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安心便當

遠離食安危機!自己做美味營養餐!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食安陰影籠罩台灣,對於每天必須外食的上班族來說更是如坐針氈;最安全的吃法當然以自己做便當為首選,但工作已經忙得要死該如何著手進行? alive鑽研市面上與便當、食材管理相關飲食書籍、同時請益達人的豐富經驗,研擬出一套「便當全攻略」,親自下廚實做。重點是從採買食材,備料,每天製作便當都要簡單易入手,省時間之餘更要顧及美味健康。大家可以參考我們提供的一週菜譜,或是針對自己的實際需求調整,為了健康、美味、也為了效率,好好思考一套屬於自己的便當計畫,絕對值得。

沒空採買?就上網訂購!我們整理出安心食材網站,這些公司的產品經過品牌把關,相對來得安心。規畫好一週菜單之後,不必出門,只要連上網,運用彈指神功,食材就會在指定的時間送到家中。平日上網訂,假日送到府。沒空下廚?週末找一段時間,一次完成「整理食材」的基本功、執行「冰箱管理」,就能實現每天帶便當的理想,而且還能同時搞定晚餐。對忙碌的上班族來說可以常常吃到自家料理的菜色,無異是一種幸福。

實現便當夢的關鍵,其實在食材送入冰箱前的那一刻。每樣食材有不同的洗滌、整理方式。若是將食材從袋子胡亂塞進冰箱,圖一時方便,就會造成未來的災難。根據菜單整理食材,才能事半功倍。

策略一:蔬果肉類基礎冷凍包

像是配菜「快炒綜合菇」的整理訣竅,就是將各種菇類在清洗、切成差不多大小之後,就放入保鮮袋中鋪平冷凍。烹調前,無須完全退冰,就能夠直接熱炒或是放入湯品中。肉品也可以在醃漬後送入冷凍,想煎塊「迷迭香豬排」,就將豬排連同迷迭香、橄欖油、黑胡椒、鹽等醃料,一塊放到保鮮袋裡,鋪平後再送入冷凍庫裡儲存,冰凍的同時,醃料也會慢慢的滲入肉片之中。週間夜裡如果想下鍋炒,只要當天早上出門前,將冷凍包移置冰箱冷藏,解凍後快炒即可上桌。

策略二:一鍋料理好朋友

舉凡煮湯、燉肉、燉菜、煮咖哩等,都屬於一鍋料理,假日準備好,隔日再吃或冰凍起來更入味。一鍋單純用薑片、排骨及少許鹽、酒做成的「基礎排骨湯」,就可以成為蘿蔔排骨湯、火鍋、粥品等菜式的湯底,變化非常多。

策略三:萬用百搭醬料包

想來點西式口味,可以準備青醬、番茄紅醬甚至奶油白醬包。以羅勒、松子、橄欖油等為基底的青醬,製作完成後裝入乾淨的玻璃罐,再淋上橄欖油隔絕空氣,可以讓醬料冷藏保存達六個月之久。拿來拌義大利麵、蔬菜或者是肉類,用途多多。甚至台式料理也適用於此法,光一個「香菇蝦米肉絲包」,就可以變身為炒米粉、油飯、粄條,甚至肉臊飯。

週一》薑燒豬肉
高蛋白套餐打頭陣
薑燒豬肉片+煎蛋+炒綜合蔬菜+米飯+水果

這份菜單也可以當作週日晚間菜單,下廚時多做一些,放在盤中放涼,晚餐後就可以盛裝到便當裡直接冰冷藏,隔天中午再加熱。前一天製作,隔天就帶。

■策略:利用「香菇肉絲」及「綜合蔬菜」冷凍快速包。

■薑燒豬肉片

1.梅花肉片先以醬油、薑泥及少許酒、糖或味霖醃漬。

2.洋蔥、胡蘿蔔切絲拌炒至軟,再加入豬肉片炒熟即可。

3.若要製作冷凍包,只要將梅花肉及洋蔥、胡蘿蔔細絲等食材,連同醃料全部送入保鮮袋裡鋪平冷凍,冷藏解凍後即可快炒。

■煎蛋

1.蛋汁加少許鹽、糖及牛奶或高湯攪拌均勻,倒入熱油鍋中煎熟即可。

2.亦可加上菜脯、蔬菜增加風味。煎蛋、炒蛋、玉子燒,甚至滷蛋、水煮蛋不會出水,是搭配便當好菜色。

■炒綜合蔬菜

1.蒜丁稍微爆香,玉米筍、青椒、杏鮑菇切成一口大小,再入油鍋翻炒至熟,加少許鹽後即可起鍋。

2.選擇上述等加熱後較不會走味的蔬菜,互相混搭製作成冷凍包,使用時就很方便。

■製作撇步:這三道菜可使用同一個鍋子製作完成,省下洗鍋、換鍋的時間。先煎蛋,再炒豬肉。豬肉因為加了醬油,起鍋後鍋面上會有些焦化的醬料殘渣,直接放入蔬菜翻炒後,再加點水或是高湯、米酒,即可將鍋底殘渣帶上來,成為醬汁,增添蔬菜香氣。

週二》自製香菇肉絲變萬用調理包
炒米粉+花椰菜+綜合菇類+水果

週一晚上回家,只要拿出「香菇肉絲包」,就可以拌炒米粉、麵條,或是蒸熟糯米成為油飯,快速上菜並帶便當。配菜可隨意調整,菇類較耐蒸炊,很適合當做為便當菜,拌上醬油、櫻花蝦是東方口味,或是混拌油、鹽以及黑胡椒,就成了西式風味。

