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從刷色看功力

鬼洗秘技大公開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不管你玩不玩牛仔褲,買褲時常常聽到的是:鬼洗。這令褲迷不可自拔的詞,到底是什麼意思?

原來,最初牛仔褲所用的丹寧布太粗糙、太厚硬了,會磨傷皮膚,要先下水洗過。甚至要加輕石或陶石下去撞擊、攪洗,使丹寧布軟化。這個步驟就是水洗。

水洗後丹寧布的藍,會自然褪色,呈現不規則、漸層的色澤。沒想到,這成了牛仔褲最大的魅力之一。水洗所產生的色澤、圖形、斑紋,竟成為各家廠商特色和工匠、師傅比拚功力的秘方所在。

秘方公開:最簡單的就是把原褲綁一綁,丟下去洗,讓一部分受大量水沖洗、掉色,一部分因蜷曲而保留較多原色,最後產生自然的紋路。加了輕石的「石洗」,產生似被用力刷過的泛白漸層,也是你所穿的牛仔褲中,最常見的手法。七○年代流行過的「漂洗」,是用含有鹽素的漂白劑來水洗。褪色面積大又快,整件牛仔褲容易變得很白,效果反過來像是被噴上不規則藍斑點一樣。還記得那時「壞壞的」學生,都是穿這種效果的牛仔褲。

近年牛仔褲工藝復興,擅長手工水洗的工匠再度成為備受尊敬的角色。他們會製作自己獨特的手工水洗板(木質),以手工刷出大量製造時不可能達到的獨特紋路。講究逐次、多工序的層層洗法,創造出自然不造作、細緻耐看的紋路。例如像曠野中細長的閃電紋、多層次雲紋等。「簡直是鬼才能達到的境界!」這就是源自日文「鬼洗」之意:大師的手工傑作。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