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台灣攝影大師挑戰印象派電影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雷諾瓦畫筆下,總有數不盡,膚色溫潤如玉的青春少女。但這一幅幅洋溢著幸福光影的畫作背後,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印象雷諾瓦》這部片,透過台灣攝影大師李屏賓,一幕幕光彩動人的畫面,一一解答。

雷諾瓦晚年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三個兒子有兩個送上前線;在蔚藍海岸隱居的他,愛妻病逝,自己又深受類風溼性關節炎所苦,病發時痛到下不了床,平時得靠著手上的繩子固定畫筆,但他還是不讓戰爭、病痛這些煩擾進入畫作,堅持「繪畫應該是討喜、歡樂的」;所以他總愛畫讓人忘憂的青春少女的形體,因為少女的肌膚,就像他早年所畫的瓷器一樣,閃閃發亮。這也讓雷諾瓦的畫作,充滿溫暖靜謐的幸福。

《印象雷諾瓦》從畫家鮮為人知的晚年時期切入,由擅長用美感畫面說故事的法國名導吉爾‧布都和「光影詩人」李屏賓聯手,讓雷諾瓦筆下的南法光景重現大銀幕。堪稱台灣最會得獎的攝影師李屏賓,一九八五年,他三十一歲就拿到亞太影展最佳攝影,在平均四十歲才能當上攝影師的年代,李屏賓很早就展露獨到的攝影美學,光是一部《花樣年華》,就讓他從台灣一路拿獎到紐約和坎城;平時連自家後院樹叢中一片獨舞的葉子,也能累積美感經驗,這些來自生活周遭光影的觀察注入鏡頭,讓他成為侯孝賢、王家衛等國內外名導的御用班底。月底,是台灣首次有以雷諾瓦為主題的大型畫展,想用另一種視覺體驗,感受這位印象派大師光影的力量,不妨走進戲院。

【延伸閱讀】新鮮事資訊

《印象雷諾瓦》

導演:吉爾‧布都

日期:5/31上映

戲院:國賓長春影城、光點華山、真善美、喜滿客京華影城、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內容:由法國名導結合金獎團隊《亞果出任務》的配樂,以及光影詩人李屏賓的攝影,展現印象派大師雷諾瓦的風貌。

同場加映

「幸福大師─雷諾瓦與廿世紀繪畫」特展

時間:5/25~9/8

地點:故宮博物院(台北市至善路2段221號)

活動:台灣首次以雷諾瓦為主題的大型畫展,也展出受雷諾瓦影響的藝術家:畢卡索、馬諦斯等人作品;展品來自日本箱根POLA美術館,及美、法等十間美術館。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