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原來牆上畫作 都是藝術大師作品

你應該要知道的五星級飯店標準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具有七十八年傳統的AAA(Amerci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美國汽車協會)飯店餐廳評鑑系統,歷史悠久,將飯店及餐廳分為一至五顆「鑽石」,二○一四年,獲得五顆鑽的飯店及餐廳有一百八十三間,僅占目前參與評鑑飯店及餐廳總數五萬九千家的○.三%,要拿到最高等級,具有一定的門檻。我們列出你或許不知道或沒注意過的項目,一窺五星標準及超五星水準為何?

一、飯店內俯拾皆是藝術品

公共區域及客房牆上有多樣的藝術品,如限量版畫或照片、油畫作品、壁毯、平面印刷等。在曼谷老城區的The Siam飯店裡,有座「博物館」,擺放歷史古物級的藝術品,全是飯店主人的蒐藏。

二、須有三百紗支數以上的高柔軟材質寢具

床單寢具必須在三百紗支數以上,除此之外,必須是埃及棉、緞、絲或是類似材質,且枕頭填充物有多元選擇。超五星飯店的床單通常都超標許多,像台北文華東方的客房床單等寢具,紗支數達到四百八十支,總統套房則為一千支。

三、每個房間都有管家替你服務大小事

超五星飯店會提供「樓層管家」服務,客人進房時提供迎賓飲料、解說房間設備,或有需要服務時,都可以找他。入宿到某個程度以上的套房,則會有專屬「貼身管家」。旅館內的大小事,舉凡送洗衣服、擦鞋、行李拆包、打包,甚至想辦派對等活動需求,也能找管家代為安排。

四、衣櫃備有十個衣架

客房衣櫃內部有照明,且至少有十個衣架,兩個是緞面材質。在作家梁旅珠過去常造訪的「東京西洋銀座」(現已歇業),衣架則是木頭材質、職人手工製作的最高級品(如右圖)。

五、提供「夜床服務」

「夜床服務(turn down service)」就是主動提供傍晚的房間清掃服務。《款待》中提到,飯店在下午四、五點之後,會再幫客人掛好毛巾、拉平床單、倒垃圾等,同時把床尾的床單再拉出一些,讓客人在睡覺時雙腿可以更加的伸展,並且在床邊置放踏腳布、放上拖鞋等。

六、住房前電話確認房客需求

在住客抵達之前,飯店提供後續的確認動作。做確認只是基本動作,在《獅與冠的傳奇》書中,一位顧客提到,麗思.卡爾頓飯店在出發前就讓他們感到驚喜:「我接到電話,她想確認我們的旅行計畫,我說我懷孕了,睡覺時希望能多用幾個枕頭來支撐我的背部。她給了我幾個選項:硬枕、羽毛枕、絨毛或填充枕。我不知道枕頭竟有這麼多種!」

七、電話響三聲之內必須接聽

總機不能讓來電者久候。不只如此,《款待》中提到,「總機要清楚掌握外部訊息,快速回覆客人需求。除了飯店內部及附近餐廳、店家等基礎資訊外,甚至可以加入獨家情報、一點個人偏好小撇步,如幾點去某家特色小吃可避開人潮。」

八、提供擦鞋、縫釦子等個人化服務

提供立即的燙衣、擦鞋、縫紉服務等。東京帝國飯店的洗衣服務,就有超五星水準。帝國飯店前總經理犬丸一郎在《帝國飯店的風範》提到,「因設想在清洗時,鈕釦可能脫落,所以我們齊備世界各地的鈕釦,在清洗、熨燙後重新縫上。」

【延伸閱讀】五星飯店必備的「萬事通」(Concierge)

進入大廳之後,飯店裡的禮賓人員(Concierge,又稱「萬事通」)也是飯店的象徵,他能為顧客解決所有大小疑難雜症。香格里拉台北遠東飯店的禮賓人員鍾小淋,就曾幫遺失行李、因體型較大買不到現成西裝的商務客人,在24小時內做出整套新西裝。

特別的是,經過「法國金鑰匙協會」認證的禮賓人員,會在衣領上配戴一對「金鑰匙」,對客人來說,就是安心的品質保證。參加者(一年以上飯店經驗,目前在台的飯店服務)要先經三位執行委員一致通過面試成為觀察委員,之後繼續取得至少一年觀察委員,觀察委員期間積極加入協會事務,另有兩名正式委員的推薦,才能取得報名參加正式委員考試之資格。

報名正式委員的考試資格:五年以上的飯店經驗,其中兩年必須在禮賓部擔任正副主管職務,至少一年觀察委員以及另有兩名正式委員的推薦,才能參加第二次筆試及面試,困難度在於,此人須得到擔任評審的七位執行委員一致通過,才能取得金鑰匙。(文‧游惠玲)

【延伸閱讀】全球的飯店分級標準有哪些?

目前並沒有全球性的飯店分級標準,許多國家都有自己的飯店分級系統。號稱評鑑數量最多的是,橫跨美國、加拿大及加勒比海地區的AAA飯店餐廳分級標準,最高為五顆鑽石,評鑑飯店餐廳數量超過五萬九千家。目前台灣交通部觀光局所設置的飯店分級辦法,亦以其為參考標準。

通行於歐洲奧地利、德國、比利時等國的「歐洲飯店星級聯盟」(European Hotelstars Union),分級方式則為一星、一星S、二星、二星S、三星、三星S、四星、四星S、五星、五星S,五星S就代表「Superior Luxury」(高級奢華),也就是超五星水準了。

法國也有自己的飯店分級標準,同樣是一至五星,特別的是還有超越五星水準的「宮殿式飯店」等級,目前有13家飯店,像是巴黎喬治五世四季酒店(Four Seasons Hotel George V)、法國巴黎柏悅酒店(Hôtel Le Park Hyatt Paris Vendôme)等。台灣則有交通部觀光局的旅館等級評鑑制度,最高五星,西華飯店、亞都麗緻、遠東國際飯店及台北君悅飯店、晶華酒店等,都榜上有名。(文‧游惠玲)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