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百年皮革展 匠師大秀馬鞍工藝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皮革不僅是日常生活中的用品,光從幕後的製作工藝來看,就是門博大精深藝術。走進法國精品愛馬仕(HERMES)在台灣舉辦的全亞洲首場皮革工藝展,更能領略箇中道理。

三百多件皮革藝術展品,有曾以乾草袋為靈感的包包,袋口敞開,源自於放在馬的頸邊,讓馬兒吃草時無須彎腰;也有專門放置刷子、海綿等馬房用具的包款,為了讓這些用具能風乾,包上有十數個通風小孔,小孔組合在一起,圈成H字母。

現場更有遠渡重洋、來自法國的皮革工匠。走進展場工作室,一位留著平頭、約三十多歲的男性工匠正在製作皮革包,他更換削刀與夾鉗等工具,細心整飾皮件邊緣。數十位民眾緊緊包圍工作台,二十分鐘過去,鮮少有人離去。

終於等到了,該品牌最經典的「馬鞍雙針」技術重現。這個技術源於製作馬鞍,是傳承逾百年的堅固縫製方式。工匠將兩條上了蠟的麻線穿過兩支皮革針,開始在並排的兩片牛皮上交叉縫製,往反方向拉緊,如此一來,讓縫線堅固縫合在皮革之上。縫線整齊,顯示工匠精湛技藝。

縫製結束後,用槌子捶打縫紉處,讓線嵌入皮革,避免皮革在之後使用中,受到任何磨損。一位工匠平均約花上三天,才能一針一線手工縫製完成一個皮革包。事實上,皮革種類不同所使用的技法也不相同,正是皮革門道所在。像愛馬仕每季使用三十種皮革與三百種顏色,每位工匠要用自己的方式,理解皮革的秘密。

愛馬仕全球執行副總裁派崔克‧安爾布拉戴裘(Patrick Albaladejo)接受「alive優生活」專訪時提到,「沒有兩張皮是完全一樣的,」每位工匠須先了解皮革特性,再決定如何下針,根據皮革特性縫製袋子。

例如,這次隨展來台的工匠在工作時立即發現,或許是台灣溼氣較重,麻線對於皮革的反應,產生微妙變化。製作過程中,他立即調整縫製的下手力度,讓皮革繃緊。似乎,皮革具有生命,需要工匠安撫,需要培養感情。

更遑論,隨著工藝變化,也發展出皮革與不同材質、工藝結合,像是鑽石的鑲嵌、布料與皮革縫製的組合等,在在都考驗著技術。

安爾布拉戴裘告訴我們,要做出完美的皮革作品,工匠絕對是重要關鍵。於是,他們讓工匠將產品當成作品看待。「如果只是裁切、黏合,你無法以自己的作品為傲,當你有引以為傲的精神,你才會尋求完美。」

為此,他們讓每個包包從頭到尾都由同一個工匠製作,而非分拆成無數個生產流程。而且,若經過多年,客人要求維修,只要工匠仍在公司,就會找同一位工匠維修。

走進其中一個展間,我們也看見獨一無二的皮革藝術品。一位顧客因為喜歡吃蘋果,訂製可放置一顆蘋果的綠羊皮青蘋果包,背帶上還放了一把蘋果刀。愛馬仕第四代傳人羅伯特‧杜馬斯(Robert Dumas)則擁有一款專屬的牛皮與羊皮手提包,上頭刻著名字縮寫,裝滿他喜歡的石頭蒐藏。

五顏六色,山羊皮、牛皮、鱷魚皮……,各自擁有不同的紋路識別,展場間就像一場爭奇鬥豔的皮革秀場。

【延伸閱讀】Leather Forever 愛馬仕皮革展

網站:lfe.hermes.com/Taiwan
地址:松山文創園區2-3號倉庫(台北市光復南路133號)
時間:即日起至6/29,週一至週日1100~200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