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磨石子舊花磚 拼貼老台味

花蓮日日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熱鬧小巧的花蓮市節約街,有幢五層樓高的民宿「花蓮日日」。乍看之下,透天的水泥樓房在今天並不特別,全台到處都有,但在民國三十四年建造之初,卻是花蓮市區的「豪宅」,除了「高人一等」外,每個房間竟都配有衛浴設施,即便在今天都不常見。

「整個房子繽紛花稍,屋主裝潢過很多次,各種風格都有,光是壁紙,就有三層之多!只可惜壁紙沒辦法留下來。」身兼花蓮風土雜誌《O'rip》共同創辦人及「花蓮日日」股東的蘇素敏,本來就對老房子、老物件情有獨鍾,當時整修這幢房子時,股東們就希望能夠保留「現代所認為的美感」,像是除去塑膠地板等、回復老房子原始樣貌,「但也不能什麼都留,否則就像資源回收中心了!」

裝修前,屋主告訴她:「沒關係,不要的裝潢就拆掉、沒用的家具就丟掉。」然而,看在別人眼裡「不要的裝潢」與「沒用的家具」,在蘇素敏眼中都是寶。

地板上的瓷磚花樣,就是三十多年前的樣子,形式種類多元,像是粉紅、橘、深紅等互相搭配的幾何圖案,過去是流行,在今天則有復古美感。「這些瓷磚現在都不可能找到了,當時工班不小心敲掉了三樓的地磚,我們都好心疼。」她和合夥人之一的林書寧(大書)連破碎的瓷磚都捨不得丟,他們突發奇想,把破碎的瓷磚拼貼在三樓起居空間及一樓的騎樓水泥地板上,成為獨一無二的裝飾。

當工班不小心敲開鋪在樓梯上的瓷磚後,才發現原來在層層疊疊的裝潢下,藏著古拙的磨石子材質,是最純粹的老台灣建築風貌。那瞬間,大家竟像是如獲至寶般雀躍,「原來以前是長這樣子呀!」

每一次的「留或不留」,都是抉擇的兩難,「我們是從五樓開始,一邊拆、一邊做,還好找到很棒又有耐心的工班配合。」

像是,過去的裝潢方式是先安置櫥櫃,再貼地磚,於是在移除固定的櫃體之後,地板未上瓷磚的水泥地面就裸露了出來。

有些人很可能因此放棄保留地磚,但蘇素敏卻不這麼認為,她請泥作將水泥地面抹平,讓櫃體曾經存在的痕跡與老瓷磚共存。對她來說,並不是工整一致或嶄新亮麗才叫作美,記憶與時光所留下的痕跡,也是美。

過去的小茶几、色彩搶眼的普普風沙發、走華麗風格的玻璃燈飾,還有從前掛在廚房門口的彩色流蘇串珠,在整理過後,變成和房子最相稱的家具家飾。

但當面對不足以彰顯老宅舊時光價值的部分,就得忍痛「馭繁為簡」。當時蘇素敏看中老宅位在街角、雙面採光的好格局,然而,過去屋主在三樓的樓梯口築了道磚牆,等於一走上三樓就會感覺「碰壁」,視覺感受與光線條件都不好。考慮過後,她決定把牆面推掉,多出來的地方成為公共的起居室。少了道牆,才能多出大空間,光線也才能自在穿梭。

現在,除了一樓雜貨空間,二到五樓的八個房間格局及樣式都不盡相同,讓人忍不住到每個房間去一探究竟。

像是,五樓僅有一房,窗子就與屋外的露天大陽台相連,推開窗,可愛的鐵花窗外,就是滿庭綠意。四樓則完整保留原來隔間,有間大統鋪。每一間房床鋪的設置,都經過仔細的研究與思考。有網友這麼形容:「跟著管家的腳步,就好像偷窺切開的蛋糕剖面一樣,『日日』的每一層都有驚喜。」

開幕後,屋主的家人們陸續回來看自家的房子,「好感動呀!」屋主說,沒想到自己的家可以如此改裝,曾經的生活記憶,以新的姿態被保留了下來。就連工班也會建議顧客,到「花蓮日日」來參考整修房子的方式。

經過將近半年的裝修時間,蘇素敏有感而發,「過程中做的事情,其實都是在面對自己。」房子,其實就是主人想法與個性的展現。她說,在「花蓮日日」有房客外出時就將鑰匙掛在門上,就像是回到家中一樣,全然放鬆,「每一次聽見房客說這裡好舒服,我就覺得非常開心。」

而創造「花蓮日日」,不只是分享一處舒適宜人的居住空間,蘇素敏更希望這處空間,能為她「照顧朋友」,「我只是很鄉愿的邀請我的朋友入股,希望她們把『日日』當作一種儲蓄的方式。」原來,蘇素敏看見身邊的朋友總是為了部落或理想奮不顧身,天生的公益性格讓她們經常忘了先考慮自己,於是她把民宿的股份分享出去,「而且,我希望在這邊做事的人都是股東,都能經營自己的事業,為將來的自己存錢。」

不論是做雜誌《O'rip》,或是改造老房子、經營民宿「花蓮日日」,都是以不同的形式,分享花蓮美好的人事物。

店家資訊_花蓮日日

網址:hualiendaily.wordpress.com

地址:花蓮市節約街37號

電話:0972-155-937(訂房專線)

備註:為維護住宿品質,非住宿客人無法參觀二樓以上空間,但一樓生活雜貨區,則能自由進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