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配件學

抓住視覺落點,小地方創造大風格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談到穿衣風格及造型,我們經常從大處著眼,穿什麼、怎麼穿才有風格?該擁有哪些服飾單品?這些固然重要,然而,當預算有限的時候,如何創造屬於自己具有經濟效益的衣櫃?如何把錢花在刀口,創造衣櫃最大的價值?

「alive優生活」發現,關鍵不在衣服數量的多寡,而是配件的搭配性夠不夠強。

你沒聽錯,配件的重要性甚至凌駕於服飾。配件,雖然並非唱戲的主角,少了它,索然無味。有了它,不僅造型有了畫龍點睛般的靈魂,還能從小處著手,創造出衣櫃裡一加一大於二的經濟效益。

舉例來說,男生社會新鮮人的購衣預算有限,高成本的西裝,買了兩套已近萬元,但要靠兩套西裝走天下,又得穿出變化感,此時,唯有屬於配件的領帶能幫上忙了。若從衣櫃經濟學的角度來看,此時,花錢再買一套西裝,還不如把錢拿來買數條領帶來得的具有效益。

對於女生來說,從頭到腳配件種類不少,問題通常在於如何在造型上,透過簡單的配件打造唯一一個焦點。我們採訪的唱片圈女生說,為自己戴上一條有故事的項鍊,不僅能加強別人的第一印象,還能在適當時機把項鍊的故事說出來,讓她與眾不同。其實,配件背後還隱含了無聲的語言,表達一個人對於細節的追求。畢竟,若不是一個小處著手的人,那麼這些小配件可能都會被忽略。

在此次的專題中,我們將配件分為初階與進階,因為衣櫃中配件和衣服的組合及重要性,隨著年齡與人生歷練而不同。年輕時購衣預算有限,考慮的往往是如何利用配件增加服飾的變化、如何花更少卻穿更好。年紀稍長時,如何透過配件彰顯個人品味和鑑賞力,就成了思考重點。當然配件是一面利刃,能夠替整體造型加分,一不小心也可能變成一場災難。我們也在專題羅列各種搭配技巧和原則,希望大家能避免誤踩地雷。

但無論如何,透過配件讓自己獨樹一格是永遠的課題。「我該買只機械表?」周遭三十餘歲的朋友常問我。製作了配件學這個專題後,我更明白問題的核心在於:你想買什麼機械表?你想透過機械表傳遞什麼訊息和故事?如果腕表從石英表進化,只為了炫富,那麼該配件的價值蕩然無存。我們要說的是,能彰顯個人風格的配件,才是使用配件最源頭的初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