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跟隨老獵人追八色鳥

全球鳥迷必看稀有種,來台出團指定他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一個人口僅八百人的雲林縣湖本村,每年五至八月,就會湧進三百多位來自台灣、英國、比利時、日本等世界各地鳥友,他們全為湖本的夏季嬌客──八色鳥而來。但要找到藏在森林中的「小仙子」哪有這麼容易?

「找『阿開』,他是我們的八色鳥保證班班長。」湖本村前村長、前立委尹伶瑛說。尹伶瑛口中的「阿開」,是湖本唯一鳥導張景開,曾讓日本鳥友笑顏逐開,直說親眼目睹八色鳥,已「此生無憾」;也曾讓多次撲空的美國鳥友,五分鐘就見到魂牽夢縈的黃嘴角鴞。六十歲的阿開一輩子都在追逐八色鳥。年輕時,他是捕捉八色鳥的獵人,外銷到日本作標本;現在卻一百八十度轉大轉彎,協助研究機構做調查,也帶領鳥友找到鳥兒蹤跡。

「找鳥不是容易的事,有些鳥導甚至比客人還晚發現,壓力可大了。阿開有很敏銳的觀察力,他可以精準找到。」和張景開合作多年、湖本生態合作社負責人陳嘉宏說。

但別以為經驗老到、看起來表情不豐富的阿開就沒有壓力,面對遠道來賞鳥的鳥友,他總是不希望對方敗興而歸,每次也必定準備好三個以上的鳥巢點。一次,一位外國鳥友大清早沒有看到,不死心的張景開便中午再帶他去找,「最後他很滿足離開,我中暑去吊點滴。」阿開操著一口台語,憨厚的笑。

身為嚮導,阿開其實不以多話取勝,常常外國鳥友來台,不諳英語的他,靠比手劃腳,加一本鳥類圖鑑,照樣可以和外國人溝通。但提到了八色鳥,總是能打開他專業知識的開關。面對一位擁有許多問題的遊客的「八色鳥快問快答」,更是張景開的強項。

「八色鳥壽命多長?」「往南飛去哪?」「幾年可生小孩?」「是鳥爸爸顧還是鳥媽媽顧小孩?」他都能不加思索的回答。

其實,能和飛在天上、藏在樹梢的鳥兒們做朋友,不僅和過去追逐八色鳥有關,張景開也是經過了一番累積。

八色鳥繁殖季期間,他每天帶上望遠鏡和鳥笛,騎著摩托車深入山林。一天觀察八色鳥至少三次,清晨五點、下午五點,晚上也帶著手電筒,觀察八色鳥的夜間生態。

張景開從獵人變身為專業鳥導,源於湖本村的一場陸砂開採危機。一九九九年,雲林縣政府核准砂石業者開採湖本村枕頭山陸砂。湖本村村民發動一次次抗爭,卻無力阻擋這個預估可創造新台幣一百億元利潤的政治角力。在絕望之下,某天,時任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的廖世卿來湖本演講鳥類生態,向村民發問:「這裡有沒有八色鳥?」若有,應劃為復育區。

為了捍衛家鄉,已經十多年沒打八色鳥的他反而投入生態調查。一個繁殖季,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棲地生態組長林瑞興的研究助理找三個鳥巢,張景開幫助他們找到三十個。二○○○年,他們終於拍到八色鳥的珍貴畫面,證明湖本確實有八色鳥,最終擋下陸砂開採危機。

但不只是八色鳥,對於其他鳥類,張景開也擅長。九月底,alive跟著張景開的生態導覽。阿開背著背包和水壺,脖子掛著望遠鏡,裝備簡單,但靠著一次次豐富經驗,他的眼光精準銳利。

「那是大冠鷲。」阿開指著遠在天邊、看來像螞蟻大小的大冠鷲說。一旁的遊客小聲嘀咕:「這樣也看得出來?」張景開解釋,大冠鷲的主食是蛇,一般稱作「蛇雕」,生性兇猛,連地上的野兔看到大冠鷲也軟腳。一位遊客說:「牠的叫聲很難聽。」「不會啊。呼── 呼── 悠悠啊── 」張景開的口技,立刻引來一陣掌聲。憨厚的張景開話不多,他不像一般舌粲蓮花的嚮導,話匣子一打開說個沒完,他渾身散發的自然質樸,反而讓人覺得很貼近,似乎你就算問出什麼蠢問題,他也不會覺得荒謬,總是耐心解說。這位湖本八色鳥守護者的願望,是要讓更多人看見且理解鳥兒的美麗。

■嚮導資訊

●專長:賞鳥生態導覽

●帶隊人數:1~20人

●費用: 團費2,000元(國外鳥友團費3,000元)

●聯絡方式: 湖本生態合作社,05-589-0375

●備註: 八色鳥繁殖季為4~8月,秋冬也可至湖本生態村觀賞藍腹鷴、台灣山鷓鴣(深山竹雞)、台灣藍鵲及黃嘴角鴞等鳥類生態

小檔案_張景開

出生:1954年
學歷:九芎國小
經歷:獵人
現職:雲林湖本村鳥導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