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史上最大的安迪沃荷展

2015/08/03

  • 文字 / 陳乃菁
LINE分享 FB分享

在未來,人人都可以成名十五分鐘。」這是普普藝術教父安迪.沃荷(Andy Warhol)的名言。然而他的成名又豈止十五分鐘,在他逝世二十五週年後,其對當代藝術的影響力仍然巨大,除了紐約和匹茲堡,歐、亞各地都可以看見安迪.沃荷的普普精神高掛。而光是香港,十一月底瑞銀集團的「普普狂熱」展甫結束,十二月中,緊接著就是全球歷來最大的安迪.沃荷巡迴展接力上陣。

讓安迪.沃荷的名氣站上顛峰的,是瑪莉蓮.夢露的版畫、湯廚濃湯罐(Campbell’s soup cans)系列和毛澤東等名人肖像,而他對名人與名利的迷戀,也是多數人對他的印象。但你是否知道,安迪.沃荷私底下,其實有著嚴重的戀母情節?他毫不把性愛、扮裝、藥物與變性當作禁忌,打破道德尺度的狂歡派對不斷,卻是信仰熱誠的天主教徒?而聲稱一生不願有自己小孩的安迪.沃荷,卻曾為孩童創作多幅充滿童夢的發條玩具畫作?

此次展覽特別之處在於,超過四百五十件來自美國匹茲堡安迪•沃荷美術館的藏品,包括繪畫、手稿、攝影、絹印作品,還可以見到安迪•沃荷鮮少曝光的創作原稿和素描等。「在香港的展覽,無論是規模或場地,都是有史以來最大最豐富的。」安迪.沃荷美術館總監艾瑞克•希那(Eric C. Shiner)興奮的說。「可以全方位的看到安迪.沃荷從五○年代一直到八○年代的藝術才華,和深入他多樣的人格特質。」

展覽會場依據安迪.沃荷的創作年代,分為「人在紐約」、「工廠時代」、「閃亮星光」、「人生苦短」四區。只要細心觀察,處處都能看到這位普普藝術大師的反差與矛盾。像是,只要盯著「人在紐約」展區的藍色波斯貓插畫上的簽名,大概都能看出筆跡有點樸拙。秘密是:別以為安迪‧沃荷很狂放不羈,他剛到紐約發展時,母親甚至陪同照顧,這個階段,有許多他創作的簽名,是他讓母親茱莉亞幫忙簽的。「他可說是一個標準的Mommy’s Boy(媽寶),在母親面前十分乖巧。」

你不知道的可能還有,他不僅繪製名人的肖像畫,也為明星拍攝有趣照片,甚至即興捕抓名流們的生活照。希那指出,安迪.沃荷總是隨身帶著相機,隨時拍攝身邊的人事物,而許多他友人所不知道的是,安迪.沃荷還會隨身帶著錄音機,甚至把每一段與人的電話對話都錄下來。「至於內容,為了避免被告,我是絕對不能透露的,」希那做了個神秘兮兮的表情,「只能說很多對話十分刺激可口(It’s very juicy!)。」

記錄真實生活,從中得到創作靈感,甚至這些紀錄就能是藝術,這是安迪‧沃荷發跡成名最大的根源所在,也是至今他仍可話題十足的賣點。

像是,展覽中也能見到許多他個人照及旅行生活的軌跡。一幅他與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牽手照,揭示了安迪.沃荷源自家庭虔誠的宗教信仰。

展場中最特別的應屬,安迪.沃荷的紐約工作室,被複製搬移到了現場,讓人一面能欣賞他名為《吃》的實驗性電影和生活照片,一面也能臨場感受到「銀色工廠」的銀色世界。

有人說,安迪.沃荷的創作和紐約這個城市太息息相關,若離開蘇活區,便失去了它們的味道。但這次在香港,在面對維多利亞港繁忙景觀的藝術館裡,這位普普教父的傳奇仍被充分演繹。至今到未來,安迪.沃荷的創作精神仍跨越時代地域,深深的影響任何都會文明。

「我常想像日後的墓碑會留白,沒有銘文,也沒有姓名。」積極掌握成名機會、擅長宣傳行銷自我的安迪.沃荷,最後卻認為人生其實是虛無的,墓碑只須留著乾淨的空白。展覽以此句話做為最後的結束,也把這個藝術超級巨星一生矛盾的繁華與孤寂、瘋狂與純真,做了淋漓盡致的表達。

【延伸閱讀】

安迪.沃荷:十五分鐘的永恆

網址:www.warhol.org/exhibitions/2012/15minuteseternal

時間:2012/12/16~2013/3/31,1000~2000(週四休館)

地點:香港藝術館(香港九龍尖沙嘴梳士巴利道10號)

電話:+852-2721-0116

費用:一般票港幣20元(逢週三港幣10元)

安迪.沃荷電影展

Hello It’s Me, Goodbye. Andy Warhol’s Cinema

網址:www.osagegallery.com

時間:2012/12/16~2013/02/14

地點:Osage Gallery(香港九龍觀塘鴻圖道73~75號建大工業大廈5樓)

電話:+852-2793-4817

費用:免費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