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19

1940

1950

1970

1980

1990

2005~2012-1

走入鞋履的華麗年代

2015/08/03

  • 文字 / 陳昶憲
LINE分享 FB分享

從二十一世紀的時尚回溯,我們會發現遠在十七世紀時的社會裡,蕾絲、刺繡、華美的天鵝絨及錦緞等材料,同時的出現於男女裝之中。除了服飾,中性浪潮也展現於鞋履風格上,由波旁王朝的太陽王──路易十四所引領而起的這股浪潮,讓巴洛克時期的皇室貴族男女,皆以穿上高跟鞋為一種時尚的基本品味。不過隨著歷史的更迭與生活環境的改變,男女鞋履皆有著明顯的變化,鞋履中性化的表現,反而逐漸消失。

1930s實用主義抬頭

從1920年興起的爵士年代,由於舞動時雙腳的姿態,主導著具象的美感,男女都對於鞋履的要求,變得更有具個人主義。

特別是這個時期也因恰巧碰上華爾街股市的金融崩襲,對於金錢觀念漸趨務實,這也使得多功能且講求實用主義的觀念,逐漸滲入鞋履設計當中, 因而具有華麗外觀,如鏤空雕花,同時又方便穿搭的設計,成為男士鞋的主要風格。

1940s楔形大風潮

1939年開始,受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的影響,整個歐美社會皆籠罩在戰爭的陰霾下,除了撼動到政治版圖的消長外,對於如覆風雪的全球經濟來說,更是一擊重挫。而經濟蕭條與戰時物資的調度,更使得橡料、皮革等材質,受到使用上的限制,鞋履的材料也因此轉向運用天然且易取的素材,如木材、麻料、軟木等。這項因素,也間接催生了以軟木、木頭為底的楔形鞋,這個時期有著「明星的製鞋設計師」之稱的SalvatoreFerragamo,便是楔形鞋的一大功臣,在他的推波下,成為了一大時尚浪潮。至今,楔形鞋在時尚單品當中,仍舊具有重要地位。

1950s重尋女人味

有人認為五○年代是女性重新尋回美麗的重要時刻,因為在戰時受到婦女得替代男性外出工作的影響,女性只能選擇便於行動且中性風濃厚的服裝特色。然而到了五○年代的戰後時刻,不少人士紛紛藉由時尚設計,找回女性該有的線條,而鞋履也因為製造技術的改良和精進,有了更多天馬行空的可能。為了要配合纖腰豐臀的玲瓏曲線,楦頭尖長、迷你細跟的設計,成為了當時女性的鞋履風尚指標。

這種鞋型的最初設計者,是來自法國的鞋履設計名師Roger Vivier。細長的鞋尖與窄小的鞋跟,都在反映這個時期的極限觀念,對於早時因戰而封閉的觀念,有了強烈的突破心態,所以在設計的標準上,便走向瘦則更瘦、該豐腴則不吝惜強調。

1960s叛逆普普風

到了五○年代中後期,一股來自年輕藝術家及社會底層人士的情緒反動,造就了具有強烈叛逆性的藝術文化,這種大玩大眾流行元素的風格,又稱為「普普藝術」。這股普普藝術風潮,讓不少熱於挑戰世俗眼光的設計師,大舉引用這些具有強烈生命力的風趣圖騰,同時搖滾音樂也在此時讓叛逆風加深一層。鞋履設計又開始反其道而行,出現粗跟、矮跟鞋或平底,挑戰高跟迷思。

而受到解放的女性雙足,在耐走實穿的強大說服之下,使得平底鞋及粗矮跟鞋的流行蔓延到上流名媛與電影明星身上。例如在電影《青樓怨婦》當中的CatherineDeneuve,就是穿著RogerVivier的方釦低跟鞋,而美國前第一夫人賈桂琳‧甘迺迪,也是當代平底鞋風行全球的推手之一。

1970s粗鞋跟拱女權

承襲著六○年代的輕佻性格,七○年代將這股流行文化推升自更加活耀的境界,風靡年輕男女的Disco文化,讓絢麗奪目的閃亮裝飾、喇叭褲等,成為當時的一大主流。結合年輕的次文化與強烈的個人意識所帶起的隨興風格,以及隨之而起的女權文化,更是帶領起中性穿著的時尚特色,這也使得鞋履更加強調笨重的粗跟設計,其粗壯感為了是要呼應著因女權漸漸走入工作場合,巾幗不讓鬚眉的氣勢。

1980s崇拜效率的美

八○年代是個熱於賺錢,同時更鍾愛花錢的時代,女人離成功之路,早就不再遙不可及,更有自信可以在魅力與權力之間取得平衡。同時在英國兩位最重要女性黛安娜王妃與首相柴契爾夫人的成功女性形象影響之下,這個時期的女性,開始崇尚大墊肩及華麗的首飾,一套迷人的套裝成為了必要的裝束,而為之而搭配的鞋履,則轉為方便行走,但設計更加美麗的低跟鞋,在一切以效率為主的時代,鞋履在此時的意義,已不單單是一件單品,反倒是女性並肩作戰的親密戰友。

1990s極簡貴族格調

受到八○年代高度享樂與揮霍的生活態度影響,九○年代的人們開始反思生命的真諦,從浮誇鋪張的觀念,漸趨於樸實無華的極簡主義,而這種化繁為簡的概念,讓此時的男性時尚,又回到了一種講究自我格調的雅痞風格,稍帶不羈隨興的風格打扮,鞋履的選擇便轉為舒適悠活的便鞋,不但便於攜帶與穿搭,在造型的搭配上更能創造一種不經意的貴族感,因此如Tod’s的豆豆鞋、Gucci的莫卡辛便鞋,皆讓此時期的男性為之風靡,甚至讓眾男星多次穿著它於電影內入鏡。

2005~2012混搭的時尚觀

二十一世紀開始,許多鞋履設計師開始如雨後春筍的冒出,不少老字號品牌,也學習起專業經理人的管理概念,強調自家品牌的悠久歷史與獨特之處。由於技術與多元文化的刺激,不論在設計或是素材的運用上,近十年的鞋履除了展現更加天馬行空的樣貌外,隨著復古風大作,許多鞋款如厚底鬆糕鞋、尖頭高跟、瑪莉珍鞋、潘普鞋等各式經典鞋款,皆可運用在造型當中,而強調Mix-and-Match的造型哲學,也讓更多款式的鞋履,可以活用在不同的穿搭當中,創造出創新與復古衝擊後的新世代摩登風尚觀。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