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七十五張畫守護金瓜寮溪

大師李石樵親傳的 野溪畫家-謝宏達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第一次看到畫家謝宏達畫的溪,我只有一個俗又有力的形容詞,透心涼!當別人畫溪水面,他著眼在溪底下,瞬間,野溪變得立體,化身包著石頭的藍綠色透明果凍。從泥石淺灘延伸到藍綠漸層的深潭,粼粼的波光一直在誘惑人脫鞋入溪。畫裡不見小魚、青蛙等任何生物,呈現絕對寧靜的停格狀態,反而讓人光望著它就能發呆一整天。

他師承前輩畫家李石樵,養成了紮實素描功夫,又到紐約向超寫實主義大師佩爾斯坦(Philip Pearlstein)學習,從寫實、抽象,又走回寫實。看他的畫,有雙重享受:遠看像是逼真照片,湊近一看卻發現那筆觸很粗,全然的狂放、大膽。可以說,他的畫,同時反映著細緻與粗曠兩種反差。

謝宏達不畫溪水潺潺,所有的畫裡都消失了地平線,全是局部、大特寫,從水面波紋、遇石撞擊出的白色浪花、湮沒水裡的石頭……,把溪解剖了,看透它的肌理。因為處事低調,很少人知道有這一號人物,但十多年來,謝宏達就默默在石碇山間,用畫筆孜孜不倦的紀錄著台灣野溪。

以奔放的筆法,畫出寫實細緻的溪水,將兩個極端同時納入畫布,全來自他想抓住無時無刻不在變化的水。

縱使野溪只是多數人眼中極平凡的景緻,不過石頭、溪水、雜草樹叢而已。但天生反骨的他,卻偏愛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景小物,「我喜歡台灣山林的原色,討厭觀光景點,離開道路人群之後,野性的原色就逐漸釋放出來。」

溪水的驚喜無所不在,謝宏達常在林間溪畔,出神發呆時,忽然驚覺水在流動時,水面竟也可以靜態地倒映出天光雲影,還能同時倒映出樹蔭竹林、石壁苔痕。

或是在速寫小溪時,忽然飄下一片金黃落葉,或順流漂來的枯枝水草,長相瞬息萬變。近十年來,他為台灣的溪畫了一百多張肖像,怎麼畫也畫不膩,很多人問他怎麼不換別的主題,他總是回答:「我溪都還沒畫完呢!」畫溪之後,他才體驗水的多變。

「最讓我感動的就是它的透!」謝宏達從小他就跟著熱愛戶外的父親到處玩水、露營,當時的新北市坪林還是個人跡罕至的地方,他百無禁忌的在野溪裸泳、玩耍,溪水的顏色和觸感早就輸入在他腦裡。

直到現在,他看到很清透的水完全無招架之力,有一股非親近不可的衝動。有一回在泰國普吉島坐船,快靠岸時,清澈見底的海水彷彿在召喚他,他想都沒想就往下跳。「大家以為我落水,嚇壞了!其實我是去玩水。」謝宏達笑說,水讓他感到毫無拘束的自由。

而開啟他畫溪人生的靈感繆斯,是坪林的金瓜寮溪。

跟著他的步伐,我們走進金瓜寮溪,陽光輕灑,小魚在腳邊悠遊,石頭被曬得亮晃晃的。「很多人問我,怎麼能把水畫得那麼透?其實只是觀察力而已。」他畫裡的主角,除了水,就是石頭。「我經常觀望溪水的流動,撫摸一塊塊形狀不盡相同的石塊。」好比斷裂處要展現其層層肌理,被溪水沖刷過的石頭面上有水的光潤,水面起漣漪,水面下的石頭跟著變形。

他畫裡的石頭,都是為了與水呼應,因此不是一味的堅硬,輪廓更加柔和。而其色澤、線條、質感都是經過與溪水和陽光照射的交互作用產生。「水面上的石頭你要儘量畫出立體感,強烈的明暗對比。但水面下的,就要注意輕、重、緩、急。」所謂輕重緩急,指的是有些輪廓清楚,但有些就模糊成一片,讓畫面看起來有起伏、鬆緊的感覺。

