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老公寓暗藏的旅人聖地

Zeelandia Travel & Books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漫步在老樹茂盛、日式屋舍零星散布的青田街,隨風飄落的葉子彷彿在傾訴時代的變遷,朦朧的歷史氛圍交織著特色小店的藝文氣息,轉身走進一條中古公寓並排的寧靜巷內,這裡隱藏著一間喚醒探索心的旅遊書店。

踏入一間外觀不起眼的舊公寓,沿著一樓生活雜貨店旁的窄陡樓梯上樓,Zeelandia Travel & Books是一間過路客不容易發現的主題書店。

Zeelandia是一個古老記憶:十七世紀,荷蘭人在今日的安平古堡建立了熱蘭遮城。

慢旅行 學著跟當地人一起生活

「我是從《大航海時代的台灣》一書中看到Zeelandia這個地名,我想,這是東西文化互相發現的一個開始,也是一種旅行的氛圍,所以才會以航海時代台灣曾經在地圖上存在的印記來命名。」美麗沉靜的店主Vienn說明英文店名的由來,不過中文名稱卻是比較直白的旅人書房。

從大學時代就當背包客的Vienn原本從事國際貿易,過去因為負責歐洲業務,去過大部分的東歐國家,每隔一段時間,自己也會暫時拋下工作出國充電,從西歐、中國大陸到東南亞諸國,足跡遍及世界各地。

「我喜歡的旅遊方式是像當地人一樣生活,所以我不會移動得很快,譬如說我去曼谷,就會在那裡待上四、五天,逛逛當地的菜市場,吃吃當地人吃的早餐,從生活的層面去觀察那座城市。」

冷門旅遊指南 這裡租給你

Vienn的喜好反映在她挑選的書上,瀏覽架上的旅遊書,很快就會發現,其實資訊類的書籍占的比例並不高,大部分是旅遊延伸出來的議題。「像『人文居旅』是對於當地社會現象的觀察。」Vienn指著一櫃標示著「人文居旅」的書說。

一般書店的旅遊叢書多以國家或地理分類,但是這裡的圖書分類卻很特別,像是「迷火車」、「用舌頭書寫遊記」、「親子遊」等,你可以從這些既特殊又細膩的欄目感受到女主人的用心。「走進這間書店會激發一種旅遊的靈感。」從事NGO的王韻雅說,「我覺得很奇妙的是,來到這裡就會很想去旅行,我本來想去京都,後來剛好有朋友說要去義大利當背包客,我就跟去了。」

Zeelandia Travel & Books還設有一個偏遠地區的英文旅遊指南出租專櫃,讓背包客可以節省荷包去購買可能一生只會用到一次或過時就失去意義的資訊。

租借旅遊指南對遊客而言是一大福利,但是店主必須投資整套的原文書,而且每隔一段時間就必須更新,Vienn也明白如此經營並不划算,但她感性的說:「我希望旅遊書店的服務可以更多元一點。目前出租人不多,因為知道的人還不夠多,希望將來知道的人多一點,至少可以打平就好。」

「旅人小學堂」是Zeelandia Travel & Books二○一四年正式推出的旅遊創作工作坊,內容包括書寫、繪畫、攝影等各種記錄旅途的方式,最先上陣的是共計三場的攝影學堂,除了講座,還有實際上街頭拍攝小確幸的課程。

Vienn表示,經營實體書店就是希望能夠有更多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所以需要藉由活動去傳達、分享書店的訊息。「每一場活動都是我精心設計的,希望來參加的人都有所收穫,所以比較不會辦純旅遊的分享,而是比較有主題性的活動。」

小檔案_Zeelandia Travel & Books

創立年份:2012年
時間:週一至週六 1200~2030/週日1200~1830(週二公休)
地址:台北市青田街12巷12-2號2樓
電話:02-2322-4772
書籍類型:旅遊相關書籍、各式生活雜貨
特別服務:茶飲、主題活動
店主:Vienn Chang
淡大中文系畢業,原從事國際貿易,喜歡旅行,因為想做一點不一樣的事而轉行經營旅遊主題書店,希望能藉此與同好交流分享旅遊的樂趣。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