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想買對畫就找忤逆賣家

我的第一件藝術品 建材商總經理蔡光哲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我滿驚訝羨慕,有人的女兒上了大學,還願意跟爸爸手挽手上街去。父女有共同嗜好,假日總是黏在一起,因為一談起藝術作品,總有聊不完的話題。而且他開始蒐藏的短短五年內,就讓意氣相投的台北知名畫廊老闆,甘心跑一趟台中,只為他布置三坪小房間,一併照料其他藝廊作品。

是喊水結凍的大老闆嗎?是家學淵源深厚的第二代嗎?都不是。他是蔡光哲,富盛建材總經理。在他簡單的辦公室對面,還有一畝稻田,道地鄉村風景。我懷疑他起步得比別人傳奇,受專家肯定,還讓家人也起了莫大好奇心。結果出乎意料,那張最初讓蔡光哲踏入蒐藏圈的,既非名家名畫,也不是創意新銳,竟然是張似乎「買錯了」的作品。

那真是一遭傳奇境遇。五年前一個下午,他陪老婆到百貨公司逛街,正巧特展是一美術館的油畫展覽。他邊打發時間,邊想著:自家透天厝蓋得漂漂亮亮;但是牆上全白,沒有個點綴,這樣不行,不如就在這展上找張喜歡的畫來掛在客廳吧,全家聚在一起可以共享,朋友來也有話題。

他從沒逛過畫廊,也沒接觸過美術,但一走進去,灰褐中帶黃的小茅屋風景畫,抓住了他的注意力。「風景畫應該是最容易掛出來的吧。」他想著能與家人分享的畫面,衝動買下來。哇,真的很衝動,那是張不低於新台幣十萬元的畫。

但在知道雙魚座的蔡光哲,浪漫重感情,買一台名車考慮的時間,就跟去便利商店走一圈也差不多時,就不意外了。

故事還在後頭。自封美術館的畫商,明示暗示畫家很有名,還是來自廣州美院的喔(實際上和躋身大陸八大美院之一的廣東美院差一字),未來潛力很大,令蔡光哲更受吸引,接著掏出更多錢買第二張、第三張……。直到畫商推銷自己女兒的畫有多麼好,他才起疑驚覺不對勁。一查之下,發現對方不是一般有營業空間的畫廊或美術館。但因這一遭刺激,「那真正的畫廊到底什麼樣子?」從不進畫廊的蔡光哲,突然有了好奇心。

他本著土直的真性情走進畫廊,劈頭就問:「我現在買你這張畫會不會賺錢?」給他肯定答案的,他立刻掉頭就走。若誠心誠意,想告訴他蒐藏藝術真正的快樂,特別「忤逆」、「規勸」他的,他就和對方交朋友。因此結交如安卓藝術總監李政勇等人,得到忠告,比別人更快切入蒐藏學問的核心。

「人對了,畫才會對。」他現在這麼體悟。

李政勇說,蔡光哲是個特別用功的蒐藏愛好者。蔡光哲說,大概就是那份被第一張蒐藏所激起的好奇心,才讓他不嫌多的訂了四、五份專業刊物,每天睡前津津有味的把當代藝術評論當睡前酒飲下去。他也比一般的藝術愛好者更加活力充沛,突飛猛進。

「也許,我的第一張蒐藏不是它的話,我今天不會這麼熱血,這麼快樂。」他回頭看並不後悔。且關鍵的第一幅,以前曾阻止他買的老婆已經愛上,被拿來讓我們拍照時還有點緊張:「你…你…你,你要拿去哪裡?」深怕被拿去賣掉哩。

和上大學的女兒,過去感情就不錯,但因為爸爸的新嗜好眼睛一亮,現在週末都和他手挽著手逛畫廊,嘰嘰咕咕而甜蜜的「干涉」他該買哪張、不該買哪張。「掛在客廳讓家人都能分享」,這個讓他起心動念去買第一件藝術品的平凡心願,現在的確是他最大的快樂。

【延伸閱讀】最初與最愛葉獻民的風景油畫讓他踏入這個嗜好(右圖),但用功研究後,蔡光哲現在最喜愛的:于一蘭《大人物》系列絹印版畫(左圖),和日本負盛名的金澤21世紀美術館所蒐藏的一樣。

小檔案_蔡光哲

x出生:1967年
現職:富盛建材總經理
第一張蒐藏:葉獻民風景油畫
給新手的忠告:多聽演講多看書多認識專家,人對了,畫就對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