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快樂的赫爾辛基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去芬蘭前,看過很多關於芬蘭的書籍和資料。其中,最多人說的是芬蘭人冷漠,不太喜歡跟遊客接觸,又說芬蘭因為地處北方,天寒地冷,冬天能看到陽光的時間甚少,所以大半的人都酗酒,而且有憂鬱症。這是多麼不快樂的一個地方啊?陶媽問我:「這種地方能去嗎?」

結果,我們還是在九月中抵達了赫爾辛基。天氣很舒服,不冷也不熱。旅館位於火車站附近,要走到有名的白色路德大教堂需要穿過幾個路口。在等紅綠燈時,正不知道該向左,還是向右時,剛好遇到一位小姐也要過馬路,就開口問路,順便試試芬蘭人是否真的冷漠無情。只見她仔細的聽了我要去的地方以後,就跟我說她也是要朝那個方向走,不妨一起走吧!我們二老就一左一右和她一起走。途中她還問我們是從哪裡來的,要在芬蘭待多久,還告訴我們赫爾辛基有很多值得看的地方,不一定要到北方去看聖誕老人,因為現在還沒下雪,所以沒什麼意思。到了一個路口,我已可從大樓夾縫中看到教堂時,本想就向她道謝,誰知道她居然說:「再一起走一段路吧!」要不是陶媽也在旁邊,我還以為她對我有意思呢!結果她跟我說,下一個路口轉彎走過去,會看到教堂的正面,會比剛才轉彎看到教堂的側面好看多啦!

當我們在下一個路口分手後,我們轉彎剛好就看到大廣場上的白色教堂,她的體貼還真令我們感動。旅行時常常會因為遇到一些素昧平生的人,給我們的一些幫助,讓我們一值感念在心,當然那位小姐長得也挺好看的。

陶爸說:白色教堂廣場旁,放著一張Q形的椅子。上面寫著「快樂的赫爾辛基」,上面還躺著一對情侶。雖然看不到他們,但我想他們在裡面一定是含情脈脈的四目相對。誰說芬蘭人冷漠無情?誰說芬蘭人不快樂?


新書介紹《董事長嬉遊記》

alive人氣專欄作家陶爸,經營商周專欄十年有成,集結將近500篇遊記,首度推出全套共三冊重量級大作 ─「遇見一個人」、「路上的風景」、「發現有趣事」,讓老朋友、新朋友完整領略陶爸的幽默與熱情。

十年的冒險、十年的旅程,這一次,重新跟著陶爸的鏡頭玩遍世界,感受每一瞬間的「陶氏觀點」!

購書網址:http://goo.gl/NXWeZH

新書分享會「陶爸的小旅行大講堂」

2/26前於線上報名,就可參加「陶爸的小旅行大講堂」新書座談會,來聽陶爸和特別來賓一起分享書中沒有的旅遊趣聞,重溫旅行中錯過的驚鴻一瞥,還有陶爸準備的神秘小禮喔!

3/5台北場報名:http://goo.gl/GpMFru

2016/3/5(六) PM 19:00~21:00 松菸誠品表演廳

特別來賓: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嚴長壽/商周集團執行長 王文靜

4/16台中場報名:http://goo.gl/88Jzvh

2016/4/16(六) PM 14:00~15:30 誠品園道店3樓文學書區

特別來賓:alive社長暨總編輯 張綾玲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