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瘋狂阿乾的環保術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節水節能可以有多瘋狂?看看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阿乾)就知道。為了省水,六年前每到洗衣時刻,他就蹲在洗衣機旁接廢水,提到馬桶旁待用;洗澡時,總站在塑膠桶裡淋浴,桶裡的水也成為沖廁用水。老婆葉健汶有時習慣順手按下把手沖馬桶,「不要沖!」阿乾就大聲喊叫,立即從家裡任何角落飛奔而來,堅持沖下回收水。

二○○九年,他更進一步把腦筋動到改造浴室上,花四千元請水電工把洗衣機架高,下面放一個水桶,內放沉水馬達,直接連接水管到馬桶水箱。這樣一來,再也不用辛苦提水,也不用堅持幫老婆沖馬桶了。

事實上,水桶一次可累積七十公升回收水,一週洗兩次衣服,可抵一週沖馬桶用水,阿乾一家四口最近兩個月水費三百四十六元,約是一般家庭的七成。

阿乾的環保行動還很多樣,曾舉辦低碳婚禮,婚禮上不開水晶燈、把飯店送的法國紅酒退掉改訂國產荔枝酒、結婚喜帖全改為環保的石頭紙或電子喜帖……。「我們節水省電,但不影響生活品質。」葉健汶說。當然,最讓阿乾說服她的理由,是為了兩個寶貝女兒。小女兒一歲半,等她三十歲時,地球升溫兩度、五十歲時升溫三度。「等到她們這一代再行動,已來不及了。」阿乾說。

想一窺阿乾的浴室?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策展的「水逐跡特展」重建了現場,且有豐富的水生態知識。最有趣的是,為了展示用,須在現場水桶灌入水,阿乾仍不肯直接用自來水,堅持自己拎了兩桶雨水帶來!

新鮮事資訊_水逐跡特展

網址:waterforrun.blogspot.tw
日期:即日起至10/8
時間:1000~1900(1830最後入場)
地址:台北市光復南路133號(松山文創園區1號倉庫)
價格:免費入場

新鮮事同場加映_吳熒庭創作展

日期:9/18~10/10
地址:台北市南京西路251號(達開想樂)
價格:免費入場
內容:老件家具店裡展示年輕創作者的作品,替藝術品增添更多溫度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