謝宏達說,觀水時首先看見的是水波流動,然後當視覺慢慢習慣閃爍波光時,你就能看見水雖然流動,底下石頭卻靜止不動的景觀,甚至連水中的小魚都呈現出停格的感覺。水底下的空間,那才是溪的內在世界。

有停格,也有潑辣。溪流的浪花,令謝宏達十分著迷。他形容浪花就像歌劇裡的「卡門」,捉摸不定,極具個性與野性,讓人又愛又恨。作畫也像作曲,「水流本身就有優美而流暢多變的線條,是自然生成的線條與音符。」在與石頭衝擊下,有時嘩啦的瀑布如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有時潺潺流水又像小夜曲般的寧靜。

謝宏達自述再見到金瓜寮溪時,「我被四處豐富的萬千種青色光影變化給震懾住了!雨後溪石邊上苔蘚飽滿的青綠,遠觀時呈豔綠,避入樹蔭底下即呈墨綠。一葉細長的草葉,在陽光下綠到透明如翠玉,真是鮮嫰欲滴,時而隨風擺曳,光與色立即變化萬千,葉尖微焦泛黃,葉脈色深鋪成細細直直地平行線,葉柄泛白,近細詳之有芒覆如茵。

在草葉中、苔蘚中的青光,亦是水色;如果你有時間凝視涓涓溪流,那水色的變化通透流轉卻又似果膠般,彷彿要把整個宇宙的時間都凍結起來……。」

打聽後才知這是由金瓜寮溪粗窟村村民力排眾議,自發「封溪護魚」的成果。深受感動的他,決定用自己的畫筆共襄盛舉,一連畫了七十五張金瓜寮溪,並以此為題辦展。許多人看展後驚豔畫裡的空靈清透,跑去欣賞本尊。「還有觀眾打電話來開心的說:『我現在就站在金瓜寮溪裡喔!』」夫人王秀玲說。

採訪當天,謝宏達說還要帶我們去另一處私房秘境。在新北市石碇,我們一路沿著「鱸鰻潭」的指標越開越偏僻,來到一座小小的土地公廟,耳朵已聽見溪水潺流,眼前只見水氣氤氳、蕨類蔓生,厚實的青苔顯示這是個無人之境。我們半走半滑的來到一個巨石平台。眼前有一道雙瀑布流洩,溪旁的石頭被苔蘚包的密不透風,像個綠色毛怪。

陽光穿過茂密的樹叢,投射在謝宏達寫生的石台,成了天然的spot light。周遭一片寂靜,感覺有股山林間的靈氣。這番情景,讓我想到日本世界遺產屋久島的白谷雲水峽,那正是宮崎駿電影「魔法公主」的取景地。「我平常會到這兒,走到瀑布那兒,沖澡!」他笑說。溪水對謝宏達而言,不僅是創作對象,而是每天親近的老友。

這幾年他的畫越畫越大,主角卻越來越局部,可能只剩下溪水撞擊巨石飛濺的白色浪花,或是水面上靜靜流淌的一片枯葉,乍看,也像一幅抽象畫。「我總在畫一個我喜歡的東西,一定是我熟悉的東西,就是台灣的溪水。」

藝術的力量是無遠弗屆的,熱愛古典音樂的他提到,捷克音樂家史麥塔納(Bedrich Smetana)作交響詩「莫爾道河」歌頌祖國;小約翰.史特勞斯的一曲「藍色多瑙河」讓大家來到維也納非瞧一眼這著名河流。「有一天我希望別人因為我的畫,想找尋金瓜寮溪。」謝宏達自信的笑說。

【延伸閱讀】畫家來帶路

1新北市坪林區金瓜寮溪魚蕨步道

2新北市石碇區鱸鰻潭:新北市石碇區溪邊寮2-2號對面

3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砂卡礑溪

小檔案_謝宏達

出生:1953 年生於台北
現職: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系副教授
資歷:畫溪10 年
經歷: 曾開過多次個展並受邀參加亞洲美展及國內外各項聯展。2009 年曾於國
父紀念館舉辦「靜水禪心-謝宏達油畫展」
展覽: 「好水~謝宏達溪水系列畫展」個展,2012/12/1 ~ 12/9,國父紀念館
3F 德明藝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