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河岸古城找尋中世紀神獸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起源於法國中部一千七百公尺的高山,多爾多涅河總長四百八十二公里,於波爾多(Bordeaux)附近匯入大西洋中,河流沿途景觀多變,從地形高低起伏多變的中央高原(Massif Central),到一望無際的佩里戈(Perigord)平原,經典法式風情盡收眼底。

幾世紀以來,當地利用木造平底船作為傳統水上運輸方式,這種寬闊平底的貨船以平穩聞名。十七到十八世紀的極盛時期,數以百計船隻利用水道運送木材、核桃、煤炭及穀物前往大西洋的港口,回程則是載滿漁獲、香料、酒與鹽。不過十九世紀隨著鐵路發展,也幾乎終結了水運興盛時期,現今少數還在運行的船隻,則是載滿了觀光客。

船長兼業餘歷史學家的米榭.雷爵(Michel Leger),目前在卡杰阿克岩石鎮經營游河觀光,他說:「我祖父小時候還記得各路貨船絡繹不絕的樣貌,我們覺得讓這種傳統的平底船繼續航行很重要,這是文化遺產的一部分。」

儘管許多傳統產業逐漸消失,河流在當地人的生活中依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天氣晴朗的週末,上千名遊客聚集在河岸邊的圓石灘上,推著獨木舟下水或是從馬克薩克花園(Jardin de Marqueyssac)等地標欣賞河谷風光。

多爾多涅被稱為「一千零一座城堡的故鄉」,不少頂級的中古世紀城堡點綴著這片土地,這些城堡是中古世紀早期,貴族為了鞏固勢力或保護財產而建。多爾多涅在百年戰爭期間,成了英法兩方屬地交戰的前線,而此地的城堡,則是目睹了無數的圍城襲擊與大小戰役,如今都成為都是瞭解過去歷史的窗口。

欣賞如詩如畫的河岸與城堡風光後,繞點路前往中古世紀城鎮莎拉小鎮(Sarlat-la-Caneda)。法國擁有許多美麗的中古世紀城鎮,不過莎拉小鎮或許是最美的一個。小鎮建於第九世紀早期,一座信奉聖沙塞多(St Sacerdos)的本篤修道院創建之時。到了中古世紀,這裡成了法國西南部阿基坦地區(Aquitaine)最繁忙的貿易城鎮。

儘管莎拉小鎮經歷過多次占領及掠奪,卻從來沒有被毀壞或重建,這也意味著中古世紀的建築特色幾乎沒有變動過。

「真棒的景象!」歷史學家柯琳‧歐莫(Corinne Hommel)倚靠在石做的砲塔窗戶旁,研究著莎拉小鎮上錯綜複雜的屋頂時,忍不住如此驚嘆。她指著窗外交錯的山形牆及石板尖塔說:「三百年前站在這裡看出去也是這樣的景象,置身於此就像是時光倒流一樣。」

莎拉小鎮的舊街區以金黃色磚瓦建築為主,就和多數多爾多涅的城鎮一樣,充斥著如迷宮般的巷弄、通道、庭院及死巷。

教堂隱身在狹窄的廊道底端,七彎八拐的小道讓人摸不清方向而走入死巷,四通八達的街道相互交錯,走到最後又回到了原點,或是進入四方封閉的廣場。就連路邊的石板上都藏有神秘的密碼:中古世紀的符號、紋章、象徵聖殿騎士的標記、寓意箴言以及一群被馴服的神話野獸。

歐莫說:「如果你知道自己想要知道什麼,莎拉小鎮就像是一本充滿線索的參考書。我們並未瞭解這裡所有的一切,還有許多秘密等著被挖掘。」

歐莫沿著哥德式教堂的外圍走著,旁邊看到一座被花園圍繞著火箭狀的塔,她解釋:「這種塔被稱為『死者燈籠』(Lanterne des Morts, Lantern of the Dead),我們認為這是為死者祈禱的地方,當時可能會在頂端的小孔點上蠟燭,象徵著死亡以及靈魂升天,不過沒有任何紀錄顯示這種建築物的作用,所以我們也只能猜測而已。」歐莫指向石牆中數個凹洞說:「這是莎拉小鎮上富有家族的墳墓,仔細看還能看到刻在石牆上的家徽。」

隨著夕陽西下,街道上照映出細長的影子,歐莫帶領我們前往聖瑪麗教堂(Eglise Ste-Marie),這座教堂在十四世紀被拆除,並且於法國大革命期間轉為一般民用,後經現代主義派建築師讓.努維爾(Jean Nouvel)修復,現在這座教堂內有室內市集,還有一座相當具有未來感的透明玻璃電梯,帶領遊客沿著鐘塔向上,前往瞭望台,遠眺具有中古世紀風情的莎拉小鎮全景。

歐莫說:「每年有上千遊客拜訪莎拉小鎮,但沒有多少人會花時間探尋這裡的秘密。」此刻大教堂的塔頂閃亮得像是擦亮的黃銅,一群雨燕在黑瓦屋簷間飛翔穿梭,歐莫看著陰影逐漸籠罩整座城鎮,彷彿回到了中古世紀。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