錄音機,錄音機上插著一支麥克風,在沒有伴奏的克難環境下,就唱著尤雅的「往事只能回味」、鳳飛飛的「我是一片雲」,唱完,洗掉,再錄,一再重複練習,準備報名參加比賽。

可以說,鳳飛飛的歌聲,就是台灣昂揚時代的主旋律:不管是「帽子歌后」、「勞工天使」還是「國民天后」,鳳飛飛的影響力不斷發酵,聽眾除了認同她的歌聲,更認同她這個人。台灣不必有騷動叛逆的Woodstock(胡士托音樂節,以搖滾樂帶領美國解放運動),也可以喚起一種自覺,既是屬於本土的,也是民主的。

鳳飛飛當時一出場 ,就揭開了一個新時代:知識菁英或許嘲諷她台版「寶塚歌劇團」的打扮,但一頂俏皮帽子配上一管長褲,舞台上輕快轉身、大步移動,瀟灑自在的裝扮,不僅打破保守形成時尚,也觸動女人心底的渴望,帶動了台灣新女性自由奔放的風潮。即使常常不屑於流行歌的文化人和知識分子,也在鳳飛飛極具穿透力的嘹亮歌聲裡,發現了一種奮發、自信、樂觀和善良的特質。她的歌聲充滿力度又帶有感情,從「祝你幸福」、「奔向彩虹」、「我是一片雲」到「掌聲響起」,沒有一句是灰暗喪志的。聽她的歌,會讓你後悔沒有轟轟烈烈熱愛一場。

她笑起來燦亮,不時皺鼻子眨眼睛,讓開朗個性展現。出版《流水年華鳳飛飛》一書的淡江大學英文系助理教授陳建志就說她「亦男亦女,剛柔並濟,並非狹隘的『中性』,而是更活潑的『雙性』。」

陳建志一開始對老歌星的印象就是「人面桃花,歌喉不再,老歌手在台上硬撐的窘境,其實相見不如懷念」,後來聽了她在演唱會揭幕曲〈溫暖的秋天〉,他形容那是「精鍊醇厚,行雲流水」,「之後一首首成名曲接著湧現,盪氣迴腸,編曲與唱腔皆新意不斷,顯示這場演唱會並不是懷舊的老人大集合,而是蘊藏新生力量的野心之作!」在他心目中,「鳳飛飛」不只是一個歌手,而是一個世界。詹宏志在推薦序中甚至寫到,台灣人心目中的台灣,可能是城隍廟、擔仔麵、魚丸湯和鳳飛飛。

鳳飛飛雖然嫁到香江,她在官網上從二○○一年至二○一○年的留言中沒有一次不提到她在準備唱歌的事。她說會一直努力,一直準備做功課,讓自己的每一次演出,都有一份「歸零」再出發的扎實感和新鮮感。一甲子都沒忘記典範。

事實上,她沒有停過,二○○七年九月二十九日,她首度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演出,當時她心情緊張但有自信,勉勵自己「嗓子可別有時差啊 !」在那年的最後一天,她寫下心情:做個「快樂歌手」的自信,是由無數個掌聲中激勵出來的。

她聽到的是我們的掌聲,而我們看到的是她的認真。

「流水年華」是鳳飛飛最愛的一首歌。「年華似水流, 轉眼又是春風柔 ,層層的相思也悠悠,他鄉風寒露更濃,勸君早晚要保重,期待他日再相逢,共渡白首~」唱盡人生無常,珍惜當下,相愛相惜。她也早就用一首首歌寫好了墓志銘,懷念她,歌聲中尋著去吧!

她,生於繁華,死於寧靜。

【延伸閱讀】40年永不忘記的10首歌

1972.祝你幸福

1977.我是一片雲

1978.流水年華

1978.一顆紅豆

1979.雁兒在林梢

1981.好好愛我

1986.掌聲響起

1991.心肝寶貝

1991.追夢人

2009.想要跟你飛

(整理/張毅君)

【延伸閱讀】歌后典範 鳳飛飛

1953.8.20~2012.1.3

單曲:超過1,700首

專輯:超過98張

節目:一道彩虹、我愛彩虹、飛上彩虹,收視率破30%

婚姻:27歲嫁給香港商人趙宏琦,育有一子

考驗:18歲左耳失聰,30歲植入電子耳後為耳鳴所苦

風采:帽子歌后、勞工天使、國民天后

得獎:1982及1983年金鐘獎最佳女歌星

1979~1986年,八度蟬聯「金嗓獎」最佳歌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