■策略:利用「香菇肉絲」及「綜合蔬菜」冷凍快速包。

■炒米粉

1.爆香香菇、蝦米及紅蔥頭,再放入肉絲一起翻炒。

2.炒熟後加入醬油、米酒及白胡椒粉續炒至香氣出來,放涼後即可製作成「香菇肉絲包」。

3.米粉泡水後,加到香菇肉絲醬汁裡拌炒至熟,過程中可視情況加入高湯調整水分,亦可添加高麗菜及胡蘿蔔絲。

■炒花椰菜
花椰菜清洗、切成小株後,入滾水汆燙十秒,水裡加鹽,撈出後瀝乾,再以紙巾吸去水分,裝在保鮮盒或保鮮袋中冷凍儲存。

■綜合菇類
各式菇類切成差不多大小後,無須烹調,直接冷凍即可。解凍後可隨自己喜歡的方式料理。

週三》紅燒燜雞,一鍋解決兩餐
紅燒雞+櫻花蝦拌飯+水果

紅燒雞可在假日做上一鍋,分袋或分盒放入冷凍庫,無須解凍,食用前以電鍋加熱即可。也可以替換成滷肉、燉牛肉或咖哩等燉肉料理。晚上回家先煮鍋飯,再將做好的紅燒雞加熱,接著拌炒櫻花蝦飯,晚餐及便當菜輕鬆完成,剩下吃不完的飯也可以分袋放入冷凍室。

■策略:利用「一鍋料理好朋友」。

■紅燒雞

1.爆香蔥、薑、蒜,將切塊的帶骨雞腿肉,煎至表面金黃。

2.再加入醬油、黑醋、酒、水及少許糖,蓋上鍋蓋轉小火燜煮至雞腿上色入味即可。

3.亦可在過程中加入香菇、紅白蘿蔔或馬鈴薯等配菜。

■櫻花蝦拌飯

1.熱油鍋,炒櫻花蝦以及松子(或核桃等堅果切碎)。

2.再拌炒米飯以及切成細丁的蔬菜,可多利用青江菜及小松菜的菜梗,葉子的部分,在蒸炊後容易發黃,可在晚餐時做成炒青菜吃掉。

3.櫻花蝦及松子等各式堅果,可做為冰箱的常備食材,拌菜或做沙拉可增添視覺美感、風味及營養。

週四》青醬義麵補充好纖維
青醬義大利麵+番茄紅醬燉菜+水果

忙碌一週,到了週四,今天讓腸胃休息一下,以「蔬食」做 為便當主題。採買時多選擇各色蔬菜,兼顧營養同時賞心悅目。週三晚上只要加熱事先做好的冷凍燉菜、煮個義大利麵,就準備好帶便當了。

■策略:利用「一鍋料理好朋友」配上「萬用百搭醬料包」。

■青醬義大利麵

1.將羅勒葉、松子、大蒜、鹽、黑胡椒放入攪拌機中攪打成醬。製作完成後裝入乾淨的玻璃罐中,再淋上橄欖油隔絕空氣,就能冷藏保存六個月之久。

2.拌義大利麵、馬鈴薯、蔬菜或是肉類都方便。帶便當的義大利麵不要煮太熟,隔天中午食用前直接加熱,再拌入青醬即可。不想光吃蔬菜,可以加入一些炒蝦仁。

3.投資一支手持型攪拌棒,可讓料理事半功倍。除了打醬汁,製作濃湯或蔬菜泥也方便。

■番茄紅醬燉菜

1.將方便購買、當季的耐煮蔬果切塊拌炒至稍軟,倒入進口有機番茄罐頭熬煮,視喜好加入普羅旺斯香料。

2.煮至蔬菜軟熟,最後以鹽及黑胡椒調味即可。放涼後可分袋冰凍,適合運用的蔬菜包括櫛瓜、茄子、杏鮑菇、玉米筍、青椒等。

週五》三明治輕食,迎接週末大餐
馬鈴薯蘋果三明治+番茄牛肉湯+水果

迎接週末,晚上準備吃大餐,那中午就吃輕食吧!提早十五分鐘起床準備快速三明治。冬日早上將熱湯或是甜粥裝入保溫罐,中午不必加熱就可以直接享用,輕鬆簡便,也是讓便當內容有更多變化的絕妙方式。

■策略:利用「一鍋料理好朋友」

■馬鈴薯蘋果三明治
這道食譜來自《十五分鐘搞定美味蔬菜便當》,餡料以馬鈴薯為主要基底,不會滲出水分,因此三明治到中午甚至下午都還能保持口感,亦可做為沙拉食用。

1.煮熟的馬鈴薯用叉子壓碎,加入切成小丁的蘋果,再拌入碎堅果、蜂蜜、法式芥末及鹽、胡椒即可。

2.書裡用的是吐司麵包,以加入堅果的歐式麵包取代也很合適,更具咬感及香氣。書裡的食譜還加了小黃瓜,但因其較易出汁,在此省略不用。

■番茄牛肉湯
冰箱備有一鍋清燉或紅燒牛肉湯,再加入番茄、白蘿蔔變化口味,甚至還可以做成牛肉麵、羅宋湯、牛肉燴飯、湯餃等菜式。清燉牛肉湯的做法是:

1.將牛腩切塊,入鍋汆燙去血水,再以冷水沖洗淨。

2.另起一鍋,放入牛腩、薑片及米酒、水,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燜煮約四十分鐘加鹽調味即可。

3.紅番茄底部畫「十」字,入水汆燙去皮,再加入牛肉湯裡小火燉煮至軟熟,約需二十分鐘時間。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