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輝柏鉛筆

絕美墨色威力讓梵谷成為頭號粉絲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經典的魅力在哪?看看成立於一七六一年、全球近二百間鉛筆公司中規模最大、歷史也最悠久的德國輝柏鉛筆(Faber-Castell)就知道。雖然第一枝鉛筆早在輝柏成立前二百多年就發明了,但輝柏卻是第一個建立鉛筆品牌,把德國工藝精益求精的精神運用在一枝小小的筆上。

一枝細長的鉛筆,能追求什麼細節?今日鉛筆長度、筆芯軟硬度標準,還有第一個做出比起圓形鉛筆,更好握的六角形鉛筆的,都是輝柏。可以說,經典不敗之處就在於,制定創新,引領市場風潮;很多規則,他們說了算。

古今名人,包括德國大文豪歌德、印象派畫家梵谷,到英國和西班牙王室成員、時尚大師卡爾拉格斐都是輝柏的粉絲。

「輝柏擁有很棒的墨黑色……,我在灰色紙上畫了一個女裁縫,它竟然產生類似蠟筆平版畫的效果,每枝筆只賣二十分錢。」梵谷這席話,說明了輝柏鉛筆之所以這麼成功的原因:就是筆觸細緻、價格又平民化。以現代話來說,就是CP值很高。

早在十九世紀,輝柏的第四代傳人時,他們就開始創新、研究如何調配石墨和膠的比例,做出從6H到8B不同軟硬度的筆芯,並且發明了比起圓形鉛筆更好握的六角形鉛筆。「圓形筆是最好做的,機器裁刀的模具很好做,但只要有角度就不好做,像六角形難度就很高,每個面和面交接處還要收邊,但面越多,握感就越好。」台灣輝柏行銷經理林孟緯說。輝柏還率先把品牌印到鉛筆上,並且搶先同業到紐約、倫敦、聖彼得堡等各大城市設立了銷售點,把鉛筆賣到國際市場,透過規模化的生產、銷售,不僅讓鉛筆價格更加親民,而在國際闖出名號之後,鉛筆的長度也是輝柏說了算。

要維持超過兩世紀的經典,眼界的高度和對細節的追求,絕對是不可缺的。即使到鍵盤和觸控面板時代,輝柏也沒有因為成本、便利性的考量,而捨棄關乎本質的核心設計。

直到現在,輝柏鉛筆仍以實木做筆桿,不用聚合木,所以用削筆器一削,經常可以削下來一朵朵相當完整的小木片花,而不是充滿了木屑末。筆芯則堅持只用純石墨,韌性較好,書寫時可以吸收多餘的力道,筆芯不易斷裂。為了這些堅持,輝柏除了曾還遠赴西伯利亞買下上好的石墨礦區,過去二十五年來,為了維持實木原料來源,它在巴西種植上百平方公里的松木林,一邊生產,一邊兼顧環保,復育樹木。

你可能也沒想到,就連鉛筆的外皮,也有講究。以一九○五年推出的旗艦款Castell 9000為例,它最為人熟知的綠色外皮,就是用水性環保漆一層層塗上六次,增加筆桿的光澤和握起來的質感。廉價的鉛筆則可能用含鉛的油漆,或是直接包膜,但前者有害環境和人體健康,後者則讓鉛筆容易脫皮,不小心刮到,鉛筆還沒用完,表皮就坑坑疤疤。

這個擁有超過二百五十年歷史的品牌,雖然它的一枝鉛筆價錢,動輒近三十元至百元,可以買不只一打便宜的鉛筆。但它在全球依然擁有廣大的粉絲,年銷售超過二十億枝。

小檔案_輝柏鉛筆

Since1761
設計者:Faber-Castell家族
生產者:輝柏(Faber-Castell)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