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再生時尚

頂級工匠用素材再造獨一無二的藝術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無論你是不是著迷於精品時尚,永續奢華(sustainable luxury)是你不能錯過的趨勢。因為這關乎創意、工藝,更隱含深層的社會意義。從賦予舊素材第二生命,到使用自然材質,甚至在生產過程及選擇物料時,提供更多機會幫助弱勢勞動力及傳統市場等等……,永續奢華的風氣正在慢慢醞釀,改變過去高端品牌不食人間煙火的面貌。

事實上,時裝設計師,到高級家具或精品,許多關於永續奢華的案例都在不停上演。有趣的是,消費者非但不會因此覺得品牌價值受到影響,反而更認同品牌這種有深度與負責任的作為,令品牌在消費者心目中的價值再往上提升。

就如接下來我們要介紹的其中一個案例:愛馬仕petit h再創造工坊,將生產過程中多餘或因種種原因不被使用的物料,經過重新設計及工匠們細心打造,變成一件又一件極富價值且限量的高端精品。另外,還有幾個時尚界大咖也都紛紛在找尋永續奢華的各種可能性。

當環保物料出現在高級定製服上,而精品包包的金屬飾釦鋪滿長方鏡,時尚界到底在玩什麼花樣?過去,我們習慣將「奢華」視為「高品質」與「永恆」的同義詞;現在,「奢華」則被賦予了更多的新定義。

「永續奢華」,這四個字代表精品品牌在生產精品時,注重良心、公平貿易以及永續性,在既有的奢華定義之上,融入了更多關懷環境的訴求。

舉例來說,二○一二年好萊塢影星薇拉‧戴維絲(Viola Davis)穿著一襲粉紅色范倫鐵諾(Valentino)斜肩晚禮服出席金球獎頒獎典禮。這款禮服背後大有來頭,材質其實是以回收寶特瓶製成。高價位的永續設計,陸續走上紅地毯,獲得大眾關注。永續奢華包含「升級再造」(upcycle)的概念,將物料再利用,改造為高價值產品。「升級再造」不等同於「資源回收」(recycle),而是把原有的素材再升級,讓產品具有藝術性,創造新價值,並同樣引人渴望。

比利時服裝解構大師馬丁.馬吉拉(Maison Martin Margiela)堪稱先驅。他曾用皮手套、輪胎、襪子與人台等材質製作高級定製服。二○一○年巴黎高級定製服時裝週,他把骨董鱷魚皮革與蛇皮拼接成大衣和高筒靴,賦予舊皮革新的生命。

《MAGAZINE EVOLUTION》評論,馬吉拉將舊元素轉變為新物件,讓服裝充滿實驗性,在伸展台上或台下都可穿著,且討人喜歡。

精品品牌愛馬仕也推行升級再造,旗下petit h再創造工坊,蒐集自皮革工匠剪裁後的多餘皮料、吹製時產生細小氣泡的水晶杯、有細微勾紗的絲巾,雖無法通過愛馬仕的嚴格篩選,但在去除有瑕疵的部分之後,都成為petit h工匠的好料,重新設計組合、再造為新產品,同樣具有高價值。

另一種永續奢華的形式,則注重使用自然材質。這點沒人比得上傳播綠色福音的服裝設計師史黛拉.麥卡尼(Stella McCartney)。麥卡尼從小在牧場長大,長期吃素,連家中的電都是利用風力發電機取得。她接受《THE RICHEST》訪問時表示:「在創造女人想要購買的漂亮服裝與配件時,我們必須不斷自問、檢視背後的源頭或材質。」

以麥卡尼推出的鞋款為例,材質為永續生產羊毛與木材面料、可分解橡膠鞋底,且為了達到如皮件般效果,特別研發以五○%植物油脂做為塗層的環保Napa皮革,對於設計上是一項大挑戰。

生產過程中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也是永續奢華的一環。例如由U2主唱波諾(Bono)和妻子休森(Ali Hewson)創辦的EDUN,採用非洲的原料,並在當地生產服飾,因為他們相信,比起捐款,投資和合作更能讓非洲獲得力量。

英國時裝教母薇薇安.魏斯伍德(Vivienne Westwood)的「良心非洲」計畫,則支持非洲弱勢族群女性自力更生,推出的Ethical Fashion Africa Bag皆為奈洛比婦女手工製作,取材自帆布條、男性襯衫、回收布料等材質,手工切割的金屬由被棄置的掛鎖、汽車配件的黃銅重鑄而成,每個包包都是獨一無二。

過去,奢華與高端精品的定義,也許就是頂級物料加上頂尖的設計與品牌價值,創造高階價值讓消費者心嚮往之。但就在全球都開始重視永續經營概念時,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也開始成為精品品牌除了物料、設計與品牌之外另一個重點。高端消費群也從過去只追求品牌及設計,轉而追捧更多有理念、有想法,甚至能夠落實這些永續概念的品牌。伴隨著消費者水準的提升,品牌也必然得向人們證明,它們與消費者一樣關心地球,並以時尚精品一貫的優雅及高質感來實現這些議題的可能性。

就像薇薇安.魏斯伍德所說:「藉由時尚的力量拯救地球,你不覺得很棒嗎?」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